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6 22:19:17品瑜

關係也要去角質



三月底孩子放了兩星期的復活節假期,我特別帶他們回台南享受陽光,而先生則是因為課業走不開,只有一人留守台北。

  其實臨行前我也有些遲疑,深怕獨自一人在家的先生三餐何以為繼,先生大聲笑說只要有Subway,根本餓不到他呢!

  回到台南之後打了通電話給先生,他好像進行了什麼冒險之旅似地告訴我一個天大的秘密,原來他利用我不在家期間進入了我家的廚房,並且翻開冰箱與各種櫥櫃,進行了全盤的搜索與探險。

  「老天!原來我們家有這等天地呀~哈哈哈!」先生與戴嘲弄且反諷地說著。

  霎時,我腦門一陣悶雷,「天呀!先生竟然進入了廚房!」我的驚恐喃喃自語著。

  事實上,我更害怕的是接下來不知先生又要如何數落我的不是,根據我過去的經驗來看,每次先生只要一進入廚房,肯定列舉我的十大罪狀,然後跟我大吵一架。

  「哈哈哈~這廚房果然有你的風格!」先生繼續笑著說。

  這下我可真是頭皮發麻了,直覺先生的砲火持續累積著,待會可要把我給震撼教育。但是我只能繼續陪笑著,完全說不出話來。

  「你的櫥櫃擺放一點邏輯也沒有耶!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說你呢?明明是擺鍋碗瓢盆的地方,怎麼突然冒出一大包的冬粉?還有放各種油類的櫃子裡,還出現一包鹽巴與糖,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先生拋出一大串的問句。

  邏輯,向來是先生最講究的人生重點,觀念、思維、方法都要有邏輯,就連做家事的計劃表也得有邏輯,尤有甚者,我家的各種櫥櫃擺放,都要有一套說得出口的邏輯。在他的生命裡,邏輯就是最好的指標,但偏偏我只有在大學哲學課裡上過一堂邏輯而已,而且根本不會把理論運用到生活層面上。

  「啊~對不起啦!我知道你又要說我沒邏輯了!但是『沒有邏輯』似乎是我的邏輯吧!」我又一臉裝無辜地說著。

  先生哈哈大笑了幾聲,彷彿我這等裝可愛、弄無辜的模樣,也是在他的預料之內,對於他而言只有老僧入定的面對。

  掛上電話,我整人有種剉勒等的感覺,尤其先生竟沒在電話中發飆,更讓我提心吊膽地揣想著,這下回到台北不知會如何被先生臭罵一頓呢!

  當然,我的慣性自然連結到過去兩人的不愉快經驗,記得剛跟先生結婚第一年,他每次都會定期檢查冰箱,只要不符合他邏輯的東西,通通要掃地出門,例如我的中藥,先生認為這是乾燥草藥根本不需要冷藏,再來是番茄醬等調味品,也一概列入黑名單,他的理由是這些東西有防腐劑根本不會壞。

  根據先生指示,我家的冰箱得保持20﹪的儲藏量,打開來要有空曠的感覺。殊不知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從小的生活習慣就是把各種食材往冰箱擺放,總覺得冰箱萬能,卻沒想到在大陸型氣候長大以及向來重視環保的先生,低度倚賴冰箱的延長食物壽命功能。

  我們兩人的爭執往往在於生活習慣的不同,卻又在火線上各執己見,並且互相把對方視為怪胎,於是,常常先生把所有東西出清之後,我又在表面上唯唯諾諾,但一轉身之後隨即把原班人馬再度請入冰箱,這常落得被先生罵陽奉陰違。

  後來,我慢慢學乖了,避免與先生再度演出「三進三出冰箱」的戲碼,我開始把廚房視為兵家重地,只要先生一有什麼需求,我立刻眼明手快地遞上,避免他進入地雷區,踩到我的痛點。

  不過,先生也是精明得很,看出我這等低劣的伎倆,往往莫可奈何,雖然深知我的小鼻子小眼睛,但他倒也落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於是,我們兩人之間的衝突火線稍微得到了平息。

  沒想到先生竟然利用我回娘家沒人侍候他時,再度兵臨重地,開始發射「邏輯」的大炮。

  週三回到台北,先生開車接我們回家,一打開家門,先生就看穿我的警戒,還故意晃到廚房裡,然後開始翻箱倒櫃著。

  「啊~怎麼放玻璃杯的地方還放著磁杯呀?」
  「咦~怎麼冰箱裡都是調味料呀?」
  「哇~放盤子的櫃子裡怎麼出現一個保鮮盒呢?」

  先生俏皮地演起戲來,拋出一個接著一個的邏輯問題請我回答,而我真的只有一旁陪著笑臉,趕緊腦袋裡轉著關於邏輯的問題。

  「拜託!你的廚房真的需要一點邏輯啦!」先生無奈地說著。

  而我點點頭,真的丈二金剛摸不頭緒地想著邏輯的問題。但是,我得承認自己真的是很沒有邏輯,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真的讓我的廚房充滿驚奇的個人風格。

