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16:55:57京都子

德國先生急忙地買了本【ONE週刊】



  先生百忙抽空從杭州趕回來幫女兒慶生,星期五深夜回到家時,突然問我:「你知道一本【ONE週刊】嗎?」

  One?

  我一臉迷或地望著先生,腦袋還是不斷進行連結搜索,最好債還是搖頭說抱歉:「腦袋裡搜尋不到符合One這個關鍵字的訊息。」

  「拜託!虧你還是曾在知名財經雜誌工作的媒體人,竟然連一本叫One的雜誌也不知道喔!」我先生開始糗我。「同事有一位台灣太太,知道我也回台灣,所以請我幫她買這本重要的雜誌。」先生說。

  這個週末,我的腦袋還是繼續用力想著,【ONE週刊】到底是哪本呢?

  星期一中午準備開車帶先生去機場,先生用PDA檢查尚未完成的事項,就剩這本【ONE週刊】還沒買,他決定自己去便利商店直接問店員,果然,不到一分鐘就搞定了重要任務。

  先生遠遠地揚起手上的【ONE週刊】,近視的我雖沒看見週刊名稱,但是光看到那色腥羶的封面,早就知道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ONE週刊】,原來就是【壹週刊】嘛!

  先生不解地望著這本【壹週刊】,雖不懂那些聳動的標題寫些什麼,但從低俗、色情的圖片,大概也窺知一二,「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呀?!同事的太太慎重其事地拜託我買這本雜誌,原來就只是八卦新聞而已呀!」

  不過人之託的先生,還是把一大疊的八卦,放進隨身行李裡。

  這下換我聊以解嘲,「我還以為這【ONE週刊】是什麼趨勢報導,或者財經雜誌,甚至是前衛藝術或建築、藝術拍賣之類的雜誌,心想,平日都會去圖書館瀏覽一遍的自己,怎麼不清楚呢?沒想到【ONE週刊】就是這本【壹週刊】呀!很抱歉!這從不曾出現在我的知覺地圖裡,當然也無從聯想起囉!」

  說實在地,我自己沒看過【壹週刊】,倒也不是我故作清高,或者所謂知識份子的故作姿態,只是我有更大的好奇,等待去探索與滿足,實在不必要去窺視他人的私生活。

  那麼或許有人會好奇,那我去剪頭髮或美容院時,不會翻閱八卦雜誌嗎?

  答案是,我兩、三個月才剪一次頭,剪頭時就閉目養神,腦袋繼續玩躲貓貓的遊戲,我何必讓別人規定我該接觸什麼訊息呢?

  就像我從不看所謂的暢銷書,自然也不會從眾地翻閱當期的八卦雜誌,因為人類幾萬年累積的智慧,以文字記錄的部份,已經足夠我去翻閱。

  在車上,我對翻閱【壹週刊】這種八卦雜誌,頗感不以為然,先生笑著說,我們也不得不承認低級趣味,的確是許多人打發生命的方法,因為除此之外,他們再也找不到任何的方法。

  「不必動腦、很好看,再加上一點點針對性與死亡所啟動的生理反應,就會讓他們的腦子覺得有種愉悅與放鬆。這正是八卦雜誌之所以廣受歡迎的原因,你不能否認,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想動腦筋,一些色腥羶的刺激就已經足夠了。」先生分析著,企圖安撫我的微慍。

  其實,我個人對One or Two or Three之類的週刊都沒意見,反正自由市場裡,閱聽眾得自己決定自己閱讀的內容,而這些素材也往往影響了他們的生命向度。只是讓我訝異的是,對於八卦雜誌的需求與依賴,竟是如此急迫且必須,必須飄洋過海地托人購買,就讓我不禁思考,這份對八卦的耽溺,到底是緣由哪種生存的匱乏所致,讓我們得在他人的情色裡獲得補充,也必須從窺視他的秘密裡,得到替代性參與的快感?

  先生記錄在PDA的受人之託重要事項,竟是為了這本【ONE週刊】?我不知道大家臨命終時,請人誦讀的會不會也是這本【ONE週刊】呢?

  【ONE週刊】真的有哪麼重要嗎?!
Rosita 2007-12-05 09:16:12

哈哈哈
臨命終時,請人誦讀的會不會也是這本【ONE週刊】呢?

也許真的有人會喔

就像送葬的電子花車上的清涼歌唱一般

版主回應
那就祝福他到八卦情色的溫柔鄉裡醉生夢死囉! 2007-12-05 11:04:38
瑪友友 2007-12-04 18:50:30

我有一陣子常往返港台,也是受朋友之託,要帶明報與當地周刊給她--都是八卦新聞。

版主回應
吼!沒想到這八卦還真是像毒癮呢! 2007-12-04 19: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