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13:08:48品瑜

字.落的那一年



  閱讀,最愛在文字裡搜尋著作者思維落筆的年代與時間,然後琢磨著相同時間的自己,念頭裡究竟還有多少糾纏,隱微之間又有幾分開闊。

  有的作者會在文章裡埋伏時間的痕跡,或者直接在章句末了標明,再不然書末的版權頁也有出版,以及第幾刷的時間。

  「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這是我每次在時間比對下的結論,每一位作者都是眼不見卻實的心靈導師,總在我還寤寐未明之時,早已有了一份曠遠的祝福與等待,伏藏,讓我在時間旅行路上的虛空之中,能懂。

  我相信,每一本書都是曠遠的祝福,就在文字落筆的那個時間點,我的懂得就已經開始醞釀。

  從台南帶回的幾本陳年舊書,除了唐宋詩詞之外,就屬《陳之藩散文集》的寫作年代最為久遠,【旅美小簡】裡所收集的文章,多半是民國44年的作品,我這才一時間校對,這大概是我上輩子的某段懵懂吧,而文字祝福竟早已埋下,這份覺知讓我好生幸福。

  有什麼祝福可以比得上在我出生之前就已送上呢?

  每思及此,我實在找不到人生還能讓人憤恨不滿的理由,一份廣嚴厚實的祝福,是任何物質世界裡的橫逆,所無法掩蓋的。

  其實,不管是在我這輩子或者是上輩子,早就送上的文字祝福,於我,都是人生道途上的明燈,陪伴著我此去的溫暖,有風有雨,但終究有時。

  我感恩的是文字落筆的那一年,原來是許多智慧的凝凍,等待著我能懂那一刻的心口溫熱,溶解,以至於成淚,滋潤的將是那千萬年劫毀的頹廢,湮漫了,也就不計曾經的荒槁。

  字,落的那一年,所有的圓滿早已完成。
Rosita 2008-02-09 11:38:15

字,落的當下,所有的圓滿早已完成~~~
邊打噴嚏邊看妳的文,一大樂也ccc

版主回應
保重喔~
感冒就是多休息,多愛自己一下下喔!
2008-02-09 11: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