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21:57:58京都子

高老鼠與矮老鼠在彩虹之美裡相視—童書【Mouse Tales-Very Tall


從前,有一隻高老鼠與一隻矮老鼠,是對“身高不是距離”的好朋友。雖然矮老鼠必須站在大石頭上,而高老鼠則得蹲下身來,兩個人才能鄉是握手,但這並不阻礙他們的友情。

  他們經常一起並行散步,當高老鼠對天上的鳥兒問好時,矮老鼠就對地上的小昆蟲說聲嗨。

  經過花園時,高老鼠對著花兒問候,而矮老鼠則是對花兒的根打招呼。

  經過房子,高老鼠對屋頂問好,而矮老鼠就向地窖請安。

  忽然遇上一陣暴風雨,高老鼠對雨滴問好,而矮老鼠就向地上的小水漥說嗨!

  跑回家裡,高老鼠對著天花板道聲好,而矮老鼠則向地板問候。

  最後,高老鼠抱起矮老鼠走到窗邊,一起欣賞雨後的彩虹,並齊聲向彩虹說哈囉!

為孩子閱讀這本英文故事,覺得溫馨極了,身高天差地別的兩隻老鼠,看見上下高低兩個不同的世界,卻不影響他們攜手同行的自在,即便有風有雨,他們依然一起從容走過,不致失落那份閒情,回到寧靜的所在,高老鼠抱起矮老鼠,一起共享那份暴風雨之後的寧靜與美麗,他們終於在彩虹之美裡相視,一起看到了最美的所在。

  這時,我想到了部落格上認識的許多未曾某面的朋友。

  弔詭的是,我卻沒有想到長年透過社交網絡,或者因為某種社會角色扮演裡,所認識“偶而得強迫症似地見面”的朋友。

  經由社交網絡與角色扮演,所認識的朋友,或多或少與我的許多社會標籤有關,說穿了,我們就是在這些社會概念標籤的制約下,所產生的群聚行為。性別、教育程度、職業、財經背景…,一番比對之後,大家才開始以此慣性交際與取暖。

  但是,在部落格上所認識的朋友們,我們彼此不了解對方的所有人口統計變項,卻僅僅是因為對生命有熱情的注視,就像高老鼠與矮老鼠,攜手同行走在回歸原鄉的心靈之路。

  正因為我們的不同,所以我們看見不同的視野,也有相異的情懷與想思,但我們卻來是一路同行,因為我們理解到不同就是為了豐富我們的知見,所以,仍然是敞開地分享著那份不一樣的驚喜。

  未來,一直來~一直來~

  縱然有風雨,有人淋雨、有人踩到水漥,我們都知道這些意外與困境的必然,雖然痛苦無法安慰痛苦,但是彼此都知道,磨難只是過程,走過之後,又有一番體悟與風景。

  大雨過後,雨過天晴,生命的彩虹也將出現天際。

  先悟道的,就扛起上在迷濛之中的,一份思維,就是一方願景的呈現,於是,就在美麗的彩虹裡,大家有了共同的所見,原來,同行走了這麼長的路,我們最終就是為了看見這一方美麗。

  同在、連結,於是,我們都已達了彼岸,無有分別。

  我知道,在部落格上認識的,是一群分享生命的靈魂群,我們未必會在物質世界裡碰面,但是,在穿越迷障之後的無限裡,我們會共同看見生命實相的美。

【Mouse Tales】Arnold Lobel, HaperCollins Publishers

  
sammyyeh 2007-11-26 20:01:10

相處就是生活,相處更是一種辛酸或甜蜜加加減減的總和,是和父母、兄弟姊妹、子女、丈夫、妻子、身旁的人每天實際接觸的點點滴滴....它當然不是一堆陳套的框框和概念,而是活生生的體驗!

我也想問,真心誠意的書寫,是否也可能包含一大堆的概念,不經意的套在書寫過程流瀉而出呢?角色功能就一定是制約嗎?書寫的過程當中,難道一定沒有角色功能的制約嗎?

其實,除了反求諸己的嚴峻之外,還有更多寬容的溫暖,即使那些被所謂角色功能制約的芸芸眾生,若能共陪知覺體諒他們,也許會更心寬吧!

sammyyeh 2007-11-26 18:40:14

同意囉....

我相信誠實書寫,絕對能吸引真誠的讀者
只是,我始終認為網路是一種可以交流卻難以相處的東東,倘若必須將朋友這檔玩意做個更深入的因式分解,原諒我必須承認,除了相知之外,它似乎還含有更多的成份,不是嗎?

by the way....感謝您提供的京都資訊,讓我這為了想到京都玩樂的社會人士,為了查資料一不小心讓google給轉了進來,當我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囉

很喜歡您寫的愛情白皮書那篇文章,害我整個下午荒廢工作都在看youtube,剛主管還裝模作樣的說:「喔.....在查影音資料啊....辛苦啦....」

希望不會被炒魷魚才好!

版主回應
哈!厲害喔!上班摸魚喔!

我只是想問,相處是什麼呢?是不是自己又拿出伊大堆概念套在別人身上,然後角色功能的制約呢?

我只是反求諸己地想吧!不圖他人的利,就是共掊所有的覺知吧!
2007-11-26 19:28:06
sammyyeh 2007-11-26 15:05:03

其實,部落格也算是一種社交網絡吧!

虛擬的部落格中,還是免不了有各自的社會身分,諸如部落格作家、忠實讀者、甚至是母親、子女等,這些社會標誌並不會因為部落格的匿名而全部「缺席」,甚至,連社經地位都能被精確的標示在部落格的世界當中,並召喚著一些相知的朋友。

一直篤信真心相待就算朋友,朋友的可貴,在乎於交往時彼此皎潔的真心,如果友誼必須被擠身在何時何地、真實或虛擬的的縫隙中苟延殘喘,那就真遺憾了!

一點小小不同的意見囉!

版主回應
以心了
剩下了就不計

只是誠實的書寫,更能彌補社交場合得打哈哈,又腦袋打結的狀況,我個人的狀況是,網路書寫兩年半,認識的朋友很真誠,留言就知道,至於我朋友,就沒辦法忍受我質疑自己與挑戰自己,他們覺淂這樣太恐怖了,還是玩樂比較好,所以大家漸行漸遠囉。

所以這是我個人的感知吧。心誠意正,就能吸引喜愛生命的朋友,這也是中年的失落與獲得吧!
2007-11-26 17: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