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4 14:26:50京都子

沒有非愛不可的人

少,的確沒有非愛不可的人。

  
年少時,曾經不解你對感情的淡然,你總揚起你最性感的嘴角弧線,卻帶點冷靜地說著:「沒有非愛不可的人~」

  你的這句話,讓我思維了一甲子長長的時間,或者更久,也許是曠遠的無窮時空象限。

  過去,我總是如此解讀著,你愛自己更甚於愛任何一個人,又或者,你情感世界裡的困頓,讓你習慣了一種疏離的安全感。

  那年,我們常在午夜的電話裡聊著各自的鬱結,我的欲愛不能是你,你了然清楚,但我們卻高度自制地把“你”安以第三人稱的“他”,只為了你能抽開當事人的尷尬與罪咎,又能善盡好朋友的關懷,至於我,也有。

  「沒有非愛不可的人~」你常這麼勸我。

  你的語氣裡在電話那端迴旋,有一些壓抑的焦灼,一絲絲緊捏著的心疼,還有一點點想逃的不知所措。

  「有時候愛上一個人,但似乎自己的愛又起不了什麼作用,那麼只有選擇退開,這也許是一種更深的愛吧!」你說。

  你淡淡地告訴我,一直在你身上發生的許多短暫戀情,無法交集的,你總是不勉強彼此地以朋友相待,或者是祝福與必要的幫助。你說,遺憾會有,但早已習慣了。

  「太多了!」你用最慣常的特殊乾笑,緩緩地說著。

  那時候我有著不解,心想,你是要我習慣那遺憾嗎?但我更不能接受的是,你是在許多未果戀情的經驗裡習得這份失溫,但我卻從來只鍾情於你,我如何能理解那份習慣,又該如何往後退一步呢?

  少,長長的一年裡,我白天奔忙於各個記者會,言不及義地像具模擬人聲的機器,只會說些冠冕堂皇的話,卻期待在深夜裡,即便囁嚅與顫抖失語,都能與你談談那位我深愛著的你。

  只是,我一直耽溺在你的溫柔裡,需索著你的慈悲,也依附著那份陪伴的溫度,卻始終沒能清楚,你希望我懂得的那句「沒有非愛不可的人~」。

  這麼多年,我在彼此刻意保持的距離,以及迂迴、斬轉的關心裡,靜靜地咀嚼「沒有非愛不可的人~」這句話,那彷彿是我們之間一條隱密的聯繫絲線,或者一組有待破解的密碼,時間與空間成了唯一的見證。

  忽悠地懂了,你伏藏在那些時空裡的祝福。

  「沒有非愛不可的人~」我現在的解讀裡,或許有了你些微的開闊,因為真正的愛是一份無我的同在與連結。

  因為愛你,讓我在欲愛不能的痛苦裡叩首尋思,慢慢理解到,真正的愛是理解到所有的生命,原來是同根生的無法分離,就像地底下相連的莖脈,我們實在不應執著表相於地面上的各自分離與孤挺。

 我們原是同根生的無分離,早已緊緊聯繫,只是在向陽的物質世界裡,各自風華綻放,也有自成一格的四季更迭,還有不同的繾綣與想望的方向,於是,那不同調的美麗,以及不同步的盛放與凋零,只不過落葉歸根前的暫時。

  落紅之後,我們總會再見,繼續守護著生命的輪迴。

  「沒有非愛不可的人~」,因為我們都已是無可分離的愛了,怎能再試圖切割抽離,然後又以愛為名地企圖綑綁在一起呢?

  愛,早已經是愛的本身了,那有主、客的二元對待,又何來客體對象的撿擇與執持呢?

  少,一甲子的尋思終於懂得,我們已是同在的連結,愛的本身就是我們的體現,我又何以能像過去一般地糾結自困呢?

  少,謝謝你的愛,讓我看見了那一份開闊,因為愛你的鬱結,也讓我看見自己愛人的無限,我愛你,也愛自己,更愛與我緣視的許多人,因為我相信,這一切都有著天地間最廣嚴的祝福,而不可見的存在底部,是我們無法切割的血脈相連。

  沒有非愛不可的人,因為都愛,也是最愛。
  

上一篇:Dare or Truth?

下一篇:一個人生活

山嵐 2008-03-31 22:08:43

倒數第八段....
這樣太勉強了
不知怎麼的,淚似乎又在眼眶打轉

閉上眼
深吸一口氣......

版主回應
慢慢
安心
2008-04-01 13:17:31
石秀淨名 2007-12-15 11:10:39

看來女子都情深

版主回應
人皆情深
平常
2007-12-15 15:02:08
石秀淨名 2007-12-14 17:12:12

版主回應
是我哭了的淚!咚!
你來製造音效!哇!
2007-12-14 17: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