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18:07:37京都子

街道上的正義



  下午開車接孩子回家,他們因為覺得有些餓,所以決定拐到克強路五號的那家蔥油餅店,只是那裡並不好停車,所以當我看到店門口有個停車位時,非常興奮地開過去。

  但是,一開過去之後發現問題來了,一台大摩托車大剌剌地停在那個停車格裡面,在加上前方停車格裡的汽車又超過,這樣的空間真是有點尷尬,但我決定還是試一試。

  慢慢地倒車之後,我從後視鏡發現摩托車有點傾斜,大概是我的車尾碰到了它,所以趕快煞車之後,拉好手煞車之後,就立刻下車察看,沒想到這位正在排隊等著買蔥油餅的摩托車主,厲聲對我咆嘯著:「你撞壞了我的摩托車!」

  我腦筋一時轉不過來,卻也是情緒馬上衝上腦門,這摩托車不過傾身倒向一旁罷了,竟還說我撞壞了他的摩托車!我心想,三步之距明明有停車格,為什麼不去停好呢?卻一定要侵占汽車停車格呢?

  「先生,這裡是汽車停車格耶!你原本就不應該停在這裡的呀,更何況我又不是有心的,我也是努力地運用我的停車技術呀!」我說。

  「你撞壞了我的摩托車,馬上給我扶正!你自己撞了人家的摩托車有錯,還說我不該把摩托車停在汽車停車格!那有本事你去叫警察來,看要怎麼賠償!」男子咬著血紅的檳榔咆嘯著。

  我立刻轉身到車上打電話給警察,請他們派交通大隊來處理。

  約莫三分鐘的等待時間,男子買好蔥油餅,竟然惡狠狠地大聲狂叫,還用力拍打我的車窗叫囂,叫我有本事滾出來。所幸,我早已關上車窗,鎖上車門,靜待警察來處理,並且告訴他,竟然他都叫我去找警察了,我們就有耐心地保持原狀等待警察到來。

  沒想到他又是言語威脅恐嚇之後,就立刻騎上摩托車離去。

  就在他離去的當下,警察先生來了,我準備跟他解釋發生的一切,只是這十一位穿著拖鞋的歐巴桑嗆聲:「是你不對啦!你碰到人家的摩托車呀!」只是警察先生請她閉嘴,因為這不是她該發言的時候,也不是當事人,而她只有悻悻然地離去。

  警察先生跟我說,這樣報警處理的方式是正確的,即便沒有重大事故,但遇到這種自己犯錯又嗆聲又耍狠的人,自然得交由警察處理。

  我問警察先生,摩托車放在汽車停車格是否可以拖吊處理呢?他的回答是如果那摩托車騎士沒有落跑,他馬上拍這之後就可以舉發,因為這已經違法了!不過警察先生也說,這位摩托車騎士可能自知理虧,所以才會迅速離開現場!

  我其實對警察先生也感到很抱歉,請他出這一趟任務,卻發現當時人落跑揚長而去,不過警察先生還客氣地說這是他們的義務,有問題一定要先報警處理。只是他也很感慨台灣人的守法精神缺乏,就連基本的公德心也有待改進,所以發生許多交通事故,圍觀的人反而有一套似是而非的評論,這常惹得執法人員啼笑皆非也感到困擾不已。

  開車離開現場,我也覺得街道上的正義,其實是有待思維的,尤其當我們都在缺乏法治的情況下,道聽塗說與眾人口舌的言論常形成一種假象正義,讓我們更淪於不必守法的怠惰,反正一切都沒有規則與標準,所幸大家都抝到贏為止,而這正是台灣無法真正落實法治精神的癥結之一。

  生活裡,我又學到了一課關於街頭正義的議題,或許,這也是自己該挑戰似是而非觀念的時候了!

伊凡 2009-01-14 16:42:27

阿阿阿阿.....
實在看不慣一堆明明就是錯的
還在那邊鬧的人~

台灣對的正義價值觀都被扭曲了.....
尤其是那位要在獄中過年的那個
如果哪個人去搶銀行~
被抓到後~
也說他要把錢拿去建國做國際外交~
那他是不是也是對的呢....要高喊被迫害呢....
台灣有很多人真的生病了...

版主回應
大家就一起來反躬自省囉 2009-01-15 22:09:49
Nie:) 2008-07-28 21:47:57

:)感覺台長遇到了一位很棒的警察呢。

也愛京都 2008-06-20 12:00:33

我常在想 自己會不會因為堅持道路正義
而引來一頓打....
可是又無法忍受路上的惡霸....

版主回應
我承認
自己每次都挺而走險
因為我的脾氣實在不好
無法忍耐
也許
因為我起來真的很恰
大概流氓也會怕吧~~~~~

唉!
2008-06-20 22: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