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18:07:38品瑜

【寶寶日記51】乎某幸福ㄟ查脯人



親愛的優里寶寶,你知道嗎?你的出生不僅帶給我們喜悅,也給予我們一份美好轉變的契機,讓我們得以在你鬆軟、甜蜜如棉花糖的微笑裡,這麼一記旋身,這才發現,原來我們可以這麼不同!

  自從你出生之後,你的父親白天要在建築師事務所工作,晚餐前還得趕回家中做飯給你與你的母親享用,聽他得意地說著,他會燒一百多道菜,台式、日式皆擅長,而且已經能在短時間內輕鬆簡單地變出一桌美味了!

  「雖然每天上班很累,然後下班又要在倫敦的街道鑽行趕回家燒飯,但這也是一種生活韻律的改變。」你的父親這樣說著。

  親愛的優里寶寶,我很佩服妳父親的生活彈性,以前的他習慣被歷任女朋友呵護與照顧,於今,他終於開始學會如何去照護他最愛的家人了。

  為此,你的阿嬤跟我碎唸了好久。

  「我們這日本婆仔平日又沒上班,不過是帶個孩子而已,為什麼不自己煮晚餐呢?況且你弟弟每天上班這麼累,回家還要作飯、打掃,真是太可憐了!」
  「你那寶貝弟弟可從沒做過家事耶!他那張嘴光會吃,現在竟然學會煮飯了,真是不可思議!」
  「哪天你跟日本婆仔說說,要她多貼一下先生,怎麼可以讓先生天天趕回家作飯呢?」

  事實上,我三番兩次地勸你的阿嬤寬心,雖然我很能體會她心疼自己兒子的心情,但畢竟每家都有自己的生活節奏與韻律,旁人是完全無法干涉的,再則,我反問你的阿嬤,如果今天換作姑丈也天天趕回家作飯給我吃,或許她自己又有不同的感想與說辭,甚至還覺得很得意呢!

  每當你的阿嬤抱怨一次,我就得勸她換個角度去思考,畢竟媳婦就是自己的女兒,能看見她如此被先生寵愛著,這何嘗不是件幸福的事呢?

  當然,只要你的父親與母親自己找出那生活的調,一搭一唱的是他們,而我們只是觀眾的敞開心胸欣賞,何需去計較是非與對錯呢?!

  只是,姑姑的說詞只能安撫你阿嬤一時的情緒,她嘴裡雖然從善如流地說:「好啦!那是他們夫妻倆的事啦!」但下一次在電話上,她又再度惦記你父親辛苦準備晚餐這件事,然後繼續重複著千篇一律的碎念與小情緒。

  上星期,姑姑決定換個方式來跟你的阿嬤聊,希望她能用不同的心念,去欣賞你父親與母親之間的生活動態平衡。

  「母呀~你實在足厲害的!你飼ㄟ仔乎某ㄟ幸福,你實在應該得一座模範母親的大金牌!」我誇張地說著。

  「哪有?我哪有這厲害?」阿嬤滿頭霧水地回答。

  「你看看,你的兒子能這麼優秀,又還懂得疼愛自己的妻子,這種新好男人讓女人幸福又甜蜜,你這位作媽的實在是造福人群啦!」我說。「當你每次一想到兒子得下班匆忙回家煮碗飯這件事時,請你打從心底讚美自己說:我的家庭教育真是成功,把我的兒子教育得如此體貼與符合現代潮流,不僅會賺錢養家,還能操持家務與煮飯,我真是多讓一位女性得到幸福了!」

  「我知道~我知道啦~但是…」阿嬤又要自我表述了。
  
  我趕緊中斷她的慣性心念,繼續以一個全新的念頭來催眠她:「請你跟著我一起說:我的兒子能讓自己的太太幸福,這就是我養兒育女最大的功德!」

  當然,你的阿嬤向來是慣性頑強的,但姑姑這次也是無厘頭地決定搞笑到底,不斷地在阿嬤以「但是~」為發語詞之後,就趕緊打斷她的思維,繼續強力放送「乎某幸福ㄟ查脯人」論述,如此反覆了近十遍之後,果然,你阿嬤終於願意腦筋急轉彎了,跟著我一起快樂又驕傲地看著你父親天天為家人準備晚餐這件事。

