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14:12:02品瑜

崇洋媚外與抱殘守缺之間


  最近朋友的先生造訪了我的網站,直言我的文章裡老是批評台灣的缺點,然後一味地說外國的月亮有多圓,他很不引以為然地說:「你的寫作太侷限了,根本沒發現我們自己的東方文化之美。老是放大地看著台灣的缺點,你為什麼不能就不要管哪些小缺點,然後只要寫那些優點呢?管外國有啥優點!這根本都不適用在台灣呀!」

  這位先生羅列了我的許多不是,尤其關於我提到一些德國經驗的文章,他就是認為我被外國的物質表象給蒙蔽,根本無法深入自身的文化,去了解在這個本土時空裡的另一種優勢。

  我聽了不覺莞爾,其實,他還是言語客套了,瞧他一副憤恨的模樣,其實嘴巴裡脫口大罵的就是那句「崇洋媚外」。

  說真的,我向來是笑罵由人的,更何況網路書寫,從來對得起的就只是自己的良心罷了,誠實只是我唯一需要書寫的素材,至於要崇洋媚外或者抱殘守缺,真的是悉聽尊便,既然「作者已死」,文字落筆之後,大體也只能讓讀者在閱讀的當下,當作是攬鏡自照的投射了。

  這次回台南,有機會跟長年在台灣各個角落跋山涉水的弟弟多聊聊,也是劈頭被他臭罵了一頓,「像你這種人自以為見的世面廣了,就可以大放厥詞地批評台灣,真是可恥!你有麼資格論述這片土地呢?你一年在台灣的時間,還比不上你在國外度假的時間,你懂什麼?台灣最好了,根本不需你來用外國的經驗來評比!你這種留過洋念過外文書的人,根本就是崇洋媚外,滾出台灣算了!」

  我又是一陣錯愕,霎時覺得這「崇洋媚外」的大帽子,似乎還是有那麼點重量的。

  我能辯解什麼呢?似乎所有的自清說詞都是多餘的,因為他們所指陳的狀況,的確有部分的真實。這包括我曾經放洋留學、長年不在台灣,又嫁了一位德國丈夫,而這就已經構成我不再是貨真價實的台灣人,以及應該馬上閉上嘴巴滾出台灣的理由。

  「台灣不需要你這種崇洋媚外的人,來批評我們這片土地!你這種還有後路的人,是跟我們這種與這片土地共存亡的人不同!」我的弟弟是如此義憤填膺地與我劃清界限。我相信,這位保持社交禮儀的先生,大概也是語有未盡的割裂吧。

  事實上,被人貼上「崇洋媚外」這個標籤時,當下是感到無限悲痛的,因為自己竟變成了失根的蘭花,擁有台灣護照的我,既不是德國公民,也沒有德國的永久居留權,只因為我曾經離開過這片土地,就被人質疑對台灣的忠誠,甚至是我的基因血液裡早已不純,應該滾出台灣。試問,飄飄何所適?我該虛遊於外太空嗎?

  只是,我未能成言的憂傷,並不代表自己已經接受了這「崇洋媚外」的標籤,因為我相信自己與這片土地的情感,不是交相攻擊與防衛辯論,所可以解釋清楚的。

  其實,我自己很清楚,當自己踏出國門的那一刻,我才深刻地認清自己與這片土地的情感,那是永遠無法切割的臍帶相連,即便千山萬水,我的思念裡還是有台灣的泥土芬芳,就像嬰孩脫離了母胎,自由地成長、行走,我們還是不能否認他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不是嗎?

  怎麼能因為我暫態地物理空間遊走,就否定了我的思念與認同呢?於我,未免殘忍,傷害的也是遊子的歸鄉夢斷。

  難道在這片土地上,我的發言權利與時間,甚至是價值與分量,都要用我在台灣的停留時間來計算嗎?我對台灣的情感,真的可以被時空的數字所稀釋嗎?

