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9 09:31:21品瑜

坐看.雲起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王維.終南別業

5/17-18與家庭的友人帶著一大群孩子去新竹觀霧露營,向來疏懶隨意的我,一杯水與一片麵包就打發了早餐,也不顧眾人還在營區大肆地準備吃喝,我一個人就鑽進了帳篷裡,兩方門戶洞開地橫躺了自在。

  營區迎向的是一面山景,在我躺下的視野裡,就變得如此地可親了起來,彷彿是伸手可及的一團枕頭,或者是安眠的一本書。

  雲,自山稜的勾邊上,緩緩地飛舞,起先是一點點探頭的飄絮,抽絲般地試探著,繼而是一抹一抹的神采,手牽著手的全出來踏青郊遊。不過半小時的光景,整片天空都是雲朵的遊樂場,翻滾、歡笑與躲貓貓,讓我這觀看者的童心,都被勾引地飛上了天。

  營帳外,眾人依然喧嘩,食物的香氣肆虐,但我化外的心情卻是裊裊升天。

  坐臥著的軀體,靈魂彷彿出了竅。

  無念,只是看著眼前的一切。幸福,於是有了舒展的空間。

  忽焉,王維開闊的笑意抹上心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而這時我才發覺自己原來還惦記著部落格上一位位與我分享生命故事的朋友,那彷彿是一根維繫住輕飄氣球的絲線,讓以為從此失去重力而騰空飛去的氣球,還有一份被牽引的念。

  念,是因為有人還在轉。

  閱讀著網友們的生命訊息,他們似乎艱辛疲憊地走在人生的荊棘裡,幾乎都要到無路可路的絕望,但是,我的相信卻是那遠方輕飄的雲朵,飽滿地看望著他們,相信他們終有坐下來的舒坦與適意,看見幸福原來一直都在。

  行,這人生路上無不是且行且遠,而水窮處的幾乎要悲傷與絕望之際,生命的慈悲其實一直都在,心裡的淚有如那水窮的盡,在人世煎熬的蒸騰裡幻化成縹緲的水氣,為的是等待我們累了就坐下來的不再堅持,於放棄對抗的瞬間,在我們全然的無念裡,演繹著雲起的祝福。
  
  當下的這份體悟,是迴向給所有在物質幻境裡受苦的朋友,因為我們是共命的,我若能因有悟而舒坦,他們將也能得到一份轉念的重生。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我反覆地在心念裡吟哦著,有如誦經般的發心,一遍又一遍地乘著心輪的療癒之光傳遞給每一位我所惦念的朋友。

  祝願我們都有一份耐心,在挫折的煎熬裡,讓所有苦難的淚水蒸發,並且在心裡醞釀著一份相信,以此凝聚著雲起的水氣,就為了下一刻的生命姿態,是坐臥著的無有驚擾。

  坐看,雲起。

  這一份的生命姿態,就讓我先坐臥著,邀你。

上一篇:愛.無可替代

下一篇:原來.無傷

阿夏 2008-05-19 21:25:23

觀霧很遠呢,那裡空氣超自然的好!

版主回應
杯杯,我開車開到左腰酸痛,差點跳車呼叫開上去耶!
明天要找復健科啦!
真是得失之間的魔術。
2008-05-19 21:51:11
family 2008-05-19 11:48:22

盛情難卻
雲起, 觀自在

版主回應
很高興
共同欣賞生命的風景
2008-05-19 12: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