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22:54:13京都子

不是選邊站就好



  向來,我是不擅長政治分析的,因為我沒有那份基礎知識與素養,所以我的切入點,總是以政治理論之外的可能。

  我承認,是自己的文筆不夠好,立論也不夠精準,才會讓心中有藍綠的人,挑動了敏感的神經,才開始慣性地防衛。【回嗆之外還有更多的可能】一文,是個人在京都大覺寺的感動,而提出另一種回應民生疾苦的能,不止上位者可以思維,就連百姓如我,都願意懺悔自省,只為個人傳動臺灣,乃至全宇宙的可能。

  蘇菲典籍裡也曾提到,一名印度智者,回應村民的請求來祈雨,並希望風調雨順大豐收,而這名智者就把自己閉關在屋子裡,嚴修、靜坐四十九天。後來村民很奇怪地問他,怎麼不去作法、擺祭壇,或者獻供呢?

  智者淡然地笑著,我知道發生乾旱,也跟我個人的起心動念不純淨有關,所以我閉關懺悔,並思維自己的過錯,期盼內在宇宙秩序歸之後,也能讓週遭的秩序,乃至大自然的秩序,得以回復。

  果然,天將甘霖,而百姓也開始思維己過,並誠心改正。

  「我必定在起心動念上,犯了什麼過患,才讓台灣這片土地蒙難!」我站在大覺寺的心經殿前,靜默地想著,一如我拜誦《慈悲三昧水懺》時的懺悔心情。

  於是,我心裡一遍遍地唱誦《心經》,只是為了喚起自己的清明覺知,我的毀犯到底在哪裡?如何能改正?怎麼去彌補?
 
  我有錯!但不是代表我只要重新選邊站,或者投另一黨或另一人,我的錯誤就可以得到修正,而是在選舉之外,我自己個人的思想、感知與行動,都有必要清淨修行。即便是我自己開車,遇到有人超車或搶道,我都得在情緒反應的當下,帶著覺知觀照,「我自己的錯誤在哪裡呢?可否得到修正呢?是否能再做得呼應本心呢?」或者,捷運車站裡,我的一不留心,沒發現行動不變的人,也沒適時地幫助他一把,讓他失衡地搖晃了一下,我也必須誠懇地問自己:「我能完全體會這位朋友的痛苦嗎?我能在他無助之前,盡我最大力量幫助他嗎?我能成全自己的善,也感恩眼前的因緣示現嗎?」

  我的錯誤,不是只有在選舉那一刻所投下的票,而是自無始以來,我所有的無明犯過,以及累劫數世的貪嗔痴慢疑,我該懺悔,是深入每一份細微的起心動念裡,提著覺知,守著為惡的念頭如在老鼠洞外,準備抓住那竄動莽行的老鼠尾巴。

  於是,意念起落的無間裡,我都得看著自己的錯誤,至心懺悔,也用生命去實踐改過的行動。自己的內在覺察,才是最嚴苛的律法,分分秒秒地監視著自己的一切,有獅子吼的勇於承認錯誤,也有甘露水的柔軟與清涼,陪伴改過的艱辛飢渴。

  台灣如此亂象,百姓生計失恃,必然也是因為我無始以來的造惡,才讓這一切惡果現前,卻加諸在同胞身上,罪禍轉嫁與加增他們的痛苦,我也必不能僥倖,反而是為自己的造孽,多了一項懺悔。

  深思己過,是因為不忍同胞蒙難。
  加緊戮力,是因為不能讓人受苦。

  我不只有選舉的過,於是懺悔的當下,就是自我覺察、奮迅改過的開始,沒有時程、永無終點,無始無終。
上善若水 2007-11-27 00:38:22

^^
起心動念

瑩瑩 2007-11-24 23:35:54

不灰心,持續拜懺~~
給妳拍拍手贊歎
或許
真的可以牽一髮而動全身呢

版主回應
我相信呢! 2007-11-25 08:52:47
Rosita 2007-11-24 10:18:13

如果台灣人人的思維角度如妳一般
則天下太平
可惜呀
大部份人看到的懺悔的都是錢途無量 無始無終
悲矣

版主回應
我是很努力地愚公移山喔!
移除我自己心中的迷障,也許在別人眼裡是塊小石頭,但我一動了,搞不好山就崩了!哇!大家的心裡的遮蔽就消除了!

所以我不灰心,持續拜懺,我的錯,可以修正,之後就是那鬆動集體無明心識的天崩地裂囉!

哈哈哈!九級大地震!
2007-11-24 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