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 18:38:59京都子

淚水浸濕的愛情白皮書



車上的廣播,介紹著一首首當今流行的偶像劇歌曲,不再看電視的我,有種陌生的化外,但是,我的心裡,卻隱隱地流瀉著一段聲線,那是由我淚水浸潤的愛情白皮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jXjywW5de4&feature=related

  心裡再次響起這首淡淡的樂音,曾有的鬱結與傷痛,就這麼緩緩襲來,暈染著所有的記憶。而這次,我選擇不再抗拒。

  那一年由衛視中文台播出日劇《愛情白皮書》,情感交錯的一群人,各自在五位主角的身上,找到那份自以為是的投射,以及完成自己的愛情想像。

  我們的確在劇情裡,安慰了自己那段不被人了解的愛情,這份不了解不僅來自所愛的人、旁觀者,也同時包括了自己。

  年少,沒有麼大不了的心驚,卻可以因為一記眼神的輕忽而落淚,並為了轉身的背影,以為世界就這麼地結束了。

  那個小圈圈裡的人,各自都有畫不滿的圓。有人多年的戀情轉淡,有人則是暗戀未果,點線面地交錯著可能與曖昧,大家彼此取暖,雖然傷心是安慰不了傷心,但是至少有著共同的茫然。即便情感錯落,也各自在安全的位置上,守候,或者懷抱憂愁。

  他愛我,我愛著另一個他,而他卻又愛上了我所不知道的他,我們各自在心痛裡,默默以失溫,牢記這段歪斜、錯失的愛情。

  大部分的人,都把愛情想像寄放在成美(石田光飾)、掛居(筒井道隆飾)與取手(木村拓哉飾)三人的迴旋,而各自擁有虛擬或者錯誤的幸福感,乃至心碎。http://www.youtube.com/watch?v=ojXjywW5de4&feature=related

  而我,卻在欲愛不能的痛苦裡,悄悄地在東山星香(鈴木杏樹飾)的困頓與堅強裡自持,自持是因為我無法告白,最愛的人,有著自己熾烈情慾的想像與堅持。

  我知道這群朋友經常聚在一起看《愛情白皮書》,把整個空間塞滿幻想與自憐,我沒有過這種集體取暖,當然也不能,因為我的愛情不可說,那終究不是他愛不愛我的問題,而是他的愛情命題裡,根本不可能有我,我怕他受到眾人惡意地詰問,更難過他會因此受傷,所以我只能藏好自己的幽微心事,窮究其力地尋找一個可以愛他的陰暗。

我只是自己一個人躲在房間裡,偷偷看《愛情白皮書》,注視著星香如何小心翼翼地守護著只愛掛居的松崗(西島秀俊飾),星香壓抑著自私,卻只要求那麼一點可能,她讓自己變成一個無性的家人,可以供松崗取暖,可以讓他依靠,還有讓所有人不必為她煩惱,因為她總是掩飾著自己退無可退的徬徨。

  星香燦爛的笑容裡,卻有著探底的悲哀。成美的愛與哀愁,有可言說,但星香的愛情,了解卻是一種奢侈。

  星香深愛的松崗,也有自己晦澀的愛,雖然與成美同樣愛戀著掛居,但是屬於他的,卻是不可說的禁忌,星香看在眼裡,心疼著他,卻也悲憐著自己,因為他們的愛同樣是單線,燃燒著自己,放射,卻沒有回頭的溫度。

  這正是我那些年的憂鬱,不忍他一再傷痕累累,自己卻又無能為力,給他一份想要的幸福,而我也在黯然之中無力,而至碎裂。

  於是,我們剩下的只有相依,同樣在愛裡的退讓,我們都是被逼到角落的無路。

  後來星香與松崗在痛苦相依的錯亂中歡愛一場,而後松崗車禍喪生,懷孕的星香,選擇一個人的堅強,獨立扶養著孩子,那是他唯一能保有松崗的愛。

  有一幕是多年之後,星香抱著才上幼稚園的孩子,靜靜地想念著松崗,當時,我崩潰地痛哭,我知道,我不夠勇敢,沒有星香的勇氣與相信,我只是很偽善地怕他受傷,也怕自己陷入萬劫不復,於是,我只讓自己停在性別的框架之前,渴望。

