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6 19:13:21京都子

我只是還在找答案



  我的確是錯了,但是,我還在尋找答案。

  去年暑假從德國回台灣,先生也特別抽空回台與我們相聚,他提到自己的姐姐對母親滿是怨言,也不禁勸我說:「你對我母親的無理態度,實在太過包容了,你這樣只會縱容她無端地控制與情緒攻擊,我哥、嫂嫂與姐姐,甚至連我都覺得你實在是太奇怪了,竟然可以跟我母親相處超過一星期,大家卻在短短兩天就被我母親的惡意挑釁,給惹惱了,要不與她大吵一架,就是一走了之。我覺得你有必要當場糾正我母親的不是,以免她一發不可收拾!」

  先生講得有些惱怒,完全無法認同我的作法與態度。

  「我覺得媽媽只是非常缺乏愛,一種緣由於愛匱乏,以及覺得自己得不到愛的恐懼,才會讓她變得掌控欲很強,甚至是沒來由地對人發洩情緒,甚至是對人進行攻擊,我個人覺得與其跟她當面衝突,讓她更有缺乏愛的不安全感,倒不如以更多的愛來讓她有安心的感覺!」當下的我天真地回應。

  「那當你被他惱怒地退無可退時,你自己都快要被逼瘋了,還能愛人嗎?」先生質疑我。

  之後,他還是非常生氣我的作法,一如他姐姐憤怒地對我說:「你根本不了解我媽的嚴重性!」我先生覺得我過度天真與自信,只會讓婆婆變本加厲地毫無覺察能力。

  其實,前年暑假與大伯一家去法國迪士尼時,兄嫂已經跟我幾次私底下偷偷地暗示說,我不該如此包容婆婆,因為這是不適當的作法,甚至還驚呼我要待在婆婆家這麼久,根本是異於常人!

  似乎先生的整個家族,都不贊成我對婆婆的和顏悅色態度,面對她的挑釁,我只是一再包容與忽略,這已經讓所有人覺得我有些不正常,就連先生也不實地對我進行道德勸說。

  其實,我自己也很疑惑,我得承認在事件的現場,面對婆婆的言語挑釁與壓力,我自己也有種崩潰的感覺,體內嗡嗡地鳴響,或許正如先生所言,我只是在極度的壓抑狀態,但卻沒有真正面對問題。

  此行回婆婆家過聖誕節,看著先生天天與婆婆對罵與衝突,甚至演變到最後,婆婆把我當禍首地指責,說我不該在德國與還說中文,不該跟先生說話時小小聲的,不該在晚餐前準備餐盤時低聲哼唱,反正有一大堆的不該,這更讓先生為此跳腳,並與母親決裂,為此,我對自己與婆婆應對的信心,開始有些鬆動。

  其實,我自己一直處在火線之外,裝作聽不懂婆婆的莫須有指責,也盡力在先生與婆婆之間扮演和事老,但是到了最後,我自己不禁懷疑自己是否錯了?

  「遇見我母親不合裡的挑釁,你就得像我一樣當場頂回去,請她把話說清楚,而且警告她下次別再犯!」先生看我一臉失落,嚴格地教育我。

  「我其實已經失去的準頭,我不太確定你們與她當面衝突,是否是對的,但至少我知道自己的作法,雖然是一種錯誤,不過,我還在尋找答案!」我囁嚅地說著。

  先生搖搖頭,看著陷入沉思的我。

  我知道,自己真的錯了,所有對婆婆的包容與看似正面的解讀,其實還是回到我的慣性模式,就是一種緣由於對原生家庭暴力的恐懼,在會在衝突場面的當下,選擇極度壓抑,以及表現「良好」,試圖讓所有的風暴悶在鍋蓋裡,因為我無法承受衝突下去的場面,這只會讓我聯想到童年發抖與痛哭的無助模樣。

我雖然試圖以愛的能量擁抱,但是,我還是在當下過於怯弱,讓自己的壓抑慣性再度啟動,愛,極度萎縮,卻只剩下傷害的痕跡。

  我發現一個有趣的落差,那就是在自己為愛的能量充滿,可以理解對方的痛苦,並且學習包容一切的同時,其實,自己卻忽略了慣性依然還有衝力的可能。

  自以為充滿愛,卻不等於真實的狀況裡,就有能力去化解一切因為缺乏愛所引起的暫時衝突。

  我漸漸覺得,在衝突的當下,自己更大的心力,應該是放在與自己同在,真正陪著自己一步一腳印地走過從前。

  這個過程是非常微妙的,卻又無以名知的關鍵。

  我得承認,被婆婆大聲嘶吼,我還是很受傷,即便我知道她會攻擊的緣由,我還是忍不住跳入受害者情結裡;即使我也試著學習用愛去擁抱婆婆,不管是肢體上或者以我心輪上的光,但是,她的步步相逼與扎人的肢體表情,也讓我有刺痛的感覺,而且更多是舊傷的隱痛。

