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3 21:07:17京都子

哭著‧來去京都 -眉山裡看見愛


  來、去京都的飛機上,我都是掛著兩行淚,哭得肩膀上上下下地抖動著,眼鏡上也噴滿了點點淚痕。幸好,我獨坐在中間的走道位置,讓女兒們坐一旁臨窗的位置,好掩護我的老淚縱橫。

  我到底是否真的因為物理移動的感傷呢?還是別有他因呢?
  
  真不好意思,我哭著來去京都,完全是因為我看了《眉山》Bizan這部描寫母女之間情感的電影,竟讓我心有所感地淚流滿面。http://bizan-movie.jp/index.html

  《眉山》Bizan這部日本電影,一開始以德島夏日的阿波舞開場,十四歲的女兒與母親加入舞祭的行列,在跳舞的是傻子、看人跳舞的是瘋子的阿波舞祭之中,女兒卻發現母親竟留下成行的淚水。

  她不解…

  時間轉瞬到現在式,堅毅的母親(宮本幸子飾),罹癌命終之前,女兒Sakiko(松嶋菜菜子飾演)從東京返回德島老家照顧她。母女倆長期因為母親執意決斷,而Sakiko卻又得不到任何理由與說辭,因此有了某種疏離與情緒上的爭執,甚至Sakiko還因為母親竟在沒有她同意下,就簽署了捐獻大體的遺書,讓她緊握拳頭、憤憤不平地在醫生面前說出:「母親總是這麼自私,從來不顧別人感受,才會自己做下任何決定,太過分了!」

  母親曾托付友人,將一包遺物在自己死後,才交給Sakiko,但是友人提早給了Sakiko。Sakiko循著母親的書信,去探索她對母親從來不敢問出口的質疑,尤其是生父不詳的那一段,而後才漸漸拼湊出母親不倫戀的心酸,以及孤身來到愛人的家鄉眉山,獨立扶養孩子的絕決。

  Sakiko按照一封封情書的內容,來到母親與父親相戀的所在,神社前的心願、眉山前的牽手與阿波舞祭橋上的徘徊,她很想了解母親究竟當時想了什麼?

  最後,她按著信封的住址,來到一家小診所,看見了那二十幾年來就不曾再見到的父親,這才知道原來是父親無法結束自己的婚姻,也同樣給不了母親幸福的承諾,母親才會在灰心之餘,選擇永遠離開,艱辛地開著小酒館,撫養女兒長大成人,並守護著她自己唯一可以擁有的愛。

  母親生命最後一次的阿波舞祭,Sakiko希望父親能出席,就在等到最後,眼看希望就要落空,她按耐不住,就從觀景台走開,四處尋找父親的身影。

  就在她頭髮凌亂、滿臉倦容地回到觀景台時,她發現父親竟在另一頭出現,音樂聲響太大,淹沒了她呼喊父親的聲音,她就跑到跳舞表演的通道上,用盡氣力大聲呼喊:「父親~」

  父親與母親在各自的一端,聽見了Sakiko的呼喚,都將眼眸轉向幾乎要淹沒在舞群裡的Sakiko身上,忽焉,發現了二十幾年來就再也沒碰面的彼此。

  那一刻,很漫長,又似乎轉瞬…

  母親微笑了,即使在癌症的痛苦侵蝕下,臉上舒放著微妙的弧線。她低聲告訴身邊的隨行醫生,今天她感到很滿足,現在可以回去了。

  父親與母親曾跨不過的界線,都在Sakiko身上,找到了橋接。

  這一幕,我在去程與回程的班機上各看了一遍,都讓我哭紅了雙眼,是因為我看見了生命延續裡,隱含了一份痛苦釋放的祝福。鬱結一輩子的,無言數十春秋的悲苦,終會在愛裡得到寬慰,並發現那曾有的恨,都不過是前行。

  淚水裡,瞥見了愛的另一面,也撫慰了心裡的一份相信,那是在愛裡的永遠止息。
clemence 2007-12-10 14:40:49

我覺得母愛是偉大的
雖然我從小就因媽媽的重男輕女讓我很難受

我在看完東京鐵塔後
我更能感受到一個母親的勇敢

版主回應
大家都在一種傷害裡學習
學習如何愛與被愛
2007-12-10 16:52:36
野生綿羊 2007-12-04 12:00:02

我之前也看了一片母愛的電影~~~

片名好像是白絲衣~~~背景是越戰期間~~~一位母親盡一切努力賺錢甚至犧牲生命也要讓孩子接受教育~~~但是她的孩子卻在學校裡讓炸彈炸死了~~~那一幕真的是超讓人傷心~~~校園殘骸中排滿許多用草蓆蓋著的孩童屍體~~~~那位母親心焦的一張張草蓆翻找~~~等到終於看到自己的女兒~~~崩潰痛哭~~~~

版主回應
來得及的愛,究竟是什麼呢?
我一直在想。
2007-12-10 16:52:00
Rosita 2007-12-04 10:46:12

賺人熱淚喔!!

版主回應
心動! 2007-12-04 11: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