  星香曾說:「喜歡一個人的心,是誰也阻擋不了的。我認為誰都沒有批判的權利,即便是自己。」

  既然無法柔軟地愛人,我只有極其尖銳地罪咎著自己,鋼刀似地往自己身上戳,去平衡那走不到的夢土。

  我曾陷入自責,責怪自己的愛看似無害,卻也驚擾了他,讓他對自己不那麼確定。

  於是,我讓自己來到沒有愛情白皮書的北國,只有靄靄白雪,以及心裡那一陣輕柔得不忍驚擾人神傷的鋼琴聲。琴聲似雪,無聲地落在幾乎要失溫的心上,跟著一起融化。http://www.youtube.com/watch?v=ZB_xW_VkKDw

  我常常獨坐在向著安大略湖的那面落地窗前,落淚,讀著他寫來的信,說他一切都好,並還孩子氣地說,談了幾次若有似無的愛情,就怕我若是知道他的痛苦,會因而失心發瘋。

  多年之後,再看著松崗眼裡的憂鬱,我還是心抽抽地痛了起來,他永遠不知道,他是我心頭那永遠碰觸不到柔軟,心疼,一直都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FDzpzV-29Q&feature=related

  「終究,我們總是在尋找那一段離我們何其遙遠的未來…,終究,我們只是在夢想一個離我們何其遙遠的未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QyMQbYjU7A&feature=related

  前塵未了,今世已忘,更何況那久遠的未來呢?

  北國的雪將殘,春天乍暖還寒,我收到了一封信,裡面附著一張向海的幾個背影。黃昏的淡淡褐色,是複製著《愛情白皮書》主題曲的最後一幕,但是沒有我向來透明的身影。

  這張照片是從不曾讓我心動的他,在全體出遊時,利用三腳架的自動拍照,幫大家留下影像,千里飛鴻地寄給了我。他以為取手的耐心等候,終會成就我的愧疚,但,他錯了,因為我不是成美,卻只能暗自體會星香的痛。

  他寄來的信與照片裡,我的目光燒灼,依然停在那人的身影,瘦削的背,有著讓我心底刺痛的冷。一如最初的相遇,與最後的別離,都是我凝凍的眼,和他孤絕的身影。

  一群人,在某段時空,寄生在《愛情白皮書》裡,補償著自己失落的夢幻,然後鎖上,不再翻閱。

  我們終究還是錯落、紛飛,成就不了的愛情,卻緊抓著那份心痛,作為存在的唯一證據。

  還是朋友,依然善良,也默默祝福著彼此。

  看著《愛情白皮書》的五位主角,在大學校門前的那張灰褐色的合照,我的心依然酸楚著星香的痛,而眼卻是看望著松崗,那份自己也無解的寂寞。

  還是會痛。那段淚水無聲伏流的青春歲月,還有那個欲愛不能的人,仍在,而重重壓在我心口上的,就是那份被淚水浸潤的愛情白皮書。

  想來,有淚。那人,已遠。

  我的愛情白皮書,將要失落了文字。

慢慢 2007-11-24 04:11:16

成人之美。
星香跟松岡都具有成人之美。
在美國的日子裡,我懷念著一個懂得成人之美的文化。

版主回應
學習,在成就別人的幸福裡,看見自己的快樂。 2007-11-24 09:15:25
水瓶貓熊 2007-11-23 08:48:42

確實,成美、掛居和取手是常見的三角習題,但星香的心情更讓人不忍和心疼.

面對一段永遠無法有回應的愛情,仍能默默守護,就這點來看,比取手的暗戀更讓人動容吧.....

ps:我也很喜歡京都,明年還想再去一趟呢!

版主回應
感謝你懂星香!

我明年也還要回京都呢!
2007-11-23 10:38:33
liliana 2007-11-22 19:43:39

一段愛情歷練是生命成長的分水點.我也曾經這樣的走過來了.想說留在心裡頭就好.然而,在女兒身上卻看見了所謂的&quot輪迴&quot,類似的情節 類似的情境.

在驚訝之餘,我以做母親所能給的能量愛不在退縮於&quot愛情的黑洞&quot裡.這一次牽起女兒的手和心一起迎戰了她生命裡頭第一道的迷你情愛幻夢............

我終於知道&quot逐夢需踏實&quot.在愛戀裡覺的被人欠或欠人的不如意,會在自己的小孩身上找到線索的.不逃跑不驚慌不哀怨的面對,是對自己生命負責的白皮書.

版主回應
是啊!學會誠實面對與認真處理,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祝福,我期待他的愛情白皮書裡,有更多的自覺,即便是傷心落淚,都知道自己的愛能到達多遠。 2007-11-22 19: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