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4 14:01:33品瑜

青春,從不起眼處發作



  奚淞老師在紫藤廬的【平淡小敘】座談裡,談著【願化春泥】三聯作裡的春心,是眼不可見的一份能量。

  「青春,從不起眼發作」老師淡淡地說著。

  而窗外蟲聲集集,似乎討論著、附和著。而我的體內嗡嗡作響,好像有一份能量騷動,蘊含在看似沉靜的表情與體態底下。

  老師曾在畫展現場親自向我解釋畫作時,就提到了「春心」的概念,只是我乍聽這一詞,又入了心識概念的造作,總覺得這詞濃艷極了,還有一股慾望橫流的鹹溼。

  春心,盪漾。

  這詞語原是中性的,但是我的心識不斷地與外在物質世界撞擊、撕裂,就增生了鬱結。

  即便偶而感受到自己內在的春心蕩漾,或許也會用一大堆泛道德的虛偽概念,造作成一種很肉慾的想像。於是,小我巧詐地升起一股強大壓力,硬生生地把春心給擠壓回地洞裡,伏流,卻不准露出地表,久而久之這春心成了一種久遠的神話,有時忽焉想起,確實發現那生命能量的可貴,還得費事地以探測工具慢慢尋找、開挖。

 老師教我慢慢從畫作的茶花身影裡,去看見春心的所在,也進而內觀反照,自身心裡的一股不死的能量。

  每晚睡前,總是翻閱著《平淡.光陰》畫冊。

  看畫、看花,也看我自己。
  讀文、獨白也讀自己的心。

  一股莫名的能量,在不起眼之處,隱隱浮動著。

  若真是春心,讓不是不吝波濤洶湧的,何止盪漾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