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12:24:55品瑜

台南名產v.s.陳年舊書


  上星期趁著過年前,帶著孩子難得回一趟台南,才剛回到家,我就直奔三樓的書櫃,掛念著那伴著我許多困惑歲月的陳年舊書。

  事實上,母親前些日子還在台北時,我們就無事地想著,看我這趟回台南,該帶些什麼台南名產回家。果然,我怕自己提早老年癡呆兼失憶,硬是用紙筆給仔細紀錄了下來,粽子、碗粿、肉包、糕餅、蝦捲…,我自己都覺得好笑,難不成我是要在台北辦場府城美食展嗎?

  只不過這張美食伴手裡清單,顯然是多餘的,因為行李空間是有限的,一如生命裡的時間與能量資源都是稀有財,總是有重要性的取捨。

  趕在小年夜坐高鐵回台北,行李沉甸甸的就是一本本的陳年舊書:陳之藩散文集、意義—詮釋學的啟迪(周華山著)、大度.山(蔣勳著)、多情應笑我(蔣勳著)、萍水相逢(蔣勳著)、給從前的愛(陳克華著)、詞人之舟(琦君著)、江南江北(唐詩賞析)。

  才一身濕淋淋地回到家,我就慎重地把這些泛黃了的書本,仔細地擺放在床邊,那個我最鍾愛與放鬆的角落,繼續陪伴著我舒眠前的閱讀時光,連接著過去的未解,以及此去的瞭然與開闊。

  名產,是吃進肚子裡的一時口腹之欲,而書,卻是靈魂無涯的對話與廣嚴祝福,兩者之間,我讓自己沉浸在書香的溫暖之中。

  書,還是老的好,一如老情人的生命相隨,只是人情轉薄、愛戀會淡,相隨也不過是生命的片斷,結束了,就已不復存在的曾經。反倒是書,那份陪伴是一如的,跟隨著我們的生命階段演進,也陪伴著每一份的困惑與了悟,只要我們依然相信著。

  這是我給自己一份貼心的過年禮物,幾本陳年舊書,在暖暖的書香裡,陪伴著我度過這濕冷的寒冬。

  
Rosita 2008-02-09 11:33:30

這兩天冷到不想出門把書櫥翻翻
正在重讀蔣勳的萍水相逢呢
20多年前買的老書~~~

版主回應
我手上這本是22年前買的喔!
哈!
2008-02-09 11: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