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22:21:32品瑜

網路虛擬v.s.物質現實


網路與物質之間,真能二元劃分?
  虛擬與現實兩者,誰又比較真實?

  蟄伏三年,斷然向過去的人際網絡轉身離去,以一種喜歡跟自己相處的心情,在網路世界裡書寫著,也分享內在功課的修習。

  曾經電話隨傳隨到,見面八卦無聊,吃飯續攤K唱的朋友死黨,已經在記憶裡慢慢消失,而我在中年後建立的人際網絡,變成一位又一位在網路上的潛水客,以及缺乏人口統計變項依據的路人甲乙丙丁。

  這份看似虛擬的「黃昏之戀」,卻被我異常珍惜地看待著,即便沒有過去的利益輸送,以及社會地位幫派的結黨,但是,這份同在確是我內在功課進行式裡的一份溫暖。

  每一則生命訊息的留言,都是我感恩的所在,因為他們用自己的身心靈示現一切,成全我內在覺察與慈悲心起的功課。

  而我,實在無以回報,只是繼續以理解的理解,與詮釋的詮釋,誠實地向裡探去。

  偶而,我會自作聰明地認為某些朋友或許可以嚐試接觸哪些書本,而非常熱情地主動寄給他們,就像我自己翻譯的書本,從來就吝嗇與現實世界的朋友分享,卻很誠懇地送給網路上的朋友。

  在日常冥想裡,我會惦念著一些網友,並把祝福以心輪的綠光為翅膀,飛到他們的身旁,別在衣襟上,陪伴每一條路成的顛簸。

  在我幸福的微笑中,我會想像自己是一株植物,藉由地底下的根,將幸福連結到每一位朋友身上。

  在我的甜蜜許願裡,我會憶起每一個人的現狀,希望宇宙的魔力,能將奇蹟示現在他們身上。

  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是我愛你~

  這是我中年之後的人情之暖,雖然是在網路的虛擬世界裡,卻有著生命連結的互動與交心。

  我是如此看待這份情誼的,於是,就不能贊同網友請託的一位在書店工作的專家,所認為「網路與實際互動的人群還是有著相當落差」的意見。

  我知道,專家是針對我的書寫並不具有變現價值一事進行分析,認為即便部落格有一定的點閱率,卻不能等同於掏錢的購買力。

  我得承認,量化的算計與轉換,的確是市場考量的依據,而部落格上的人氣指數,實際是無法換算成金錢,再多的愛的鼓勵與推薦,也比不上暢銷書的排行榜。

  這些我都懂,因為我是念社會科學的量化分析出身的,而且我也能體會人氣指數的操作型定義,是不能與銷售量來混淆的。只是,面對兩套自成一格的系統,我只能無有分別地尊重,以及穿越其中。

  但是,我最不願意有人因為網路書寫的不具變現能力,就蔑視了虛擬世界的生命連結與互動,因為我自己在每一則生命訊息留言裡,都蒙受了最廣嚴的祝福。

  我的收穫,已經超過自己的付出。一如陳之藩在【謝天】這篇文章裡提到的,「得知於人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如果以這樣的角度來看,我的感謝只有誠實與熱愛書寫可以報答於萬一。

  物質現實的金錢持續在一隻手上轉到另一隻手,地位名號從一個人的虛榮跳切到另一個虛榮,自我良好感覺在一顆欲求的心竄逃到另一顆心。

  然而,網路虛擬世界裡呢?

  我也在自己感受的一切,觀照自己內心的投射。

  是魔是佛、是天堂亦或地獄,就讓自淨其意讓我能懂。

上一篇:眼睛黏在時鐘上

下一篇:跳.躍

Aidan 2008-06-09 14:04:41

網路世界是真是假,我實在無力去討論、去辯論
,我清晰的知道,在這個世界發生的一切
對我都是最真實的,是構成我生命的標點符號、字字句句、一段段的章節

既然已經出現在我面前了,我始終是不去否定、不去抗拒
就讓他流(留)動吧

版主回應
覺受囉 2008-06-09 14:23:53
常俱 2008-06-06 16:42:50

書要趕緊縫呀
免得妳到了上海沒時間好縫
我訂一本喔^__^

版主回應
試試看喔~ 2008-06-06 20:47:13
綠寶寶 2008-06-04 18:09:36

看見時報登載你的新聞.
第一時間沒過來臭熱鬧.想說喝了下午茶的午後在過來留言.

妳的文章令人感動.你的生命河流更撼動了許多女性.這一路走來當然辛苦.在未來的學習成長過程.

我把對妳的祝福.繫在友蚋的貝殼風鈴讓你聆聽!

版主回應
讓我慢慢慢慢地聆聽
出神
是為了忘形

謝謝你的惦記
能這樣被愛著
很好~~~~~
2008-06-04 18: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