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0 10:22:14品瑜

隔簾.獨坐



  七月初,一個人帶著蔣勳老師的書,來到整修後新開張的紫藤廬。

  服務人員帶我到內座的榻榻米室,我在靠右的茶席坐定。裡頭卻已是滿室的蒸騰喧囂,尤其是斜對角的一大桌,約莫十五、六位的中年婦女,年紀大約四十五歲左右,大家開起同學會,尤其以從美國定居回台的幾位特別地興奮與聒噪,不斷地宣揚他們的美國經驗。

  等待服務人員上茶服務的時刻,我打開《孤獨六講》這本書,在文字引領下,瞬間進入荒漠,喧囂便從此關上了時空之門,與我無關。

  不知凝視深寂過了多久,服務人員送來茶具,我恍然回神,隔簾的另一茶桌旁,也坐了一位新客,也是倚在右牆上,獨坐。

  對角同樂的喧嘩,是永遠也不會放過任何一點寧靜,見隙插縫,非得把那一空間的虛空填滿他們的笑語八卦閒聊。

  我看著隔簾的這位客人,雖然是與我比鄰而坐,但以竹簾切割開,卻又是兩個寧靜世界的各自無擾。

  一位年約三十上下的外國男子,攤開自己的茶具,只是向服務人員要來滾水與茶葉,就行禮如儀地茶道了起來。

  然後,靜待茶香在空氣中發酵,他則是攤開書本,在閱讀裡靜待。

  看著他這方自在曠遠,我笑了。

  也許,書才是靈魂的一方玄祕出口,它讓孤獨的人能穿越時空,尋找心識未解的所在。

  而,嘴巴裡的湧動,或許一如肛門的排泄,拉肚子般地瀑洩,出清所有惡臭的毒素。

  隔簾而坐,有一方如此人間風景,也是心曠神怡的往。

  

上一篇:冷,最難忍

下一篇:幾個人的紫藤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