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21:38:16品瑜

三篇,就沒看頭


  
  今天接到網友的一封信,她好意地請一位在書店工作的朋友,看看我的文章是否有出書的可能,現在得到的意見指正是,「看了三篇就沒有繼續閱讀下去的動力,因為內容與寫作方向比較單一路線」,總結的建議是這種文章放在部落格看看即可,若要叫人掏錢包出來買,可能性很低。

  言下之意,我的書寫還是不具變現價值的,就算網路上有再多的讀者,大概也是被他歸類在反正不用付錢就加減看以打發時間的那一種。

  對此,我的回應是文章出版是幫現代婦女基金會籌募經費的一種方法,就算出版,也只是文字媒介的一種形式,而往上再推論,即便文字也只是思維與生命經驗的一種表達方式而已。

  於是,就邏輯層次來看,最重要的還是生命的探索,至於要不要書寫,而書寫能不能出版,以及能不能以此募到績費,相形之下,似乎不是最根本的關切。

  動了出版的念頭,的確是因為希望為現代婦女基金會籌募經費,以及將捐款訊息透過書本的方式傳遞出去,鼓勵更多的朋友一起加入守護家暴的行列。

  所以,非常感謝這位朋友的「現實」提醒,那就是即便出書也沒人會買,所以我得趕緊驚醒,因為不僅捐款募集不到,而且訊息根本也傳遞不出去。

  其實,這點物質基本面是重要的,不具市場價值的書寫,的確是無法達成當時的初衷。

  只是,我個人並不贊同「改變書寫模式」是唯一方法的建議。

  為了市場利益,而進行書寫模式的改變,幾乎本末倒置了當初書寫的原意。因為我個人認為書寫是一份生命訊息的分享,並非企圖要人掏出錢來購買,才能夠認證它的價值。

  我沒那麼清高,說自己有什麼書寫的理想,但是,三年前開始在部落格書寫,的確是以一位中年歐巴桑的生命碰撞開始,所進行的自我療癒與分享,再加上自己本身沒有經濟的壓力,所以才可以不忘初衷地探索著。

  我得承認,此刻的自己若真對名利有所圖,這位在書店工作的朋友,或許真的能提供我修正自己書寫模式,以符合市場需求的關鍵訊息。

  只是,自己真的佔了點物質世界的便宜,有張長期飯票的有恃無恐,實在就沒有必要為了討好市場,而修改自己的書寫模式。

  至於,文章出版的初衷—幫現代婦女基金會募款一事,我現在繼續在探索方法。

  例如本週六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的園遊會,我們全家出動去當志工,以及與女兒幫忙募集發票與捐款,也是方法之一。

  另外,我可以上網拍賣汽車、家具與玩具,請買家直接把錢捐給現代婦女基金會,也是可行的辦法,因為我兩年前就用這種方式幫新竹的華光育幼院籌到近三萬元的捐款。

  現在我還與女兒集思廣益,我們願意利用週休時間設計一些魔術秀與歌舞表演,去當街頭藝人,一樣也可以宣導與募款。

  當自己進行能力盤點之後,就會覺得生命是無限可能與開闊。雖然自己的書寫,讓人看三篇就看不下去,但我依然會繼續莫忘初衷地寫下去,而不必改變書寫模式來符合市場需求,畢竟自己還有其他的才能,而生命的熱情就能帶領我投入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志工參與,並在行動之中激發更多的創意。

  生命,繼續書寫與分享。
  書寫,一樣安置在部落格裡。
  捐款,隨時花招百出的創想。

  存在層次的暈染裡,我很愉悅這樣的生命姿態。
Roger 2008-06-14 09:36:05

我想,我更應該高興才是吧!

版主回應
那好!
大家歡喜,歡喜就好!
2008-06-14 10:38:10
Roger 2008-06-13 17:53:03

這兩天看過了您幾篇網誌
總要令我反覆閱讀及思索
也在其中找到些共鳴的情愫,對於人生
而以您的思考模式,亦啟發了我的一些想法
十分感謝
我想,在部落格內所分享的心情,
最重要的應該不是為了金錢(以經濟能力無虞來講)
而是網友的回響與交流
可讓心靈更加地滿足與喜悅
尤其是當您在某些篇幅中道出了令我心裡迴盪已久的感觸時
我也獲得了比金錢更有價值的回報
這,才應該讓您更自由地寫作吧

版主回應
我得承認
自己的自由書寫
的確是先生這位金主的經濟支持
讓我無虞地爬文
即便被人以所謂的專業市場評價來衡量
而落入沒有市場的評論
但我可以無所謂
因為吃得飽
人就可以誠實

我是無須改變我自己的寫作風格來合乎大眾市場的,多半因為經濟因素的優勢,所以我也不會覺得大眾市場的作家有何不可。大家各自的條件不一樣吧!

我一向是很喜歡部落格書寫的來去~

自便!

讀也好
不讀也罷
我依然過自己的爬文生活
大家又有各自的主流要過



很高興在這裡認識你~
2008-06-13 20:33:24
貝爾美 2008-06-10 16:44:29

加油,堅持自己原有的寫作初衷及熱情,
沒有絕對對與錯,只有喜歡不喜歡,
喜歡的人,永遠喜歡不需要理由,
不喜歡這樣風格的人,寫得再好,他也不想看。

版主回應
謝謝啦~
我也是慢慢在批評當中看見自己的堅持哩~
我很牛的!
2008-06-10 16: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