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21:25:45品瑜

【家暴扶助天使28】真愛裡沒有對錯



網友Ann在【歐巴桑那ㄟ等譕咪咪男】這篇文章的留言板上,寫下了十一篇的父愛絮語,也讓我看見了關於父親的另一種身影,文字柔軟的按摩裡,讓我腦袋裡的對錯二元對立概念,有一份鬆動的可能。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ovekyoto1/3/1303365612/20080213214458

  身影的「另一種」,是諸多父親影像的可能,卻不是「對」或「錯」的兩端執持,因為對立的概念只會僵化了生命無限豐富的影像。

  思維知中,心眼裡忽然浮現一幕畫面,不同方向的探照燈,照映在兩位父親身上,他們身後拖曳的背影,自然有著不一樣的模樣。

  我的父親選擇了以暴力來演繹他的角色,是否意味著這個角色的先驗,早已有著它的局限與困頓。

  父親因為同樣生長在功能失調的家庭裡,父不慈、母不愛,甚至連週遭的親人都是失能的,他不知道何謂愛,也從未嚐過被愛的滋味,於是只能以積鬱的負面能量來想像,將愛反轉為一種暴力的仇恨。

  我不是在為父親的暴力行為脫罪,相反的,我嘗試在這一個外顯可見的背影裡,去向後探求最根源處的問題所在,讓我自己終於理解,家暴之痛,不是緣由一個人的人格特質與暴力傾向,在眼見為實的背後,叢生著許多家族命運複製的鬱結,以及許多隱微的家族動力結構。

  這樣的一份理解,能夠幫助我在怨恨、怪罪與悲哀的情緒裡,有了一份紓解的可能。

  暴力決不是一時、一地、一人的問題,我們都必須在認證自己有暴力傾向,在無間的覺察裡,才能免於將暴力加諸在自己與他人身上。

  我想,如果我的父親能夠知道自己有選擇,也願意有選擇,並且有能力選擇的話,或許他也會嘗試另一種父親的形象,也給予我們孩子不同的背影來思念吧!

  我在這樣的一份理解裡,知道真愛是沒有對錯的,所謂的愛,並非要求對方符合自己期待的角色,而我才能以此為憑地相互對應,因為這種不是愛,而是一種計量的交換關係。

  對於我的父親,我的確是能給初一份愛的,不管他曾經對我們加諸過多少傷害,我在生命的痛苦與掙扎當中,終於體會真愛裡是沒有對錯的。我學習在家暴的生命經驗之前,去注視那許多糾結的能量,也願意給出一份愛,去柔軟地解開那份冤結。

  光源的不同,造就了相異的父親身影,我只是學會了不再被那身影激起任何的情緒,卻是以更多愛去穿透,讓自己的愛成為另外一份光源。

  另一份思維,拯救了我自己的受害者情結,也讓自己學習成為一位能給出愛的人。

  真愛,沒有對錯,卻是一輩子以生命去實踐愛的種種可能,讓自己成為許多人人生的另一道光源。

  如果你願意,你可以加入現代婦女基金會的「扶助天使」專案,518元或許還不夠讓你吃上一頓豐盛的大餐,但是這筆錢卻可以讓許多受暴媽媽與孩子,能有一個免於恐懼的未來,一場睡到天亮的好眠,與一身沒有瘀青紋身的自在。

  請你和我一起成為「扶助天使」,你的愛心加入,就是將愛投射到孩子身上的另一份光源。

方案一:受暴媽媽扶助天使
http://www.38.org.tw/index.asp
每月518元透過手機、網路、郵局/信用卡自動轉帳

方案二:不定期單筆捐款
劃撥捐款帳號:14367190
現代婦女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