  我錯了!但是,我還是依然在尋找答案。

  總是在自己看似無路時,才開始去尋找路的所在,於是,短暫的絕望就變成了指標隱隱,帶著我慢慢摸索出來。

  我是如此相信的,雖然自己在這個時空點上,的確是犯錯了,但是,當我繼續尋找著答案的同時,其實,我就已經上路了,雖然路正遙,或許漆黑無光,但我還是走了上去。

  感謝每一次讓我看見自己的生命事件,又再次戳破我自以為的和平表象,也能讓我老實地回到自己的生命原點,繼續療癒著自以為的傷。
潛水客 2008-01-19 23:43:44

看到妳的經歷,有時候像是在看自己
其實我也是一雙溫馴不已的小綿羊,所以,很內傷。總以為自己是在愛別人,看得到別人的痛和掙扎,但,事實上,是慣性地想討好別人,討好自己

有時候也會討厭自己沒錯啦
但,也逐漸習慣是自己的一種特質了

我不知道可以怎麼做才更好
但,我都會在心裡默默演練很多次,很多很多不敢說出口的情況,在再可能面對面的情況,在發抖不已的生理狀況下,慢慢化成一股付諸言語的行動

剛開始一說完會血糖快速下降,身體痙攣的感受很難過,但幾次過後,慢慢自我抗拒的力道會減輕
不知道妳會不會,但,我一直知道體內有一股超大的力氣在阻止我,阻止我說出自己的想法

阻止我可能面對畏懼的人的善意和關心
因為本能地覺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沒用的

我很喜歡會頂嘴的人,很欣賞仗義直言的人
可惜,我自己都做不到。是種移情
但,我又很害怕移情過頭,會變得很迷戀。所以,要改變自己,推開自我壓抑的力氣

也許,總有一天可以超越自己...

晚安

版主回應
是的,如果我夠誠實,我會承認你所生命描述的,就是我呢!

你真的是觀察非常細微的人。完全把我自己給檢視了一便,包括所有的生理反應,我還會全身發冷,就像你講的血糖降低,然後身體是破碎的感覺,怎麼覺得都無法協調似的!

我現在選擇相信,有一天我會看見自己的本然面貌,而你也是喔!

但是我可不是天真地相信,我在選擇面對痛苦之中慢慢練習呢!去知道究竟什麼才是離苦得樂的回應方式!

我相信,我們的本真都知道!

謝謝你的生命分享耶大早就閱讀你的留言,又是給我一整天的思索!
2008-01-20 07:48:13
野生綿羊 2008-01-19 12:02:39

其實我外婆的情況似乎也被診斷是老人精神疾病的一種,會看到許多幻像,外婆甚至再自己房門上安裝五道不同的鎖,所有藥品食物只要稍微讓她覺得不對勁就覺得有毒,最近還在房間裡裝針孔攝影機,每晚睡前必review看看當天有無任何可疑事物。之前沒人敢勸外婆去看精神科服藥,但是外婆現在似乎有在吃藥(不確定),情況似乎比較受控制@@&quot

版主回應
這就是我大伯的建議,身心官能症!
但我覺得用藥之前,還有其他可能啦!
2008-01-19 12:16:50
redteaa 2008-01-17 10:20:22

親愛的京都子
我也像妳一樣,有強烈的慾望想將所有的風暴悶在鍋底里,我無法承受衝突下去的場面。所以我在想,這該是我的一種慣性反應吧?或許是我缺乏一份自信,既使發生衝突,愛依然會在。愛不會因衝突和口角就此消失。倘若持有這份自信,就能坦然些面對沖突吧?距離太近,就避免不了碰撞,牙齒還會咬傷舌頭呢,這是必然的吧?我相信妳定能找到自己的答案!祝福妳!

版主回應
我先生常說:爆發衝突又怎樣?總比你悶在心理折磨自己好吧!

我日本朋友常告訴我:壓抑只會種下更深的怨恨,是恨自己與別人!

但是,這就是我的生命功課!太害怕了!小時後的腥風血雨場景,會讓我想哭,所以一面對有人大聲,我的腦袋就停擺了!愛!也出去玩躲貓貓了!

所以,真是一輩子的功課呢!偷偷告訴你啦!我自己覺得真的是學養不足,有考慮去夏威夷接受心理諮詢的訓練呢!當然,我現在不僅天天念{奇蹟課程}中文版,英文版也是呢!

我知道自己力有未逮,我也相信,有天我可以化解所有的衝突,但在此之前,我需要更多的努力。

是的!我做得不夠好,但我為了尋找答案,一直努力著喔!

所以,從痛苦的受害者感覺走出來,我覺得要探索的是真多,活著,真好!
2008-01-17 10: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