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17:36:02品瑜

痛苦,自我重要感的識別證



  如同傲慢、自大、自戀、張狂與自卑一樣,痛苦也是自我重要感的識別之一,只是痛苦隱身在弱者的姿態底下,通常比較不會遭受質疑與批評,當然,自我覺察也更益形困難。

  苦,就像樂一樣,都是登得彼岸的那艘輕舟,只是我們往往反客為主,忘了上船的初心,也失落了前往的念頭,甚至坐著坐著竟把自己與船綑綁在一起,並且迷幻地把自己當成船的本身,於是,漂流成為存在的一種象徵。
  
  就像有人耽溺物慾與精神為物主義的歡樂,同樣有人把自己浸潤在痛苦裡,就像那艘忘了所以的船隻,在物質表象的流裡浮沉。

  佛陀曾開示,耽溺痛苦與沉醉歡樂一樣,是無法究竟的虛妄。
 
  然而,芸芸眾生往往在這兩者之間選擇執持,要不傾其精力追逐喧囂歡樂,就是放手投降完全任由痛苦酸蝕。

  有一段時間,我選擇的就是以痛苦來腐蝕自己的存在,彷彿唯有經過痛楚,自己才能認證存在,甚至有份依存於世的真實感覺。

  於是,我的起心動念讓自己在每一種境地裡,義無反顧地跳入痛苦的泥沼裡,彷彿我跳錯了坑,可能就會豬羊變色地變出另一個自己所不認識的自己。我選擇痛苦,也愛向人訴苦,更死命緊抓著痛苦的感覺,甚至想盡辦法讓自己停留在痛苦的狀態裡,好像如果不這樣做,我的存在就會失去了依附。

  這樣的心識遊戲把玩了三十多年,我簡直神乎其技地變成了把戲的本身,也遺忘了自己還有別的選擇可能。

  同樣的,許多網友經常寫信來跟我訴苦,每個人都把自己講得萬劫不復,也非得要我與他們面對面長談,要我幫他們尋找出解決的出路。

  我尊重每個人對痛苦的選擇與感受能力,以及他們的各自表述與詮釋,只是,我相信還有一種求解脫的方法,有別於呼天搶地呼叫拯救者,這是先驗於問題與困難之前的一種覺察與認證,那就是對於痛苦的重新選擇。

  我自己的確是在自己慣性的耽溺痛苦,以及觀察網友們來信渲染痛苦的細微意識裡,發現我們原來都把痛苦當成一種自我重要感的識別證。

  我如果個人表述地越悲慘痛苦,我的存在就越有價值,而所應該受到的關注與愛就越高,甚至命運該償還我的就越多。這就是將痛苦是唯一種自我重要感的簡單邏輯,我們已經把痛苦當成我們存在的本身,於是我們得誇張地哀嚎,向人無止盡地吐苦水,我們才能取得一張亮晶晶的貴賓識別證。

  當我驚醒到這一份透過痛苦來取得自我重要感識別證的弔詭時,我都被自己嚇了一大跳,原來自我認同為痛苦,竟是有這等不足以外人道的陰謀。

  現在,我不急於針對所謂痛苦的境地,來絞盡腦汁地尋找脫離痛苦的方法,反而是回歸到自我認證為痛苦本身的時空實點,讓自己再一次進行可欲、可為與可能的選擇。

  我的確是可以拋棄以痛苦為自我重要感的識別證,而重新給自己無限的自主,將存在回歸本然的如實樣貌。

  苦,得解。不是針對苦本身的腦袋概念造作,卻是帶著覺察的生命重新定位,而苦是不必解的,因為苦的本身也是自己的選擇之一。

  痛苦,自我重要感的識別證。它需要的只是一種覺察了然後的幽默,輕輕伊撕開那識別證,我們就有了無限的存在可能。

上一篇:學有.所用

下一篇:混血兒的自我認知

漫步人間 2008-03-11 16:22:24

『現在,我不急於針對所謂痛苦的境地,來絞盡腦汁地尋找脫離痛苦的方法,反而是回歸到自我認證為痛苦本身的時空實點,讓自己再一次進行可欲、可為與可能的選擇。』

真是很棒的認知!能在慣性中自覺的人不多。

版主回應
練習啦! 2008-03-11 16: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