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11:18:06品瑜

【家暴扶助天使68】媽媽,為什麼別人要討厭你?



 6/7我們全家在大安森林公園,投入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募集發票與小額捐款活動,雖然天氣悶熱、艷陽高照,但是,向生命學習的心是愉快的。

  幾天前,我就與女兒先溝通我們的工作內容,他們也一頭熱地學習喊口號與練習如何向人們募集發票與捐款。

  沒想到沙盤推演與真實情況是有所不同的,因為孩子們在家裡沒有辦法想像行人的表情與反應,於是,幾次的受挫經驗讓她們變得有些沮喪與退縮。

  在我跟先生募集完一輪之後,我們就帶著Rebecca踩著單輪車並拿著現代婦女基金會的標語,沿途繼續向路人募集發票與捐款。

  
  時間才經過半小時之後,Rebecca就嘟著嘴,腮幫子氣鼓鼓地嚷嚷:「媽咪,你不要再向路人要發票與捐款了!你沒有看到他們的表情嗎?他們看起來好像很討厭你啦!我覺得很難過耶!我們又沒做什麼壞事,為什麼這些路人要這樣對待你呢?」

  「你不再跟人家要東西了!我答應過你要幫忙台灣的受暴媽媽,所以等我以後當教授賺很多錢,就會捐款給他們,所以你再等一等啦!我們不要在這裡被別人討厭好不好?」

  我當場一愣,急忙將女兒的情緒翻譯給先生聽,先生也是沉默了一下,我們才會意過來,原來孩子的眼睛一直盯著路人對我的反應,而感受卻又是那麼敏感與纖細。

  日頭赤焰焰!

  我自己其實感到口乾舌燥,已經沒有太多冷靜的思維空間,再加上孩子開始有了受傷的感覺與抗拒,我一時之間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媽咪不是跟路人乞討東西,而是希望給彼此一次機會,學習付出自己的愛心,這是對雙方都很有益的學習喔!」我說。

  只是,我的腦筋也還在思考,如何跟孩子解釋自己被路人白眼或者給予嫌惡的表情,甚至是掉頭離去。

  我承認,自己也還在處理我慢,以及對治自我重要感與特殊感,所以,孩子感受到的受傷情緒,我也還在裡頭亦載亦沉,雖然知道情緒只會帶著我去撞牆,而我也開始在自我覺察裡發現另外的可能,但是,上下起伏的不定,依然帶著我坐著情緒的雲霄飛車。

  對於自我都還在進行爬梳的過程,如何能跟才八歲的孩子說教呢?

  於是,我只是淡淡地告訴孩子,自己今天也是來學習如何邀請路人一起加入守護家暴媽媽的行列,所以,面對被冷漠拒絕與嫌惡離去的種種狀況,我只能告訴自己,一定有更好的解決方法,情緒只是其中之一,但是我還願意嘗試更多有趣的方式。

  先生也安撫著孩子說,如果是覺得疲累了,我們都可以停下來休息,至於感覺到自己的媽媽被路人討厭瞪眼這回事,她可以選擇繼續觀察,這包括對路人與母親各自與互動狀況的分析。或許,一天之後,她自己會在情緒之外,還有更有趣的發現。

  孩子點頭應允著,我們三人小組繼續上路,還孩子的心眼繼續敞開著,觀察一切的變幻,而我也在孩子目光的督促下,更熱忱地在情緒裡做功夫。

  被路人討厭的媽媽,依然勤奮不懈地繼續募集發票與捐款,只是多了一份在情緒之外開發更多可能的熱情。

  發現媽媽被路人討厭的女兒,難過的感覺還是刺痛著敏感的小神經,只是多了一份情緒之外的用心觀察。

  生命繼續,情緒依然,只是,我們還願意用生命的熱情探索更多的可能。


***********
如果,這一段親子互動也讓你看見情緒之外的可能,也誠懇邀請你加入518扶一把幫助受暴媽媽的行列,一起守護台灣七萬六千名受暴媽媽沒有暴力侵害的安心日子,以及二十一萬家暴目睹兒一份希望的未來。
捐款訊息請上現代婦女基金會網站:
http://love518.no-ip.org:17518/type2.jsp

加入志工活動請洽現代婦女基金會活動組23917133
http://www.38.org.tw/index.asp
姨^^ 2008-06-11 12:53:37

辛苦了
難的不是頂著大太陽,不是拿著扛棒,不是站了很久或說著一直重覆的內容
難的是,別人的情緒我們要輕易帶過不留痕跡

版主回應
唉呦~
真正難的是
自我良好概念的那層硬殼

所以要多作功課囉!
2008-06-11 15: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