2008-07-31 00:09:10品瑜

盡如.人意



  少,在加拿大那一年的聖誕節,我收到你寄來的卡片。

  我喜歡這張卡片,是米色與淡綠的基調。

卡片中央是蔓生的一叢雪花蓮(snowdrops),根據BBC的資料庫指出,這種花是在英國月曆上第一個月所出現的植物,也是冬盡最早竄出的花朵,象徵一份淨化與純潔的能量。

在聖經的故事裡,當亞當與夏娃被逐出伊甸園,他們跌落在一片冰冷且泥濘的不毛之地上,那是黑暗的寒冬,彷彿讓人失去了所有希望。

但是天使出現並安慰他們,告訴他們即使在這片貧瘠的土地上,當最寒冷的冬天過去,依然會有美麗的春天降臨。

於是,亞當蹲下身來,輕吹著落在地上的雪花,瞬間就變成了雪蓮花。

而人類對於生命的希望,以及春天早發的盼,便由此開始。

在民俗學上,雪蓮花意味著悲傷的消失。

但是,在英國地區或其他歐洲國家,是不會將雪蓮花帶家裡來,因為這種生長在修道院墳墓邊的花朵,反而會將厄運帶進家庭裡來。

  我一直很喜歡雪蓮花,雖然我在台灣並未見過,但在北國的確是看見它的身影。

  你在卡片上寫著:
  又是一年了,這一年於我有些不堪回首,不知對於妳呢?
  但願以後的歲歲年年,都能盡如人意。

  或許,你寄望的正是雪蓮花的能量轉化功能,將所有的不堪都能清除,迎向生命的另一個早春。

  就算再壞的時間,終究都會過去。

  你問我,那一年過得如何?

  我已經忘了自己如何給你回信,又推拖了怎樣的說詞?

  現在的我,是足夠誠實地說,即便那一年再如何不堪,我依然頻頻回首。

  那年,暗戀你的狂亂,以及欲愛不能的傷,甚至是倉皇而逃後的顧盼,我不知道該如何一一詳述這樣無以名狀的傷?

  你的不堪,或許是來自另一個人的無視;而我的不堪,卻是對你的為難。

  我們的愛或許都是單向,也因此無法以傷撫慰另外一個傷。

  我從來不知道,也不敢問你是如何療傷?

  看你一次又一次地在愛裡失落,又一遍一遍地堅強解嘲,我不忍了解你究竟如何療癒,因為這又是我另一個心病—不忍你受傷,卻又無能為力。

  而我呢?該是如何療傷呢?

  就算再怎樣不堪,依然頻頻回首。

  真的,我是這樣自我療癒的,即便到今天都是如此,在愛你的痛苦裡尋找意義,並且一次次地重新定義愛的可能。

  關於過去,我還是看著每一份想逃跑的慣性,卻安忍在最深的痛苦裡。

  不堪,但回首,而且越看越有一份本然的清澈。

  少,你能體會嗎?

  你始終是向前的,而我卻常是回到痛苦的原點,以安忍重新看待那份苦痛的鑽石切面。

  或許,我們都不堪。

  但,你的欲走,卻是我的還留,而你的漠視,就是我的回首。

  後來的我們,真的歲歲年年都盡如人意嗎?

  我不知道。

  盡
  如
  人
  意

  盡,是如何完全的極致呢?有這樣推到高峰經驗邊緣的可能嗎?而邊緣的幡一個滾之後,又是如何的萬丈深淵呢?

  如,又是指涉多大的順服呢?世間真有這樣期望與實現的百分之百模擬或復刻嗎?

  人,又是誰呢?是我們?或者相對我們的其他人呢?

  意,又是怎樣的意識呢?意識、無意識、潛意識、超意識?

  我是這樣想的,但答案還在蘊釀中。

  盡如人意,或許要的不是一種結果,卻是一份接納自己苦難的過程吧!

  行過中年,我慢慢地領會,真正的幸福,或許不必然是在自己腦袋裡做作得出來的渴望,反而是一份認證苦難是必然的事實,也因此完全臣服交付,甚至是欣悅地接納所有苦難的一份妄念止息。

  盡如人意,已不在腦袋裡的想,卻是讓自己回歸宇宙萬有的連結與同在。

  少,我的確是受到了你的祝福,漸漸地在這一份盡如人意裡,得到生命另依階段的風景。

  你呢?

  我的盡如人意,也是迴向給你的。

  若能知道你很幸福,我的安慰裡會有一份快樂。

上一篇:就是生活著

下一篇:年少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