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22:44:23京都子

女性圖像



  電影《眉山》與日劇《拜啟,父親大人》,雖然以山與父親為名,直接點出陽性的存在偉岸,但是有趣的是,戲劇裡頭的女子,卻是真正力道的所在,雖然隱微在美麗、溫柔的背後,卻是一份堅實的撐持。

  《眉山》劇裡母親龍子(宮本幸子飾)歷經不倫戀的絕望之後,毅然地帶著孩子來到愛人的家鄉,在德島的眉山開間小酒館,將女兒扶養成人。

  龍子外貌溫柔婉約,可是骨子裡卻是大丈夫的豪邁與果敢。一位年輕氣盛的知名歌手在酒館裡大聲喧嘩,還恥笑一位因家變而落淚的中年阿伯,就馬上被龍子以不賣酒給小孩給轟出去,她說:「不懂得體貼別人落淚的人,就是還沒長大的臭小子!」

  即便癌末,龍子女中豪傑之氣依然熾盛,一次好言勸說女護士要溫柔對待病人,卻沒想到,這位護士氣得跑去跟醫生嚼舌根,兩人還失格地說:「反正龍子的病床很快就空出來了(意謂她已癌末時日不多)」,聽在龍子與女兒Sakiko耳裡,惹得Sakiko氣得暴跳如雷,卻還不如當事人龍子,馬上從坐姿改為跪姿,大庭廣眾之下,給醫生、護士深深鞠躬,幽怨地說:「雖然我已經是快要死的病人,我還是希望用殘餘的生命,懇求醫生護士們體恤病人的心情,因為我們在這裡,都惶恐得不得了,第一次開刀、化療與面對時日不多的生命,你們的愛心就是減緩我們憂慮的良藥。」

  語畢,她再度深深地磕頭。兩位失言的醫生、護士,以及醫院大廳的所有來往醫護人員、家屬與病人,個個屏息,就在他們驚訝的目光中,龍子優雅起身,抬頭緩步離去。

  就連院長都讚嘆,龍子真是位具有正義感的女性,如果連她都開口批評了,就表示這件事真的有所失誤。

  龍子一生在人前阿莎力與拼搏感情,人後卻是咬著牙地眼淚獨吞,面對癌末的病痛,她發揮驚人的自制與忍痛能力,相較於失落的愛情,這似乎微不足道。

  飾演龍子的宮本幸子,果然是硬底子的演員,不惲不火,卻讓人震懾於她能屈能伸的大家風範。

  我捫心自問,雖然自己向來也是俠女型的仗義執言,但是,我過於衝動與魯莽,就是少了龍子這般柔軟身段,先軟後硬的力道,往往最能將人收服。

  如此的女性圖像,讓人多了一份尋思,在獨斷的堅毅裡,夾層的是綿密柔軟的心裡曲折。

  至於日劇《拜啟,父親大人》裡的母親雪乃(高島禮子飾),一副溫柔卻又幹練的酒吧女老闆的模樣,在兒子一平面前總是賭氣又倔強,尤其對於孩子的身世,總是一副老娘就是不說的無賴模樣,讓我看得也為一平打抱不平,「這實在太不公平了!怎麼可以由母親完全決定該不該讓孩子知道父親是誰呢?」我邊看邊討厭起這一副老油條的母親。

  只不過雪乃偶而會在深夜裡一個人淚眼朦朧地喝酒,有種不解的心事,只適合在不設防的夜裡,掀開一角地喘著氣。

  後來,因為一平懷疑自己可能跟喜歡的女孩,有同父異母的關係,這才讓雪乃自己揭曉,原來她當年愛戀的小說家,後來棄他而去,她只有找其他很像小說家的男人,懷下孩子後回到漁村躲了起來。

  雪乃與小說家多年因為一平的關係而相遇,雪乃才幽幽地透露,即便自己懷的不是愛人的孩子,但是,她還是以移情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愛情想像。遇到難產時的孤獨無依,雪乃是在呼喊著愛人的名字,歷經三天的煎熬,才把孩子生了下來。

  小說家驚訝地望著雪乃,彷彿聽見她當年在寒風朔朔的漁村裡,淒厲的呼喊聲,而一名女子的勇氣,竟是如此地在想像中展現與完形。

  看到這一段,我自己也很驚訝,發現女子有一種母性的特異功能,尤其透過一份想像,就能得到某種替代的幸福感,讓自己走過一段艱辛與難忍。

  無怪乎在愛情世界裡,女人的故事可以是白頭宮女話當年的滄桑,而男人卻只有現在進行式的猛烈。

  龍子與雪乃,讓我看見一種感與現實衝撞的女性圖像,卻也有一份深埋的幽怨,他們獨自嚐著苦,也決不與人分享,在看似獨斷自私的表象裡,似乎他們也有對人不忍的柔軟,正因自己苦,也必不得讓別人受苦,於是,他們只有咬著牙、噙著淚,總是在最孤單的時刻,些微釋放。

  女性圖像,景深極長的推演,只得在時間的河裡慢慢體會,那份深淺的暈染,是淚的毛細蔓延。

山嵐飄緲 2008-02-12 13:41:49

我在想,
倘若神雕俠侶改由日劇來詮釋,
小龍女一角色似乎可與《眉山》裡中的龍子,
展現出外柔內剛的堅毅吧!

版主回應
這是有趣的聯想喔!
我很喜歡小龍女,不是因為她的美貌,而是她笑罵由人的從容。而龍子也是,尊重自己的感覺,也是一派從容與優雅!

我向他們看齊!
2008-02-12 17:48:31
Rosita 2007-12-05 09:34:05

看完妳看這兩齣戲的觀感
讓我想起已經往生的好友
曾經很無耐的對我說
她想從某人身上去偷一件東西
當時很竹本的我 問道 妳那麼有錢去買就好幹什麼要偷
她回我說 我想偷的東西是錢無法買到的...

偷一個小孩~~~

版主回應
何必偷?
他自己體內就有一個小孩呢!
利用你的冥想告訴他吧!
心疼!
2007-12-05 10: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