  「我知道啦!我的兒子真的優秀又體貼,這一切都是我教養有方~」阿嬤真是一點就通地朗誦著。

  親愛的優里寶寶,你的阿嬤最近果然就不再碎唸你父親煮飯的這件事了,這下換姑姑我感到非常地得意,因為我們都在共同經歷一種玄妙又細微的生命改變,這一切都是因為你的降生。

  姑姑常在思考,世間的婆媳問題,甚至是人際之間的種種糾紛,或許是從一些無意識的碎唸累積而來,而這些碎唸又往往緣由慣性思維的不自知,於是,我們被自己的僵化思考與框架過的概念給束縛,甚至是寵壞,於是就常常自以為是又得理不饒人地數落起對方,讓彼此都困陷在一種你死我活的殺戮裡。

你的阿嬤心疼自己的兒子辛苦內外奔忙,固然不忍苛責,但是,如果我們都一直如此地自是非他,認定你母親應該承擔更多的家事工作,這到底又意味了什麼呢?我與你阿嬤不過是旁觀者,怎麼能幫他們過活呢?又如何能像在下棋般地當起小人,一旁指導別人棋子該如何下呢?

  與其抱殘守缺地把自己綑綁在固著的思維裡,為何不讓自己來次大探險,看看我們的心念向度還能如何開發,然後在每轉一次心念的同時,也觀察自己與週遭互動的變化,這何嘗不是世上最值得向內行去的旅程呢?

  「乎某幸福ㄟ查脯人」事件,正是提供我與你阿嬤向自己生命裡探險與觀賞的起點,這不是件很有趣的冒險嗎?或許,你的父親與母親其實也跟著我們一起上路呢!

  想想,家人能一起結伴在人生的道上,往自己的內在探索行去,這何嘗不是緣分最極致的展現嗎?

  親愛的優里寶寶,姑姑相信這條充滿生命驚喜的道路是無限延伸的,因為有你,我們變得更柔軟,因為你的成長,我們更能看見自己初樸的樣貌,因為以的微笑,我們更能在許多情緒裡旋身,知道這不過是道上的風景變幻之一,不怖不驚,但卻更堅信最後的所在,是愛的全有體現。

  我們一起上路吧!
  
小阿姨^^ 2008-05-13 16:32:53

慣性思維,無意識的碎碎念
我的焦點停在這兒。

之前,婆婆開刀,我想了很久,終於提起勇氣打電話給她(與先生交往六、七年,甚至婚後,我都沒有打電話去夫家的習慣)
我問她身體狀況,也希望她好好照顧自己,因為,女生很辛苦的呢
她似認同,又有些無意識的碎碎念,然後就急忙地要我掛電話:後啦後啦,電話貴森森......
我還是又哄又小撒嬌地要她不用擔心電話費,要多愛自己一點。

這次的電話,我發現,把婆婆當老公的媽媽,比較難說話
把她當女生,比較能體諒她,並和她說話

我沒有辦法像她這樣,一聽到醫生的話,就馬上動刀(子宮頸息肉,還刮內膜),周六開刀,下周二就去工作
我佩服她,也心疼她
女生,要好好對待,因為,我們都是女生呀

版主回應
你說的真好
我們都是女生
用這樣的柔軟
就能克服物質社會的許多身分與概念
2008-05-13 19:22:27
水手 2008-05-09 16:01:45

京都子一直在媽媽和弟媳之間
扮演著良性溝通的平衡橋樑
我要爲妳喝采!

一個女人可以讓另一半如此歡喜付出
的確是幸福又甜蜜的
優里寶寶真是太可愛了
難怪他父親如此積極認真了
祝福了~

版主回應
努力囉~因為這也是我的生命之旅,在不同的角色裡實踐良善與愛。 2008-05-09 16:56:50
captain520 2008-05-08 22:50:50

優里寶寶真可愛~眼睛好大,跟京都子一家長得好像,真的有四個優里耶!(不好意思,不包含德先生).

六月底要去京都囉~真開心,不過,京都子上回拍和服照的,是在那一家呢?也想跟京都子一家一樣,去拍個美美的照片當紀念.

版主回應
我的部份是在西陣織會館借和服,請路人幫忙拍。至於我家女兒拍的我已經忘記了,翻了好久的地圖,實在沒有印象。我當初是請BudgetInn的員工幫我找的!

其實,參考一下背包客網站,資訊已經非常充足囉!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76868
2008-05-09 09: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