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09:31:12京都子

短跑選手v.s.長跑健將



  愛的追逐,究竟是馬拉松長跑?或者是考驗爆發力的衝刺短跑?

  少,你是誠實且可愛的,從不虛偽地掩飾,自己是「外貌協會」成員,在色相世界裡永無休止地鳴槍短跑著,先馳得點。

  在咖啡館裡,我們又聊到過去的一位死黨,晦澀又自欺地迷陷在一場場的自設的愛情夢幻裡,但口口聲聲都是最愛的唯一。

  「他哪有很愛呀!每次愛的時間都很短暫,一個接著一個。男生跟女生畢竟不同吧!男生的愛情長度是很短暫的色相迷惑,不像女生總是有不同的牽扯。」你很孩子氣地說著。「如果帥一點的,那就愛久一點點罷了!哈哈哈!」你故作輕鬆地,又補了一句。

  我靜靜地看著你,眼裡有種星子的碰撞,是荷爾蒙的青春飛揚,也是熱情的雄性火光,那是我永遠給不了你的原始氣味,曾經最深的挫敗,於今,卻是微笑地祝福著。

  其實,在你兩句話之間的空檔裡,我幾乎又要掉落到慣常的自傷,是我向來抽不掉的哀怨,總是順著你的話頭,陷落在你的話尾裡哀嚎,如掉進捕獸陷阱裡的幼獸,悶聲鳴叫、無能為力。

  少,你曾說過,我太容易把你的話聽重了。

  只是這一次,我在自己慣性衝力又陷入自傷的幻境裡,看穿這一切不過虛幻,我不在那血腥的陷阱裡,而你的話,也一如竹林清風,無物。

  我以淡然的幽默回應,「其實,女生也有愛情的短跑選手,而男生也有愛情的馬拉松持久型戰將,這是因人而異的,但卻沒有什麼不同」我微笑地幽幽吐露著,這是與你、我之間無關的人間觀察。

  你發愣地望著我,我以微笑如梭,輕輕地織錦著我們之間的經緯分明。

  唧唧復唧唧,我無聲地織錦著,忽悠懂得,那些無始以來就存在我們之間歪斜的交錯,不正是為了那思索的絲線,得以在覺察如梭的帶引,可以依傍著經緯,成就一番人間情愛的織錦嗎?

  我們若只是交纏揉捻的一條線,如何能穿梭成織錦?或許成為一團糾結罷了,各個線頭與線尾的纏鬥。

  若只是平行成經線,或者依傍在彼此身旁的緯線,何以能交叉緊密地有那縱橫的風景?興許是直挺、橫亙同一方向,卻拋物射出,不見天涯的失落。

  少,我的無語,是因為覺察如梭,我在時光悠悠裡織錦著過去、現在與未來,那漸漸隱隱化現的圖紋,原是生命實相的美好。

  我們的經緯交錯,看似永無可能的失落,原來卻也是生命慈悲的隱藏祝福。正因為我們的不同,才能以此為底景,覺察如梭,才能在迂迴、轉折裡,反覆、上下地穿行,密密地拖曳著柔柔的相信如絲,再打上祝福的金銀絲線,埋伏其中,成就一幅沒有草稿,且讓人意料之外的情愛織錦。

  愛,無可言語,卻只能緣視。一如我們站在織錦前,許是忘言,也了然入心,莫辯,更深的愛卻在其中。

  少,我未能言說的,就在生命的盡頭止息之處,我慢慢地織錦成一幅圖像,等待著你,也許是藏密的唐卡,或者曼陀羅,又或者真空妙有。我只是相信著,你我皆在其中,若有似無,一如虛空,那是我言語道斷的相信,就在最後。

  不論愛情的長跑或短跑,或者那跑道根本是螺旋的相接,忽大忽小的迴轉著。於是,善於短跑的你,可能會在某個交錯的時空,瞥見或許長跑了累劫數世的我,無法奢侈地如你揮汗,卻是在自體裡循環著僅有的溼濡,隱隱的。

  我們所能做的,僅是在錯身時,行一份有溫度的注目裡,此去經年,人生又不知幾許流轉,但心裡的保溫,是長效的暖。

  我們繼續在情愛裡奔跑,在三度空間裡繞圈、迴旋,不管長跑或短跑,就在路的盡頭,我們會再見。

  夜未央,情路正長。你繼續衝刺著,我耐力持久著,跑吧!就讓我們在生命的盡頭,回到那初識的宇宙穹蒼,或許又成住壞空了一劫,復返混沌未開,一如無始的凝視、微笑。
zuhsh 2013-05-22 12:24:45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