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16:25:49品瑜

老夫老妻


  我與先生結婚不過十年,但是我們倆人彼此的摩斯密碼頻傳,一副老油條的模樣,好像是老夫老妻般地出油。

  今天煮好午飯時,白蘿蔔燉排骨並灑上先生最愛的香菜,麻婆豆腐、粉蒸肉,心想這番生香調味,應該會滿足先生的胃吧。

  先生才喝上一口湯,我就急忙地問他:「喝起來滋味如何呢?」

  先生看著我一副好奇又猴急的模樣,促狹地笑了出來,故意吊我胃口似地就是不給我何答案,睜大眼睛觀看我耐心漸失的模樣。

  「好啦!這湯喝起來就像湯~」我模仿先生向來逗趣的語氣,複述著他向來狗屁不通的邏輯。「麻婆豆腐嚐起來像麻婆豆腐,粉蒸肉吃起來像粉蒸肉!」

  先生知道我最愛聽概念式的評語:好吃、美味、很讚…,好讓我自己感覺良好,但他就是偏偏不上當,只是丟出一些還原問題的評論,例如:湯喝起來就像湯,讓我自己另尋出路!

  我才沒好氣地複述完先生慣常的白痴造句,先生竟然笑得前扑後仰。

  「我就是喜歡我們之間的這種默契!實在是太好玩了,我猜大概沒人知道結婚十年,因為我們看起來像一搭一唱的老夫老妻了!」先生很得意地說著,眼裡有許多快樂的精靈跳動。

  的確,夫妻之間的默契,總是在最細微處的理解、懂得與回應,無須對詞,不用排練,許多生活即時創作的幽默,就可以讓彼此心裡有隻犀牛跑來跑去。

  生活之中,我總是愛詢問先生的每一種感覺、看法與意見,以此來獲得自己的某種價值與分量,但是先生就是愛促狹地捉弄我,老是給出毫無參考價值的冷笑話回應我,讓我哭笑不得之餘,也只有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地學習“複製”先生的冷笑話,聊以解嘲。

  先生見我這副“內化自娛”的模樣,往往樂不可支,總覺得只有我懂他這門冰棒級的白痴笑話。

  的確,老夫老妻之間的一舉手一投足,或甚至只是吵架拌嘴的碎唸,聽在旁人耳裡、看在路人眼裡,大概是無趣的日常瑣碎一樁,殊不知這其中經歷了多少磨合、權力鬥爭、關係重整與運用呢!

  老夫老妻,珍惜的就是這一份時空跌宕之後的熟悉,一點點頑皮、一絲絲笑鬧,許多陳年的香氣就在其中伏流漫溢。

上一篇:被倚靠的幸福

下一篇:我是看到鬼喔!

臥雲 2008-03-12 22:57:38

令人羨慕又令人學習的夫妻相處之道!

Aidan 2008-03-12 17:36:28

這篇~~有十年的幽默功力喔
我笑了又笑

瑩瑩 2008-03-12 00:16:03

更正
最難得 最讓人豔羨的
是那心靈契合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