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12:10:24品瑜

葉子.翅膀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天堂 原來應該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經遺忘 當初怎麼開始飛翔

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
愛情 原來的開始是陪伴
但我也漸漸地遺忘 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葉子》陳曉娟詞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XOLy0OEg0


  少,那年的墾丁之旅,我聽著阿桑的《葉子》,尋找自己意念裡的翅膀。

  黃昏的燥熱依舊,你與另一位友人停留在旅館裡請師傅指壓按摩,而我則與另一位慣性情傷的友人開車來到龍磐草原,只因那裡風好,意念的翅膀有了翱翔起飛的可能。

  一個情傷,安慰不了另一個情傷。

  於是,我與友人默默地走在勁風碩碩的草原上,而風的呼嘯,是唯一的聲響,伴隨著只有自己才能聽到的心碎。

  一段寂寞,撫慰不了另一段寂寞。

  終於,我們都在向陽的懸崖邊,淚流,讓滿溢的溼度,直接線狀地翻過路地的臨界,墮入廣闊的台灣海峽。

  一方壓抑,紓解不住另一方壓抑。

  後來,我們逆風輪番使勁地呼喊意欲情感的名字,張嘴嘶吼的當下,當風將我們灌得胸口飽滿,整個人似乎要飛上天的出脫。

  一行眼淚,輕抹不了另一行眼淚。

  對流雨在龍磐上淚流,我們躲進車子裡,一遍又一遍地聽著阿桑的《葉子》,然後斜倚靠在自己的窗邊,看著自己的淚水,映在車窗的模糊,然後被急忽的雨水給淹沒,一重又一重,淚水,原來是這樣被天上的淚所洗刷。

  一段難行,扶持不了另一段難行。

  情感的顛簸,彷若眼前雨中山崖車行的驚險,路無可路,退無可退,封閉的空間裡,卻只有無可出逃的難為與為難。我們幾乎以低速加上煞車不離腳的緩慢不安滑行,深怕下一個轉角,就是末路,而狂花是最後的飛散。

  一陣低吟,附和不了另一陣低吟。

  我們在心底都各自低吟著《葉子》的片段,我跟著CD悠悠地唱著「愛情 原來的開始是陪伴」,想到的是研究室裡一夜迭覆一夜的溫暖注視,是低溫寒流裡,心上的加被。
  
  友人唱著:「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那些年他的確寫詩,也流浪般地四處飄零,哀悼著始終在想像裡化現又枯萎的愛情。

  斷簡殘篇的低吟,都是愛情的浮光掠影,在執持裡無限放大,也在遮蔽之中成為陰溼取暖的活命。

  我們都有各自的無明,卻又是獨然顯色暈然的墨黑,誰也層疊不了的山水。

  一抹微笑,嘲弄不了另一抹微笑。

  車即便難行,我們還是安然地穿過風雨,停在旅館前的平坦,就像愛情的躓礙,也總有恍然的歇腳。

  你與友人享受完指壓之後,一身清爽自在,從旅館大廳走了出來,我與情傷進行式中的友人,也各自微笑地迎接你們俐落的舒暢,那是應景且合宜的面具,我與他各懷鬼胎地不忍譏嘲各自的虛假與牽強。

  少,你還是一身純白的T恤,只是當年我最愛的棉質,換上了今日針織的都會時尚,但,你孩子般的微笑,還是讓一身白搖映得燦爛。

  「喔~你們偷偷跑去哪裡玩呀?說!竟然趁我指壓的時候沒讓我跟上!太過分了!」你依然天真地玩笑嗔怒著。

  「我們去龍磐草原看風景~」慣性想像情傷的友人應答著。

  少,你狐疑地看著我,是你向來溫柔的導管,總想橫跨掠過我一直善於偽裝的表情,從我哀傷的眼,導流出內傷的鬱結。

  無法承受你眼裡的探,我低著頭,在自己的心眼裡蒙上一層迷霧的灰,是層層堆疊的沙包,不讓氾流的情感漫溢,也拒絕你善意的導流。

  我寧願將一切的難為伏流,竄動在體內、心中的每一個缺口。

  車子由你開著,我迅速地躲進後座裡,禁閉無聲,就怕只是一根針尖的出口,都要讓我像脹滿的氣球爆破。

  你們三人在車上喧鬧討論著晚餐的內容,而我,則是掩身在這一切蒸騰的歡笑之中,放肆著自己的碎語般的念頭,只想回答你孩子般的問。

  少,龍磐草原的傷,那是朔風野大的失控,我玩不起這暗戀的獨角戲,你也毋須賠上自己的青春正好。而我的確是偷偷的,所以,就讓一切都是默默的看。

  少,傷是無須跟上的,如果自己在心痛之餘還能有一絲慈悲,是不忍讓你跟上這困頓的無以為繼。就讓你認為我是自私地棄你而去貪玩,也不要讓你窺知的自責與黯然。

  過分?無可否認地,我一直是越過了分際,即便壓抑還是侵擾了你的柳絮因風起。

  少,你當年的問,我曾那樣的答,即便都只是意念的迴旋空想。而今,再次應答著你的問,自己也有了身心翻轉的想。

  葉子的確是不會飛翔的翅膀,那是因為依戀著連理枝,又慣於忍受東風的惹弄,所以不懂得放掌翻飛,迎向虛空之中的全無,卻也是全有。

  翅膀,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翅膀,我們每個人都曾在演化之中擁有,卻在物質幻象的執持裡,退化成慣性緊抓的雙手。

  也許,當我們都能學習放下,完全臣服,雙手真正放掌虛空的那一刻,我們就會感覺到那翅膀輕顫的風動,也能憶起飛翔遨遊的輕安自在。

  穿越,層層的遮蔽,進入無極之極的虛空。

  葉子,脫離了枝的戀,失速,卻不會墜落,因為需空之中沒有上下四方,卻是永恆的隨順。

  少,再次聆聽那一年《葉子》的傷,曾經的滄海已化作桑田,這人間是這般的流轉,只因為意念的翅膀。

上一篇:恆.春

下一篇:淡淡的憂.接受

心鎖 2008-05-24 20:22:43

暗戀很美卻也很苦
喜歡妳的文。

版主回應
暗戀
也有桃花源
所以忍受著黑暗的甬道
前進
2008-05-24 20: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