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14:02:32京都子

回嗆之外還有更多的可能

剛從京都回來,就撞見「北查理、南阿珠」的新聞事件,只是這民不聊生的哀號,根本不是新聞,我心裡早就幹醮到沒力,只是我沒這兩位那麼有勇氣,只敢做縮頭烏龜繼續喃喃自語抱怨罷了。讓我最深感震撼與心痛的,就是國家正、副元首的回嗆嘴臉,還有那個在像在太平間替死人“化妝全容”的新聞局長,滿嘴不知所云的胡言亂語。

  「夠了!」才從京都回來的我,真的是受夠了!

  為民所託付的元首,面對民生疾苦的呼喚,除了傲慢地回嗆之外,其實還有更多的可能。

  京都行的最後一天,我來到嵐山的大覺寺,深處有一樸實沉靜的「敕封心經殿」,裡面藏有嵯峨、後光巖、後花園、後奈良、正親町與光格六位天皇的親筆手抄心經。

  弘仁九年春天,境內發生流行疫疾,百姓飽受痛苦折磨,哀鴻遍野,嵯峨天皇深感不忍與自責,採納弘法大師的上奏,特別齋戒沐浴,以虔誠懺悔的心,一字三禮,將【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卷淨書完成,當時疫疾很快地受到控制。http://www.daikakuji.or.jp/shakyo/index.html

  我站在「敕封心經殿」前,心中有無限感慨,不斷默念梵唱著【心經】,孩子見我閉目唱誦許久,等待我唱誦完畢之後問我,「媽媽,你為什麼這時候要唱誦【心經】呢?」

  孩子從小就會唱齊豫版的【心經】,我們去年也曾在京都永觀堂的鎮寶公開時,站在一本心經前,趁著四下無人,一起唱誦。

  孩子當下會問我,是因為他們沒看見【心經】的手抄本,而我卻突如其來似地唱誦起來。

  我看著導覽解說,為她們說明了這「敕封心經殿」的由來,Rebecca眼眶一時泛紅,細聲地說著:「他們一定是很有愛心的天皇!這麼疼愛他們的老白姓,我好感動喔。」

  我點頭,也很驚訝孩子竟然能懂,「民胞物與」的那種生命連結。

  我繼續向孩子解釋,為什麼抄寫經書有那麼不可思議的功德,「其實不管是佛教抄經或天主教的避靜,或者基督教的禱告,都是讓人們在沉靜的懺悔裡,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緒與能量,等到個人的內在小秩序回歸了,就會向外共振到週遭的一切人、事、物,這樣一來,整個宇宙的大秩序,就能夠回歸秩序。」

  孩子點點頭,跟著在殿前閉目低聲地唱著。

  「等我學好中文字,我也要來抄【心經】」孩子承諾地說。

  先生在一旁,也點頭稱許,我們一家看著人們抄經的虔誠模樣,身心都受到了一份沉默力量大。

  回到台灣,整個社會喧鬧一片,政治人物的回嗆狠勁,讓我不禁想到這幾位日本天皇。

  「他們懺悔抄經時,那份面容與姿儀,必然是與陳水扁、呂秀蓮不同的吧!」我想。

  距今一千兩百多年的嵯峨天皇,是在尚未有民主思維的社會氛圍裡,他都能如此至心懺悔、頂禮,為百姓抄經,以求祈福消災,而今號稱民主國家的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所選出來的人民公僕,卻臉紅脖子粗地回嗆:「我不會把他槍斃!」這真是對百姓多麼大的一個恩典呀!

  一千兩百多年的時空幻移,我們真能為民主,也就是人民就是主人的概念,覺得日起有功的幸福嗎?

我們不妄求總統下詔罪己,因為這項議題已經被炒爛了,光是漢朝就有三十三次黃帝下詔罪己,唐、宋、明、清各代也多有所聞,這似乎是封建時代,昏庸皇帝為杜天下悠悠之口的手段而已。

  台灣號稱民主,事實上只是學習民主的過程當中,任何人提到下詔罪己的議題,不過也是逞口舌之快的政治語言而已。

  真正的懺悔,不是掛在嘴邊的說說而已,那是真正願意向裡探索,去感受那份與人連結的同在,他人受苦,我必不能安枕,有人挨餓,我必不能就食,這是一份真正人性的所在,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民選的總統不過是眾人之中的一員,只是人民對他託付了快樂幸福的希望,而他得念茲在茲地用生命去實踐。

  而今事與願違,臺灣人民失去的夢想,生計出現了極大的問題,這種痛苦不亞於疫疾傳染肆虐,我們只期待政治人物都應該靜默、禁語,讓台灣消音三天,大家各自以其宗教與信仰,或者某種相信,為台灣抄經、閉關、避靜或者禱告,在至心深沉的懺悔裡,找到內在秩序回歸,與一份能量的再生。

  沉默力量大!

