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20:45:47品瑜

幽默,看得到



星期一早上與先生去健身房,出門後在電梯間我看見他只帶了一只運動背包,直覺似乎少了些什麼,我就裝可愛地問他:「咦~我覺得怪怪的耶,你是不是少了一只上學的背包呀?」然後我的大眼睛巴眨巴眨地模仿日本卡通美少女的模樣,用眼睫毛為先生的記憶搧風點火。

  「啊~我忘了!」先生突然想起來。

  「你真是可愛呀~」我微笑地說著。

  先生轉身繼續搭電梯回去家裡,而我則是對著電梯門高喊:「我去把車開過來喔!你慢慢來囉~」

  先生下樓之後,立刻鑽進車子裡,而我則是滿臉猴急且亢奮地邀功著:「Hurry Up! Please give me the credit!」(拜託趕快給我一點功勞啦!)

  先生笑開了,大聲地說著:「真是謝謝你的提醒啦!不然上完健身房,怎麼直接去學校呢?」

  「嗯!謝謝你的讚美喔!」我開心地投桃報李。

  在開車起步前,我用右手撫摸著他的左肩膀,然後笑瞇瞇地開車。

  開車途中,先生好心情地瞇瞇笑著,而只有我懂得他微笑裡的秘密。

  記得十年前剛結婚時,我與先生住在德國,下班時我們會一起去游泳,然後再回家吃晚餐,可是有次先生竟忘了帶泳褲,等我們開車到那裡時,先生自己都氣瘋了,悶頭拍打著汽車方向盤,這落在我的眼裡可真嚇壞了,我當時心想,如果忘了帶泳衣的是我,真不知先生要如何對我大發脾氣呢!

  當然,我這種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態度,果然讓自己陷入一種莫名的恐懼,緊張得不知所措,又不知該如何安撫先生,結果兩個人都愣在車上,總覺得車廂裡頭的空氣是鬱塞、凝滯的,就像福馬林般地把我們兩人都變成死氣沉沉的標本。

  其實,我當時蠻想安慰先生的,就告訴他既然沒帶泳褲,就到前方的森林散步好了,根本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我心裡的恐懼鬼影幢幢,讓我的態度頗為不自然,所以即便是善意的建議,聽在先生的耳朵裡,大概也是一種負面的訊息吧。

  那一次先生怒氣沖沖地延續到隔天晚上,而我則是落入受害者情結地在心裡頭數落先生的不是,雖然表面是唯唯諾諾的和善模樣,可是心裡頭根本是在進行我與先生反差對比的「自我神聖化」工作。

  「看吧!脾氣那麼不好,要不是因為我太會忍耐了,誰會跟你在一起呀!」
  「還是我最好了,EQ那麼高,都不會反唇相譏或著大發脾氣,我真是位好太太呀!」
  「我是個好人,先生真是一位包容力很小的人呀!」

  真的不蓋你,這則泳褲事件發生之後,長達一週的時間裡,我都在心理給自己的臉上貼金,不斷強化著自己是好人的完美形象,如此更反差著先生的壞男人形象,當然我的受害者情結得到了強化與滋養,讓我更理直氣壯地認為在婚姻關係裡,自己真的屬於委屈求全的一方,於是在許多衝突事件裡,我總是像玩大風吹似地最先搶到「好人」那個位置,然後臉不紅氣不喘地一屁股坐下,根本不做他想,簡直像榮登衛冕者寶座般地自然且驕傲。

  事實上,在德國生活的三年裡,每一次的衝突事件裡,我都在不斷上演著搶當「好人」的戲碼,卻毫無反思能力地自是非他,即便有時覺得自己有那麼點以先生的過錯來神聖化自己的傾向,但是固著的「好人」自我概念,怎麼都不會讓我想到自己有犯錯的可能,更遑論去帶著覺察檢視自己的行為了!

  再則,我既然拿著放大鏡來看先生的錯誤,又如此恐懼著他的情緒表現,我就更執持在對錯之間的天差地別,彷彿犯錯事件多麼天崩地裂的事,「我千萬不能犯錯!我只能做對的事情!」這就是我心識作用所下達的唯一指令,也正因為如此,我更是在潛意識裡完全抗拒與否認自己有可能犯錯的機會。

  現在想來,先生當是的情緒反應,或許有部份是因為自己的完美主義與自我苛求,但是,我想最無可名之的怒氣,應該是來自於我搶著當好人的僵化行為所致吧!我拼命在婚姻關係裡搶當好人,自然就把他推入壞人的道德陷阱,而偏偏這又是百口莫辯,更是不足與外人道的心酸呀!又或者木訥的先生可能還未知覺我玩的這套搶當好人的心識小把戲,卻只是莫名奇妙地有種被耍或者是陷害的感覺吧!

  十年婚姻的磨合,再加上死亡教會我許多關於生命的價值,對錯之於我已經不再重要,反而是幸福本身,更值得我敞開身心,全然擁抱!

  許多內在工作之後,我開始慢慢看見自己搶當好人的熱烈戲碼,不急於規避與譴責,卻是帶著覺察注視著一切,認證這一切都是小我製造,僵化的受害者角色扮演、對錯二元分立、道德僵局與恐懼的鬼影幢幢跟著連鎖反應,我帶著微笑欣賞著這一切的造作,幽自己一默的輕鬆柔軟裡,自心生起一份慈悲,我決定原諒自己的一切,並且願意選擇不一樣的方式來回應一切。

  這份嘗試的新鮮與好奇,讓我多了一份天真的幽默,就是一切都沒什麼大不了的輕鬆念頭,讓我更勇於展現多面向的自己,並且全心擁抱各種可能。

  我知道,因為自己變了,那份善意的能量果然無誤地傳遞給先生,而他也願意用成全來回應,來完成我們彼此的生命嘗試與探索。

  幽默,看得到。

  就在電梯間的當下,我對先生發出那可愛的問句,現在再度檢視那時的思維品質,我的確是處於純然無想的天真狀態,只是因為眼睛所見有了異樣,就像小朋友般地直接提出問題,至於過去那些恐懼的揣想、小人之心的假設,甚至是對錯比較的小心眼,真的不知躲藏到哪裡去了!

  因為無想,所以幽默才有竄動、跳躍的空間。

  或許,就是因為我的無想狀態,將快樂與幽默的能量傳遞給先生,也讓他放下的所有的情緒,以及長久以來對我搶當好人的不滿,就這麼輕鬆自在地面對自己的一時疏忽,以及即時地給我一聲讚美。

  能量,不可不思議!

  說了那麼多好冠冕堂皇的話,真的不如自淨其意之後的能量傳動。當然,幽默還包括了身心靈的全然放鬆,就像棉花糖般地輕柔、甜蜜與順口。

  幽默,看得到。不論是眼睛與心眼,都早已被幽默逗得笑開了!
  



Aidan 2008-04-10 08:41:44

原來在某個轉角的後面,會與幽默不期而遇阿
看來,我總是與她擦身而過了

野生綿羊 2008-04-10 00:25:27

玩大風吹時搶當好人的形容真是活靈活現的,京都子本來就是好人,所以不用刻意去搶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