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13:43:38品瑜

台灣最後一塊淨土



孩子三月底就會開始放為時兩星期的復活節假期,我們特別取消了京都賞櫻的行程,希望能帶孩子到台灣各處走走,多了解這一片土地。

友人跟我推薦蘭嶼的美,是世界十大美景之一,身為台灣人實在不應該錯過。因此決定與友人一家人開始計畫蘭嶼的行程,希望與海洋、天空的對話裡,看見台灣生命力的所在。

昨天才將個人資料傳給友人,準備訂機位、火車票與旅館的事宜,一大早上完健身房回到家,打開中國電子報,這篇《蘭嶼檢整核廢料四千桶爆裂開膛》的報導與隨附的照片,慘忍地把我給震懾住了!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702260141+97022620+0+110356+0,00.html

  身為台灣人,我怎麼能如此健忘,漢人的沙文主義,硬是罔顧達悟族人的權益,從民國七十一年開始就把具有輻射污染的核廢料,往他們的母土上傾倒,只因污染物輻射不到本島來,受害的就是這些權利相對弱勢的達悟族人。

  依稀記得,當粗糙且暴力的公共政策制定時,許多達悟族勇士挺身上街抗議,只是這悲痛的畫面落在漢人沙文主義者的眼裡,只有更加深自己的顢頇,以及合理化種種暴行。

  二十多年過去,自私的漢人如我,大概也忘了核廢料往達悟族祖先留下來的土地上倒這回事,竟然還天真且興高采烈地要去朝聖,親炙台灣最後一塊淨土!

  同樣的二十多年過去,對於所有達悟族的子民而言,是多麼深沉的羞辱與痛苦!祖先留下來的乾淨土地,他們卻沒有一點可以選擇的自主權,甚至捍衛的力道都被所謂的國家機器給剝奪,他們究竟如何度過著隱忍含悲的二十幾年呀?!

  而掌控經濟、權力優勢的漢人們,在這二十幾年裡,到底又破壞了台灣多少的好山好水呢?

  閱讀這則新聞的當下,我竟感到無比的羞愧,天真無知的漢人如我,渾渾噩噩又驕縱消費地在這片土地上,不知製造了多少的汙染與破壞,如今窮奢極侈夠了,竟然忘了當年蠻橫將核廢料往蘭嶼島的事實,還手牽手一起去郊遊地要去造訪台灣最後一塊淨土?!

  先生看了這篇報導與圖片,不禁搖頭,冷冷地說一句:「這就是我們要去的蘭嶼嗎?我以為那是台灣最後一塊淨土呢!」

  打電話跟友人取消了行程,因為我是如此地慚愧,卻又何其地沒有作為,那片所謂的最後一塊淨土,其實早在二十幾年前就被我們親手破壞了!只是,因為我們不是達悟族人,無法深刻體會那一種被剝奪土地的痛苦,所以才會如此善忘,又那麼容易地無知天真著,永遠有閒餘的時間,口袋裡始終有那麼點閒錢,然後慾望又有那麼一點高張,總是無所不用其極地用自己的消費力,去污染每一塊最後的淨土。

  我憑什麼去消費蘭嶼呢?

  二十幾年前我們已經破壞了它,於今還要帶著大把麥克去朝聖,這是多麼的反諷呀!

  蘭嶼四千桶爆裂開膛的核廢料,諷刺的就是我們漢人的貪婪與暴力呀!

  是呀!當初我們以為這不過是達悟族人的土地,管它核污染值有多高,反正居住本島的我們,隔個海洋也影響不到。卻怎麼也沒想到,本島短短二十幾年後破壞殆盡,我們才想起海洋上的這片島嶼,還可供我們逞盡朝聖私慾,事實上,那早不是一塊淨土了!我們還能去哪裡,作一場最後淨土的春夢呢?

  路無可路、退無可退,我終於能體會這種自作虐不可活的報應!

  何其羞愧!

  霎時,我在無言的懺悔裡,不知所終。
水母 2008-03-04 19:59:19

它還是一片淨土,如果我們繼續為了台灣這片土地努力,它就會用最美的一面回報我們!有多少多少的海域早在我們的不聞不問下成了荒地,但了解、努力,我們就能祈禱它還會繼續美麗!

多一份了解,就是對這片土地多一分力量!何妨去蘭嶼呢?我們至少我們做錯了什麼,現在正是我們補償這片土地的時候,比起政治人物對錯的建設仍堅持,夠了!

野生綿羊 2008-02-27 13:07:33

很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