  那幾天我在廚房裡繼續變化各種邏輯,把各個櫥櫃再度重整一番,但是感覺這套邏輯又似乎跟我很陌生一般,讓我幾乎找不到東西的所在位置。幾次,先生還故意晃到廚房裡翻翻弄弄,我就會趕緊跑過去,先生就是愛看我滿臉驚恐、全身緊繃的可笑模樣,因為這又是先生嘴裡的「刺激與反應」觀察。

  「我太了解你了!你要是不願意做的事,再怎麼逼你也沒用!」先生語重心長地說著。

  而我覺得先生一語道破,猛力地點頭如搗蒜。

  當晚,先生在書桌前忙著打論文,而我則是一旁燙衣服,偶而先生會回頭與我討論孔夫子的思想,我也很努力地回應著。

  突然,在一段長時的靜默之中,我一陣爆笑,惹得先生很好奇。

  「你在笑什麼呢?」先生問我。

  我搖頭晃腦地說著:「子曰:『君子遠庖廚』」

  先生知道我這等搖頭晃腦模樣,肯定又在背誦論語,但國學程度不及我的他,依然不清楚我在講什麼內容。

  「孔夫子說像你這等有正當職業營生的男子,是不必要接近廚房的!」我爆笑地解釋著。

  先生見我這般不正經的嘻嘻哈哈模樣,滿臉狐疑地問:「孔夫子真的這麼說呀?」

  「是呀!不過他會被女性主義者K得滿頭包喔!我個人是不贊同這等言論的,但是,為了跟你玩廚房攻防戰,我只好請出你敬重的孔夫子,來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呀!哈哈哈!這點我也是剛剛才想到的啦!所以我被自己這番小聰明給自娛自樂,所以才會爆笑出來呢!」我笑到彎腰地說著。

  我被自己這種促狹的小人模樣給逗得哈哈大笑。

  先生見我坦白從寬的搞笑模樣,更是被逗得樂不可支!

  「你呀就是太古靈精怪,偏偏聰明都運用在算計別人上,整天只會伶牙俐齒地狡辯,就是不願意用點邏輯來重整你的廚房,真是被你給徹底打敗!」先生雙手一攤莫可奈何地說著。

  有趣的是,我家的廚房攻防戰竟在我抬出孔夫子的「君子遠庖廚」之後,暫時劃下了句點。事實上,倒不是孔夫子的話起了多大的作用,就我個人觀察,我與先生的十年磨合裡,的確兩人都學會了某種程度的尊重與包容。

  對於先生而言,我的確是一個生活之中徹底與邏輯脫節的人,過去的他總以為我是故意挑釁,或者蓄意惹他生氣,現在他頗能尊重我的毫無邏輯裡,似乎也自成一格,變成一種沒有邏輯的邏輯,儘管他還是試圖努力改造我,但是他已經把期望值降低,完全能理解我個性裡的某種偏執與牛步。

  對於我而言,過去總會落入一種受害者情結,並且以防衛來回應先生的種種數落與挑剔,但現在的我,似乎可以從先生的無奈眼光來看自己的行為,彷彿是一種鏡面的多重映樣,即便我的努力更正成果有限,但至少每次我都會誠心感到自己有改進的空間,而不是哭哭啼啼地以弱者暴力來防衛。

  「君子遠庖廚」不過是我們夫妻關係裡的一點幽默創意,重點不在於我們是否認同這樣的言論,或者該不該遵循這樣的規則,相反的,這點靈光一閃,適時地解除了我們幾乎要採取攻防戰的緊張姿態。當我開始落入一種受害者慣性的悶不吭聲或陽奉陰違之際,自己的腦袋裡跳出「君子遠庖廚」,我就看見了自己戴上盔甲守護自己的廚房如禁地般的「防衛」姿態,當我能看見自己的真實又近乎可笑的模樣,那種放鬆的爆笑裡,就會從心底釋放出一份溫柔,適時地解除了所有的警戒狀態。

  「好好笑喔~」我身體的每一份細胞,都是張開大嘴哈哈大笑著,取笑著我腦袋裡的造作,還有千篇一律玩的老狗舊把戲。

  這幾天想到那天晚上的「君子遠庖廚」,我自己還是會笑到不可抑遏,搖頭地笑著自己的百玩不厭的心識小遊戲,簡直比三歲小孩還不如呢!

  但是這樣的創意幽默是必須的!

  十年的夫妻關係裡,就像老化的肌膚,還是要運用創意幽默來清除一下角質層,如此愛情的滋潤才能深入底層,活化肌膚之親的再生呢!

  夫妻間的創意幽默,按摩的真的不只有「中廣」的肚皮,而是兩人之間的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