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2 22:15:28品瑜

你為什麼要浪費社會資源?



當我們問別人“明白不明白“,已預設某種獨立於閱讀(和語言)而存在的客觀意義。
—周華山《意義—詮釋學的啟迪》

  初五在中天新聞網出現一則新聞,一位酒醉的老翁在低溫雨夜裡爬上彩虹橋上,作勢要自殺,最後與警力對峙了五小時之後,自己再慢慢爬回地面。

  現場的社會線記者或許很幹醮這位老翁,因為他的酒醉行為,讓所有社會線記者也陪著他在寒雨之中苦等五小時,於是麥克風又再度全部蜂擁而上,一位記者義憤填膺地問:「你為什麼要浪費社會資源?」

  當然,老翁沒有回答。而這則新聞也是以處理社會鬧劇般地輕描淡寫帶過,如此而已。

  我陷入一種自問自答的長考裡。

  老先生懂得記者所謂的「社會資源」是什麼嗎?
  如果不懂,那麼這個問句是有問題的,也是一種單面向的結論,包裝在看似問句的詭譎裡。
  如果懂,老先生也會贊同自己真的是在「浪費」社會資源嗎?
  如果贊同,他才有能力與思維去回答「為什麼要浪費社會資源?」的問題。
  如果不贊同,「你為什麼要浪費社會資源?」則又是變成一種殘暴的道德陷阱。

  在學校不管研習《新聞學》,或者《研究方法》課程,我們都在「如何問問題」的議題上,下了特別的工夫,因為一個問題,將影響新聞的內容與意義,以及研究的準確與否。

  事實上,這位記者的情緒性問句,不僅不具新聞專業,更重要的是,他根本忘了自己只是「記者」的身分,因為他在該了解社會現象的時候,卻不當地將主觀的個人詮釋與解讀,變成唯一的標尺,並企圖或者不自覺地以此作為對或錯的批判。

  充其量而言,這位記者在新聞裡所扮演的角色,只是突然入鏡的道德重整委員會委員,喊口號似地質問與將人定罪之後,單向的發言成為一種沒有互動的突兀。

  這名記者不僅不知道該如何問問題之外,他或許也不清楚閱聽眾到底想知道什麼?

  於我,我到底想知道什麼呢?

  其實我認為這則新聞根本沒有價值,所以我根本不想知道什麼!

  為什麼記者上線採訪回來的新聞都一定要播出呢?新聞編輯室的功能難道都喪失了嗎? 

  有時,不問也許更絕,不知也成為一種空白美學。 

  到底誰才是真正在浪費社會資源?
  台灣的某些記者與媒體,請即刻對號入座!

上一篇:浪.兩難

下一篇:痛苦,是無法比較的

加賀 2008-02-12 22:29:20

這好沉重啊~

版主回應
沉重會在理解裡承擔~
而理解
是我現在唯一能做的事
2008-02-12 22: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