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1 23:24:23品瑜

【家暴扶助天使4】今年,你點光明燈了沒?


  年前走訪位於北投的行天宮,廟方已經開始佈置許多安太歲與點光明燈的事宜,似乎在農曆年期間,這是全台灣的全民運動。

  我小時候母親幫我點過光明燈,莫不希望我平安成長與學業進步,只不過年之後的我不再時興這一套用幾千元就能買一份安心的禮俗或宗教儀式,因為我更掛記那些湊不出錢的社會經濟弱勢者,他們生命的光明燈究竟何在?

  因為自己過去所學的社會學背景,以及年紀漸長,再加上待在德國幾年的時間,接受了一些社會主義思想,我在自己富足且不虞匱乏的同時,掛念的是更多無法享有同等生命機會的朋友。

  大夥叫我買天珠時可以大發好運時,我心想那買不起昂貴天珠的人,豈不要倒楣一輩子?

  生病那段時間,週遭朋友要我花大錢辦法會做祭改,可以免遭冤親債主追索,並將他們驅離,我想他們的靈魂該如何以智慧超度?

  這是我的想法,卻不必然地認為別人就不該買天珠或消災解厄。

  只是,我們有無思考過,物質不滅定理?

  如果,人間還有不平等的磨難與憤恨,這股能量是常駐於物質世界裡的,決不可能會因為天珠或祭改之類,就能永久消失,不是嗎?

  追求自己平安幸運的根本之道,應該是致力於所有人的樂利安康與安心,否則我們就是住在銅牆鐵壁的牢籠裡,只是這些囚禁的工具,變成天珠、水晶、鈦金屬、華服寶石、法會祭改罷了,我們只是利用自己一時的經濟優勢,將自己鎖在自設的牢籠裡,自囚!

  我不再點燃光明燈,不是蔑視這樣的宗教儀式或民間風俗,只是我的心有份惦念,更多了一份牽掛,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幸福美滿,完全維繫在所有人的平等生存機會裡,而不是我能否出得起錢去燃燈。

  生命的愛,也是無盡燈。

  我想點燃的,就是這燈燈相傳的無盡燈。

  於是,若有一人尚有生計的苦惱催逼,或有人尚受心神折磨,我必不能因一盞幾千塊的光明燈,常保一整年的富泰安康。

  今年是鼠年,我在自己身為一位家庭主婦的位置上,想做的不過是希望能為台灣的受暴媽媽與孩子點燃生命的光明燈。

  我期許自己投入「扶助天使」的勸募行列,不僅能為許多受暴家庭點燃光明燈,也讓自己的愛也找到一份光明的所在。

  這是我的生命功課,在實踐裡慢慢點燃一盞又一盞的生命無盡燈。

  如果你願意加入行列的話,請上現代婦女基金會網站查詢。http://www.38.org.tw/index.asp

  我的小小初心,也願意與你分享更多。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ovekyoto1/3/1303174273/20080208213132/#centerFl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