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4 22:54:55品瑜

【寶寶日記57】關於幸福,我們無可規避



  親愛的優里寶寶,姑姑跟你叨擾了這麼多關於幸福的詼諧聯想,以及「福」這個漢字該怎麼寫,其實,姑姑有一個不知如何再述的心事。

  一星期前,你的母親寫了封信給我,先是謝謝我寄了這麼一個溫暖的包裹,裡頭都是由姑姑設計、買布,並且由奶奶親自裁製的衣服,裡頭還有一套母女裝,準備讓你與母親能在初秋的倫敦街頭,艷羨許多人的佳作。

  我很高興,你的母親感受到那一份伏貼的愛,即便我們相隔千萬里,但我們對她這位身處異鄉的日本媳婦,有著無限的疼惜。

  信的第二段,讓姑姑讀了無限沉重,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回信,或者設身處地安慰。

  你的母親在信中幽怨地訴說,你的父親對於家人的冷漠,最近經常加班夜深,或者與同事下班後外出用餐,竟也忘了打一通電話回家告知她,而這樣的「忘失」一再發生。

  上星期你與母親都得了重感冒,你的父親也不會溫柔地問聲:「一切還好嗎?」

  當你的母親善意地為你父親做了一些事,你的父親毫無反應,也沒記得說聲謝謝。

  你父親的一連串冷漠行為,落在你母親的眼裡與心裡,是一種困惑與不安,「他看起來就像個單身漢一般自由來去,然後跟家人的關係也像室友一般的冷漠。」你的母親惴惴不安地抱怨著。

  當你的母親試著與你的父親溝通,他的回答是:「我的原生家庭就是這樣呀!沒有彼此交談,也從沒坐在一起吃飯,整個家裡都是冰凍死寂的氣氛」

  親愛的優里寶寶,我該怎麼跟你解釋呢?

  你的父親的確沒有說謊,我們的原生家庭的確是那樣的極端,如果不是拳頭與淚水的血腥,就是冷凍庫的死寂窒息,只是,那不過是我們的前半生,一段單憑我們年幼困惑所無力抵抗與改變的生活。

  我們的內在孩子確實無力承受這一切,並困陷在裡面,默默地學習一種無助。但是,我們現在都已進入中年,身心靈相較於內在孩子都更有力量,以及充滿無限的可能。

  幸福,對於我們曾是遙不可及的夢幻,但是此刻的我們,即便還殘有創傷等待療癒,但是,關於幸福,我們卻無可規避。

  親愛的優里,創傷的陰暗幽谷常常讓人以為這就是最後的結局了,但是,姑姑的確在驚嚇的鬼影幢幢裡,看見遠方的曖曖內含光。

  生命的慈悲無所不在。

  行至中年的姑姑,在面臨了一次生死試鍊之後,漸次地知道一份待己的溫柔。過去的種種,我相信那是你爺爺與奶奶在有限的生命智慧裡,所做的最大努力了,對此,我無所怨懟,並甚至感到心疼。

  但是,我不願意原生家庭相互折磨的模式,還繼續傷害著我,尤其我已經是一位可以承擔自己幸福的成人,並且承諾撫慰內在孩子,並與之在此去人生慢慢同行。

  關於幸福,我們無可規避。

  親愛的優里寶寶,我很心疼你母親的不解與困惑,同時更難過你父親的命運複製卻不自知,但是,我只是想把一句話放在你的心中,「關於幸福,我們無可規避」。

  對於你,姑姑是無限憐惜的,因為我知道你的父母親將有更多的磨合,而當你的年紀漸長,以及懂得人世的紛擾,或許已經默默無聲地複製著那家族鎖鏈般的命運。於是,姑姑要你謹記這句話,週遭即便再惡化,你的處境無論再艱辛,請相信姑姑的這句話。

  幸福,無可規避,因為它一直都在等待我們憶起。

  姑姑,正在給予自己幸福的快樂道上,這幸福的秘訣無非至心領受、無限感恩。

  過去種種,我相信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此後諸多,就是一念提起的極樂淨土。

  親愛的優里寶寶,請相信姑姑願意與你的父母同行,在生命實踐裡領略幸福無所不在的恩寵。至於你,我最愛的你,請你將我的話別在心上。

  關於幸福,我們無可規避。我們在幸福裡,也是幸福本身,而生命的種種幻現與了悟,就是讓我們看清這本然的事實。

  親愛的優里寶寶,記住了嗎?