  我承認,自己的諸多評論與觀點,不免援用許多在外的見識與經驗,並試著提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建議,但這並不意味所有的論述都只是負面的批評與謾罵,或者是挾洋槍以自重的狐假虎威,因為我相信,其中有更多對這片土地的相信,以及對所有與我無二的台灣人民,更深的美好生活祝福。

  我承認,自己是出國留學過。
  我承認,待在台灣的時間並不多。
  我承認,生命經驗裡有許多外國的成分。
  我承認,我的確有後路可以走的。

  但我不承認,自己就是所謂的崇洋媚外!

  說崇洋,太沉重!說媚外,太傷感!

  如果說,大言不慚地喊著愛台灣的人,非得要強壓捂住我的嘴巴,然後為我貼上「崇洋媚外」的標籤,這難道就可以保住台灣人的血統純粹?

  如果說,不屑我根據個人的閱歷經驗,提出一些社會反思,而只是一味地認為台灣已經很好,這難道就可以讓台灣真正強國富民地向上提升嗎?

  我提出的諸多疑問,或許又被解讀為防衛過當,但是,我的確開始自我質疑,對於我這樣一個有後路可退的人而言,是否在論述上真的會有些偏頗與缺失呢?我承認,我的確不斷地反問自己,是否能真正在每一字句裡都回返對這片土地的初心呢?

  崇洋媚外與抱殘守缺之間,甚至之外,我知道自淨其意,仍然是我永不斷續的生命功課。

  辯解與受傷,或許都是多餘的,我自己真正該思維的,也是就是在每一起心動念的當下,是否能夠連結上與這片土地的連結與初心。

  對於所有的批評與標籤,我願意用懺悔來承擔,我知道這些都是幫助我焠鍊與台灣情感連結的火燒、利鑽,也許透過這些情緒上的受傷,我才能真正回返原鄉的記憶。

  記得有七年前的春節,我坐長榮航空回台灣,當飛機觸點到這片土地的那一瞬間,我的眼淚撲簌地流了下來,耳裡傳來「雨夜花」的旋律,那份溫熱的情感是鋪天蓋地的。

  關於我究竟是不是台灣人,或者我是否崇洋媚外,已經無所謂了,因為這份人親土親的印記,就在千山萬水的每一個角落浮現,無須任何人給我認證,而情感就是最溫熱直心的感受,我已在這份感受裡得到了撐持與安慰,其餘的就毋須計較了。

  愛,只有感受,沒有言語。


水母 2008-04-03 16:55:15

看看國外的經驗,才知道台灣還少了什麼!
現在都是地球村了,何需這樣分你我?畢竟很多事都是要交流才能更好的嘛!

野生綿羊 2008-02-11 11:49:53

京都子願意自省與持續學習的確很好,但是我還是無法接受口出惡言的那些人,即使他們是對的。

版主回應
這是人生,我是老了,所以沒太多的口舌辯解,靜靜的一個人,卻看見自己還是可以改進的地方,一笑,這也是人生。 2008-02-11 12:16:25
野生綿羊 2008-02-11 11:09:04

我與你有相同感受,我僅僅是出國小小留學個兩年就整天想回台灣了,還沒離開台灣前,我甚至還會做著嫁給外國人的美夢,但是我現在深深知道這不是我要的,離開(失去)過,才能體會台灣真正的好,我並不認為一定要一輩子全奉獻給台灣才叫做愛台灣,那位先生會這樣批評表示他根本沒仔細看你的文章,僅僅斷章取義爾,不必太難過。

許多台灣人就是愛將人事物二元化,非黑即白,不愛台灣就滾出去,台灣難道是他們個人的財產,能讓他們這樣隨便叫囂著要別人滾?這樣算是民主國家?真是太難堪了。

版主回應
我最近也因此自省了好久,也翻看許多詮釋學理論,我只能說自淨其意、自我勤修是重要的!
我啦!是該努力一直學習的喔!
2008-02-11 11: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