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22:33:33品瑜

鏡頭.之前



  這一兩年我再度扛起相機,無所求也無可擾,只是躲在鏡頭裡,讓自己在專注之中沉思、冥想,讓週遭教會我許多觀看之前的觀看,也讓萬物提點我理解之前的理解,並讓意外示現的瞬間敲醒我詮釋之前的詮釋。

  影像之前,應該就有形成影像的一種框架,是先設的頭腦概念,也是在鏡頭之前的一種制約與束縛,只是,我自己看不見罷了。

  看見什麼?或者,捕捉了什麼影像?事實上,視覺的內容並非重點所在,相反的,我應該問自己,我的看見究竟受了哪些制約?而影像的成型究竟又引動了哪些的理解與詮釋呢?

  鏡頭之前,不只是被拍攝的客體,若我們將鏡頭當作是一方甬道,遞迴的結果,甬道的另一端視拍攝的主體,他也是在鏡頭之前,而且更有趣的是,這「之前」暗喻了所有觀看生成之前的所有機制,也是我們從來沒反問過自己的認識論。

  我們究竟是如何去認識眼前的世界呢?

  無解,卻是得用一輩子的漫長去回答。因為答案不是永恆的凝固,卻是流動智慧的波光粼粼,我們得提著覺知,不懈地向自己的疑惑與未解行去。

  正因為無解,所以不確定的飄忽,才會讓自己在鏡頭的兩端,都以「影像形成之前」來如實對待,主客反覆交替、來回,帶著一份「沒有眼見為實」的清楚,永遠在看的過程裡沉思。

  我躲在鏡頭裡,觀物也看己,攝景也收心,了然也懷疑。

  鏡頭不過一方中空甬道,如此而已。

上一篇:側看自己的行動

下一篇:流螢.眼外

常俱 2008-05-06 11:40:49

觀物也看己,攝影也收心....

嗯嗯~~~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