  沒關係,姑姑在有生之年,會不斷提醒你這件本然,也許是以嘮叨碎語,或者身心自在的歡愉,又或者告別人世那一刻的微笑。

  我的幸福,也在你的幸福裡。
  我的了悟,就在你的了悟裡。
  我的極樂,就在你的極樂裡。

  你的幸福,是我一輩子的生命實踐。
姨^^ 2008-07-15 13:20:58

謝謝!真的!!

是呀,不知如何是好時,反而是我最冷靜的時刻呢
我會停下來聽聽自己的聲音
然後跳離自己,俯看整件事件(雖然有時無法完全客觀)
我在學

這次的事情
有種近鄉情卻的意味
越在意越不知如何自處
關心,又不知如何表達

版主回應
我們都慢慢練習囉~
真的
許多感受都是慢慢地被釐清的
我也還在學呢!

就像我那小弟與弟媳婦
我們慢慢來啦~
這是沒有一種絕對的答案啦!
但生命探索的熱情是有的!
2008-07-15 13:33:08
姨^^ 2008-07-15 10:15:42

結果,昨天,我也收到弟妹的信

回信一開頭我寫著
對於妳和妳的家人對大弟的付出
這一切的一切,我非常的感激
===========================
對於一開始大弟不讓我們知道他受傷
我釋懷了

我的父母因為未被告知
所以,我認為他們是心疼和無力的

後來弟妹轉述大弟情緒不穩
我家的人也不敢去打擾大弟
再加上自己家是傳統的那種
所以,父母也不會一直說出口

像我周日回家
丫爸就提到大弟
我家是道教信仰
出事後,父母會想去廟裏祈求大弟平安
但,我不知這在不膜拜偶像這點,有無衝突?

其實我的BLOG,都是很自我的
我也沒讓同事知道
但,大弟受傷這事
我還真不知如何寫真正想說的話
弟妹也知我的BLOG
我變得顧慮他人的想法

丫爸和丫母想替大弟拿衣服去收驚(他們認為,經歷那樣大的車禍,一定嚇到了)
丫母買了山海鎮
不過,上述兩點,他們都還沒有付諸行動

(呵,在妳家我似乎可以好好說耶)

我們不知如何和大弟表達我們的關心
現在變成有點奇怪
我們不是不理大弟

我覺得父母和大弟似乎都在等待對方開始

我也打過電話
但大弟原本話就不多
我問,他總冷冷的答,我實在是接不太下去

再加上不知他怎想的
所以講起來也有那麼點顧忌

丫爸那麼硬的人
那時知道大弟受傷又不能去看他
電話裏他的聲音是哽咽的
丫母在醫院裏聽著弟妹朋友禱告時陳述大弟的狀況,就偷偷拭淚
怎會不關心或故意不和大弟聯絡?

我想,我們是不敢,不知,但不是不願呀

昨天的信我寫了落落長
也不知她懂我意思否

謝謝妳一早就看我的碎碎念

版主回應
很好呀~
說出來是好的,否則很難理出頭緒的啦!

你慢慢來,每次不知該如何是好時,先閉目沉思,讓內在秩序回歸一下,相信你就會找到一股順流,它會帶著你走。

很高興你願意與我分享這一些,我也會在冥想裡,給你們所有親愛的家人一份愛的光。

慢慢的!
2008-07-15 12:32:36
姨^^ 2008-07-14 23:33:34

妳真是一位好的姊姊
弟妹願意和妳聊聊,是好的

我目前經歷的
和妳描述的
有些類似

我還不知如何走出(走進)
還在觀望

我的原生家庭
雖不至於完全冷漠
但也不是一直都有話講
父母就是傳統那種把孩子養大,不變壞
大弟個性也類似這樣

弟妹是基督徒

日前大弟發生大車禍
這事,我覺得對大家都是一種挑戰

父母在宗教間祈求孩子的平安
但弟妹篤信主
這原是不衝突的
我們也都是尊重的


我有心結
也不知如何說
先看事情如何發展吧

多說怕多錯
不說又好像不自己不關心大弟
說,又不知和大弟從何說起
父母的關心我不知如何傳至大弟口中(只好請父母直接打給大弟)
弟妹要弟接近主

呵,多感的我真是麻煩呀!

版主回應
我先前都有上去看你寫這些關於大弟出車禍的感受
我想,自己也在學習如何面對!
我的弟妹很信任我,這一點我很感念,去年暑假我去東京看她與我弟弟,我要離開之前,她哭得悉哩嘩啦,讓我弟弟看得滿頭霧水,感覺他老婆好像比較依賴姐姐。
這是一種被依賴的甜蜜負荷啦!
我的日本弟媳婦喔~
我想我是與她一起生命學習的好朋友啦!
還是感激她,願意與我同行啦!

剩下的,繼續探索當中!
2008-07-14 23: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