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13:01:41品瑜

你,不用敬我

  少,我淺酌,你不用敬我。

  美酒與美食的聚會裡,紅酒、白酒一瓶瓶地接力掏空,杯觥交錯。

  向來酒量不好的我,的確很訝異地面對眼前眾人的豪邁。

  我的桌前擺著一只酒杯,那一小口酒是為了裝飾,也是防止不明所以的熱情,又給倒上一杯新開的酒。

  另外,還有一只小陶杯,裝了文山包種茶,冷泡的甘甜,以及不喝酒的那一黨,好意地為我盛上半杯可口可樂。

  整場餐聚下來,眾人總是一時興起地乾杯起來。我則慌亂地在三個不同的杯子裡選擇,然後小心翼翼地淺酌著。

  酒,對於分解酒精能力不足的我,是起酒疹的威脅。
  茶與可樂,含有刺激興奮的咖啡因,也不適合敏感的我,容易心悸躁動。

  所謂淺酌,就是抿唇在杯緣,過水地划著。

  眾人熱絡一氣,而獨倨一角的我則有偏安江左的無事。

  忽然,你提到我過去在學校被燒酒雞的蒸氣給醺醉,還得費事讓你開車送回宿舍的糗事,以及無甜不歡的各種美食經驗,頓時讓我的偏安有了危機的搖晃。

  關於許多過往,我是還沒準備好的閃避,但你偏是趁著酒酣耳熱地拿來說笑,我雖是有些忐忑不安,卻沒有怪罪你的情緒。

  本來,我的慌張也是緣由於自己還無法完全對過去坦然,這與你的一派輕鬆無關。

  我的許多鬱結,總是要自己提步,才能跨過。

  少,微醺的你有些可愛,總是在提起我的糗事,並且大聲地嘲笑過後,拿起酒杯要來敬我。

  一個晚上下來,你敬了我七、八次。

  我還是笑著的拿起酒杯回應,依然淺酌,看著你放鬆地像孩子般。

  而後,看你真的是有些醉了,打翻幾次酒杯,將衣服染成花火的瞬間,眾人又笑鬧著要你脫掉上衣。

  我沒有擔心,知道你能這樣微醺放鬆是好的。

  越是放鬆,越是多話。你又再提起我的糗事,並再一次地敬我。

  「你沒得罪我,不用敬了啦!」我說著。

  少,你盡管提起曾經過往,雖然那段對於你和我的意義是不一樣的,你的天真無事,是無需擔負著我的神傷。

  你懂嗎?

  你能這樣笑看著我的糗事,讓我覺得原來心痛也有開闊的可能,這樣的提點是好的。

  我淺酌,你就別再敬我了。

  喝下這杯幾乎見底的紅酒,我的內在療癒還要上路。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我已經轉身了,那空杯就讓它迴響著風的聲音吧!
傾聽 2008-07-28 15:27:46

午安~
無限想像的,神傷

上路喔,西出陽關無故人,轉身
無風也無雨

版主回應
走了! 2008-07-28 15: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