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15:06:13品瑜

【寶寶日記62】拔絲的甜蜜



  親愛的優里寶寶,酸甜苦辣,你愛哪一種味道呢?

  我猜,只有七個月大的妳,當然是以甜蜜為首選囉。但是成年之後的妳,會偏好、貪戀哪一種滋味呢?

  姑姑貪甜,而且屬於拔絲重口味級的,所以許多朋友都會笑我說前世是一隻螞蟻,這輩子才無甜不歡!

  姑姑貪甜,不僅限於口舌上的滋味,對於日常生活的口語表達與小動作裡,也有拔絲的欲望。

  你的奶奶常說我,生來舌燦蓮花,講起話來甜蜜蜜的。

  關於這點,我並不否認,或許生命裡的苦,可以用自發與自生的許多甜蜜來中和。

  只不過成語裡有句「口蜜腹劍」,意思是有些人嘴巴滑溜甜蜜,但是心腸惡毒,就像藏著一把刀。

  這聽起來真是嚇人極了,原來甜蜜蜜的嘴巴上,還有可能藏著一把劍。

  只是,這劍藏在肚子裡,若真想傷害人,大抵自己已先被開腸剖肚了,哪來這股殺傷力呢?

  所以,這句成語不僅是要人防範油腔滑調之人,更要反躬自省、自淨其意,問問看自己是否真是嘴巴甜蜜功夫了得,起心動念竟是逞凶鬥狠的壞點子?

  當然,這句成語也提醒了真有此居心的人,將毒劍藏在自己身上,的確是害人害己,也得不到什麼好處。

  過去,姑姑因為工作的關係,以及想討好別人的慣性,嘴裡總挑甜蜜的講,但卻是滿腹的苦水,在五臟六腑裡翻攪。

  現在,我覺得自己像一台糖果製造機,全身上下,由裡到外,通通是甜蜜蜜的。

  尤其在你的姑丈與兩位表姐面前,姑姑就自然而然地湧出糖果噴泉,看著他們快樂享受的表情,我的甜是怎麼也不嫌多的傾倒不完。

  親愛的優里寶寶,只是想跟你分享一種內外合一的甜蜜,唯有自己先享受甜蜜的好滋味,我們才能與他人分享,於是,我們就得時時刻刻地心靈排毒、解苦,當我們將生命的雜質給過濾了,才能真正成為自己與他人的甜蜜寶貝。

  甜,不僅是舌頭的甘味,也是生命的回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