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1 07:48:01品瑜

鑽石,你也太小看我了吧!



  上個月友人邀約吃飯,竟安排在我生日那一天,而我自己也豬頭地忘了這日子,等跟先生報備時才被他白了一眼,嘴裡說著:「生日還跟別人吃飯去,竟忘了家人!」而女兒們也在一旁搧風點火,搞得我得趕緊跟友人改約時間。

  我嘴裡還納悶著,每年生日都沒慶祝過,我哪會記得自己生日是何時呀?!誰知道今年我的家人竟然要幫我慶生!

  很不好意思地跟友人改了時間,其實他們都是媒體朋友,理應比我忙碌,這下換我變得比較大牌,竟然還趕更動他們的行程,讓他們費是地喬自己的假,我自然得找理由頁支支吾吾地推說是家人要幫我慶生。

  與朋友的聚餐自然改在生日前一天,聚會時還被男性友人虧了一下,「每年我們就故意約你生日那一天吃飯,讓你老公有競爭意識,你還是有人搶的耶!搞不好讓他緊張一下,馬上今年送你一顆大鑽戒!」

  我笑得很尷尬,心想,鑽石?!這太小看我了吧!

  我至今身無長物,不過就是右手一只戴了十多年的玉鐲子,那是我母親送我的,計量上的價格不高,就是只有兩千五百元,但母親的心意,我懂。

  被虧的當下心想,我哪兒需要鑽石呢?過去、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有,我何必讓一顆石頭來加身自己物質的粗重呢?

  我的美,的確是不需要鑽石來輝映,而先生的愛,更無須鑽石來證明。

  我的先生知道,家中一方角落與幾本書,就已經是我的天堂,鑽石就讓它擺在原礦裡,避免挖出來的血腥與人性貪婪。

  或許,大家會好奇,那我今年得到什麼樣的生日禮物呢?

  我們全家吃完飯後,就在走回停車場前,我轉進松青超市買明天先生要喝的牛奶,而先生則作勢要拐進超市旁的英國手工肥皂店Lush,準備要買一塊帶有蜂蜜香味的肥皂送我,他知道,八年前在英國Bath時,我最愛經過這家店,然後用力地吸進一口香氣。

  生性節儉的我總捨不得買,卻又在吸上一口芳香之後,滿臉幸福地說:「香氣,用吸的不要錢!」

  先生說得對,我這種對自己有點苛刻的人,只要是免費的通通有價值。

  至今,經過天母這家Lush時,就會用力深呼吸一口,然後滿臉的幸福洋溢,常讓先生搖頭大嘆,「這樣就滿足喔~」

  所以,今年先生要送我的就是一塊手工香皂。

  當下我心想,肥皂可是很私人的用品,先生怎麼知道我喜歡哪種香氣呢?就直接跟先生說:「讓我自己挑,好不好?」

  先生挺務實的,馬上提議自己去買鮮奶,而改我自己挑選肥皂。

  我與女兒在店裡將鼻子湊近肥皂聞了半天,簡直像貪婪的小孩看見甜食般的快樂,整張臉都花開朵朵,幸福得不得了!

  只是,我該挑哪一塊呢?

  事實上,每一塊我都嫌太貴,根本打算聞香就好,不願掏錢來買。

  幾分鐘之後,先生俐落地拎著一罐鮮奶回來,滿臉燦爛地問:「挑好了沒?」

  當下,我的算計有了新的發展方向。

  「對了~我需要你來幫我挑一塊按摩Bar,看哪一種香氣你最鍾意?」自有盤算地說著。

  「你平日又沒給自己按摩,為什麼需要這種按摩塊呢?」傻楞的先生有點疑惑,但還是應允地挑選了一塊古典香氣的按摩Bar。

  我拿信用卡付完帳之後,全家就信步走回停車場。

  「親愛的,謝謝你的禮物,我挑這塊按摩Bar是晚間幫你按摩用的,所以自然要是你喜歡的香氣呀~」我笑著戳破先生腦袋裡的疑問大泡泡。

  「可~這是你的生日禮物耶!」先生更是不解地問著。

  「但我很享受每晚幫你按摩的親密時光呀~這按摩Bar的植物油可以讓我對你的愛,一路滑順到底呢!」我又是一嘴甜死人不償命的蜜語。

  先生聽了,整個人都是舒軟了起來,就像那桂花浸潤在蜂蜜裡那般,又再度地活現最美的姿態。

  他的笑,有傻氣,也有更多被寵愛的幸福。

  我的生日裡,沒有鑽石的血腥冷光,卻有著芳香按摩Bar的滑膩柔順。

  因為愛,一路滑到心裡的最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