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08:23:36品瑜

台灣人物的熱情—莊永明老師



7/6一大早八點,轉了兩段巴士趕去延平北路二段的慈聖宮,參加莊永明老師導覽的大稻埕之旅。

七點從山下坐公車到承德路準備轉302線,周日清晨的承德路有別平日的喧囂,意外地像防空演習的淨空一般,很顯見的是,大家都好夢方酣,這也讓我開始懷疑,一大早的文化導覽行程真的會有人參加嗎?眼看等了半小時公車還未到,自己似乎在擔憂如果導覽真的沒人,週日的清晨自己能晃盪到哪裡去呢?

  沒想到一到現場,自己都嚇一跳,約莫80位準備參加導覽的民眾,已經聚集在慈聖宮,男女老少各種年齡層皆有,大家一式地手持相機,身戴防曬衣帽,這一幕才真正嚇壞我,沒想到對大道埕文化有興趣的人這麼多。

  擔任導覽工作的是台灣文史工作者莊永明老師,他的著作豐富,包括台灣人物傳記、地方文史紀錄,以及河洛話諺語與歌謠的研究,今年七十歲的他至今仍奔走各個台灣角落,進行文史的蒐集工作,並且應邀發表演講。

  看著他拿著一只麥克風,頂著艷陽高溫,揮汗領著一大群隊伍在大稻埕巷弄間東鑽西竄,每到一定點準備解說時,我們這些全都比莊老師年輕的人,卻一個個累倒在走廊或台階上,大家跌坐成一團,猛灌飲料,並且手上用力搧風、擦汗,但是莊老師依然認真地為大家進行解說。

  導覽進行兩小時之後,有些人已經開始哀號喊累,甚至行進隊伍也拉得長長的,只見莊老師依然踩著運動鞋,精神矍鑠地直奔下一個導覽點。

  說實在的,自己揹一個黑色大背包,一台相機,身上不知已經溼了好幾層,我拿著紗質手帕猛擦汗,但是額頭上簡直像大雨的屋簷,分秒不斷續地滴落。而我腳踩著全包的矯正鞋,還是隱隱有種腳底磨破皮的輕微刺痛,有時自己也懷疑盛夏週日清晨參加這文化導覽是不是有些吃力?

  雖然耳朵仔細聽老師的導覽,腦袋裡也確是認真思考老師所提出的諸多反思,但是我對接下來是否該全程參與導覽,著實充滿質疑,因為汗水傾盆之後,整個人覺得好虛。

  只是,看著莊老師專注的面容,神色毫無疲累地導覽,以及回答所有問題,我也在思維是什麼樣的專注與熱情,才能讓他暫時忘失身體粗重的種種不適,以及外在環境的酷熱悶溼呢?


四個小時下來,其實大家都累癱了,有人很好奇地問老師的年紀,當老師告訴大家他今年七十歲時,所有人的發出驚呼聲,。

四個小時下來,其實大家都累癱了,有人很好奇地問老師的年紀,當老師告訴大家他今年七十歲時,所有人的發出驚呼聲,尤其沿途下來最多哀號的人,更是睜大了眼睛直視老師的一身自在輕安。

  我想,一個人成就自己的過程,應該就是在於能否身心忘失地進入一份全然交付的境界吧!

  參加大道埕文化導覽工作,自己收穫的不僅是對於地方史蹟文化的了解,更是從莊老師的身影裡體悟到一個人存在的價值,以及自我成就的歷程。

  有機會的話,請你一起去參加大道埕文化導覽,見證台灣人物的熱情,以及給予自己一份生命的提點。

謝謝莊老師,你的專注與熱情,讓我對自己的生命有一份堅實的相信,以及樸實的默默行去。

**********
大稻埕逍遙遊
時間:每月第一、第三週日 08:00~12:00
集合地點:慈聖宮(延平北路二段225巷)
詳見:http://blog.pixnet.net/ylh515/post/13242373
報名專線:02-25586146陳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