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21:42:56品瑜

【寶寶日記52】用對方的語言說話



親愛的優里寶寶,想必你現在一定很享受倫敦的暖暖初夏吧。

  聽你的母親說,你最愛注視著被吹動的樹梢,出神地望著,偶而還會吱咯地笑出聲音來,並且隨著樹所發出的沙沙聲響,嗚嗚哇哇地說話。

  我與你的母親開玩笑說,優里會說大樹的語言,所以你們正在進行一場玄妙的對話。

親愛的優里寶寶,我想,你雖然只有五個月大,但已經牙牙學語,還會跟著樹葉的節奏模擬聲響,你的確已經了解了溝通的精要。

  溝通,就是用對方的語言說話。這語言不僅是口說的言語,還包括表情與思維邏輯,伏貼著意念的躍動,傳遞著善意。

  親愛的優里寶寶,你生長在多元種族的家庭裡,大家分別說著自己的母語:台語、漢語、日語、英語與德語,或許有天你更能體會溝通的真實意涵,是一種突破言語名相上的差異,卻能直指人心的順流。

  母親節那天,姑姑特別在台南幫奶奶過母親節,並且幫你的母親買了一盒蛋糕,作為你母親送給奶奶的禮物。

  我幫你奶奶撥電話到倫敦給你的母親,因為奶奶想當面表達謝意。在此之前,奶奶還特別跟我學了幾句實用日語,誰知道姑姑的程度不過是看日劇學日語而已,但對於老是留在學習五十音的奶奶,這的確是有急就章的功效。

  「元氣得四嘎?」奶奶大聲地說著,彷彿以為你們身在遙遠的倫敦,非得以高分貝的方式才能讓你們聽見她的問候。

  「你好嗎?」你的母親用著生澀的漢語說著。

  「摳尼吉哇!」奶奶再度問候一遍。

  「晚安!」你的母親馬上意會到時差,跟已是入夜的我們問安。

  「愛樣,阿里阿豆,ㄎㄟ庫喔依稀德四!」奶奶舔舔剛吃完蛋糕的嘴巴,很開心地稱謝。

  「媽媽,不客氣啦!」你的母親馬上進入漢語對話篇地練習著。

  「Yuri樣,卡哇伊得四!」奶奶忍不住點開妳母親傳來的照片,稱讚起你來。

  「啊!很可愛!對對!」你的母親喜出望外,馬上將日語翻成漢語。

  「Yuri樣,綺麗得四!」奶奶果然將教得全部派上用場。

  「啊~很漂亮!對!優里很漂亮。謝謝!」你的母親又日翻中了一遍。

  「Yuri樣,速巴拉西得四!」奶奶嘟著嘴說日語,還不忘外加伸起大拇指說贊,她的意思是你還會拿書起來看,真是太厲害了。

  「啊~很棒很厲害喔!」你的母親簡直心花怒放,因為奶奶幾乎把所有的日語讚美詞都用上了。

  他們這對台日婆媳檔一搭一唱,簡直把我們笑翻了天,因為台灣婆婆硬湊著說日語,而日本媳婦則努力地說著漢語,他們的一來一往,雖然是吃力與發音不標準地硬ㄠ外國語,但是,誰也不放棄地使出渾身解術。

  霎時,我們都忘了誰才是台灣人,而誰才是日本人。

  雖然,他們的對話只有那幾句,但是,他們願意用對方的語言行溝通,已經將最美好的訊息傳遞到對方的心中。

  溝通,就是用對方的語言說話。

  親愛的優里寶寶,你的奶奶與母親之間,雖然仍有語言的隔閡,但是,他們都能在努力使用對方語言的善意裡,消弭了有形的障礙,並且深入對方最柔軟的理解裡。

  姑姑在一旁見識了溝通的美好,也願意學習在言語名相之外,嘗試用對方的語言說話,這包含了言語發生之前的心念與思維,隨時能在體貼他人的心意裡,達成溝通彼此的目的。

  親愛的優里寶寶,姑姑想像著你與大樹說話的模樣,我想,不只是你的咿咿呀呀,你的心念也是隨著樹葉的風動而韻律吧!
vicky 2008-05-28 10:13:46

看來我也需要多帶我家寶寶出去與大自然說話呢!︿︿

版主回應
那是必要的啦~
我家小優里是大樹的孩子
而我們家老大十個月時在英國布里斯托
說出的第一個字是
ㄐㄧㄠˋ ㄐ 一 ㄠˋ
就是台語鳥兒的意思
那片大草原上有好多鳥
我女兒最愛看鳥的表情了
2008-05-28 11: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