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06:43:05品瑜

恭喜恭喜發呀發大財



  初一一大早,我撥了電話回家,母親一接起電話就拉開嗓門高聲唱著:「恭喜恭喜發呀發大財…」,我調皮地將電話放到剛好坐在我身邊的先生耳邊,母親還不知情地繼續唱著,這下惹得我先生有些不好意思,竟然耳根都紅透起來。

  待母親唱完,我也接過電話續唱一首:「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

  先生被我們這一惹弄,竟然為情地捂住耳朵,大聲求饒:「別再唱了啦!我聽了都很害羞呢!」

  我在電話裡哈哈大笑地跟母親說,剛剛她唱歌時,電話筒是給她女婿聽見的,母親那一頭也是一陣爆笑,我說:「我們這種歌唱拜年的方式,把他給弄得很難為情喔!」

  我先生在一旁作勢要逃跑,直說:「你們真的很搞笑耶!」

  我猜,我愛高聲唱歌的基因,大概是遺傳自母親的吧!這惹得向來內斂保守的德國先生,有些窘困,甚至女兒們也被我隨時歌聲處處聞的行徑,也惹弄得有些不自在。

  的確,德國先生對於我經常在電話上與母親對唱山歌的豪放模樣,感到有些難以適應,因為他的成長環境與氛圍,幾乎是喜怒不形於色的,就連講話也是低沉與少有臉部表情,相較於我的臉部與肢體誇張,再加上即興的歌舞劇形式,先生就像一塊冰山,遇見了超級大太陽般,很著急自己幾乎要融化了!

  我常想,這一部分愛唱歌的大剌剌個性,或許是能夠陪伴自己走過風雨的關鍵吧!當然,許多台灣人的愛唱歌快樂因子,或許源自於飄洋過海的祖先,即使他們面對的是饑饉黑水,但是一拉開喉嚨,也能支撐著他們度過陰暗谷底的日子。

  或許,我是該自豪這部份的,因為只有在歌聲裡,能讓人暫時忘掉腦袋裡的造作與計算,真正跟著心裡的節拍前進吧!

  德國先生看著台灣太太的豪邁歌舞演出,或許,其中有著文化的落差,正如同我們生長的環境是如此不同,一方山水養一樣子民,我是該珍惜自己樂觀與外放的文化基因的。

上一篇:忘我哼唱

下一篇:我也想懂陳昇

野生綿羊 2008-02-11 10:47:54

我老媽也很愛高聲歌唱呢!每次家族聚會的卡拉OK總少不了她的表現。老媽的確唱得很好很有感情,可惜我沒遺傳到她,不會唱歌,反倒是我弟弟有著迷人嗓音,唱情歌很有味道。

有趣的是,大學副修聲樂的我(師院必修),曾被聲樂老師誇為有天份,老是慫恿我轉聲樂主修,因此老爸老是開我玩笑叫我參加星光大道。他真的是在開玩笑,因為我完全不會唱流行歌,根本連歌星誰是誰都不知道,更討厭在別人面前唱歌,尤其當大家起哄說音樂系的就該會唱歌。至於聲樂,音色只要願意練可以很高也可以很好,但我並不認為這樣就是會唱歌@@&quot,我反道希望像京都子這樣能隨時哼歌。

版主回應
我以前跟同學參加過歌唱比賽
第一名與最佳演唱喔!
我歌聲不好,但表演豐富,看吧!沒有基本面,鞏固加值面!
2008-02-11 10:53:38
Rosita 2008-02-08 11:41:44

真有意思呀,妳們母女!!

版主回應
我們可以去當採茶&quot老&quot娘囉! 2008-02-08 11: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