  言語名相的爭執,只會讓我們流於相互攻擊,反而是向裡觀心,與己對話,之後的清明思維,才能我們找到彼此真正溝通對話的可能,那是一份心靈對話,與靈魂的相互體貼。



  回嗆之外,還有更多可能,而那份可能,將是台灣的最大利益。
路過 2013-08-13 00:02:10

你寫的內容,的確反應出你的素養和思考的水準。只知照單接收媒體的洗腦,媒體說什麼就相信甚麼,跟馬水母一樣。

上善若水 2007-11-27 00:53:56

謝謝版主的介紹,我會去看看相關的書,來充實這方面的知識

藍天與綠地的消長,對我們老百性有何差別?有感發而以..

在起心動念間~~這個&quot我&quot,就己代表了偏見了!!

我對政治不熱中,也不熟悉,只是這寶島上的一只小螞蟻,偶而用著不解的眼看著這一切,但仍然奮力的在自己的人生崗位上努力活著.

版主回應
我個人以為,無須對政治熱中喊口號,但要具備基本的政治素養,像我先生常說;德國公民要修自己的憲法精,與國家、政治的的運作,我們才能真正將自己的權利交付給適當的人。

幾次,我看電視新聞時,開始喃喃自語抱怨,我先生問我台灣的憲法,以及內容、精神何在?我當場傻眼!我真的答不出來,我先生還虧我,高等知識份子,又是媒體人,如此政治弱智與無知,可想而知台灣人民的政治素養有多貧乏!

所以,我只是開始努力地去從各個角度看事情,真正從憲法基本精神去思考。

喊口號是爽一時的,但是素養與思考卻是永遠的。

也謝謝你的從善如流,社會學是門人文關懷的學理,也幫助我們多點人性與思考角度。我從大學、研究所,乃至出國唸書,都有選修課程,雖然沒有以此賺錢,卻賺得人生,分享給你。

你是慧心的,也將因此更有能量,而不是被主流價值所操控。
2007-11-27 08:51:04
fianse 2007-11-23 20:12:46

這幾天,抱著葛林斯潘的大部頭「我們的新世界」猛看。實在好看。

看了他對幾位與他共事的總統的介紹,益發覺得柯林頓的偉大擔當。也才能理解為何他是200年來美國人最敬仰的幾位總統之一。

他在經濟政策上選擇解決政府赤字的問題,而這個問題是從雷根政府時代歷經老布希時代遺留給他的「資產」,承受這份資產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理它,繼續遺留給後人。

但他竟然不知哪來的勇氣決定面對它。讓看慣政客嘴臉的葛林斯潘好生佩服。葛林斯潘知道政治人物只關心短期利益,至於處理政府赤字的好處只會便宜到下任甚至下下任執政者。所以葛林斯潘原以為柯林頓也不過是變色龍騙騙他而已,沒想到柯林頓真的決心面對。

老實說,葛林斯潘非常同情小柯接下來可能會面對的風暴,因為刪減預算,消弭赤字擺明了是擋人財路,尤其是讓國會(上下議院)的兩黨議員大為不滿。但,葛林斯潘的這句話尤其讓我動容:

我們沒道理為柯林頓難過--這些問題正是他能夠打敗喬治‧布希的原因。

他的這句話點出小柯的政治家風範,也就是小柯原本可以兩手一攤,說改革之所以失敗,都是共和黨的歷史債務所致,可是他沒有這麼做,而是盡力說服人民和議員接受他的理念。反觀我們的執政者好像還一直在牽拖國民黨的爛攤子,而且還希望我們同情他。

版主回應
在幸福企業的十五課裡,恰克博士也大膽地批判布希的規避就是一種破壞,完全是倒型逆失。我也是在這本書裡,開始反省我們自己的侷限。

我許多媒體線上的朋友,對於民進黨的作為徹底失望,過去大家還出面公開支持的,現在都得閉嘴謝罪了!

怎麼說呢?沉默懺悔,當我們都能看見自己惡,與為惡的潛能,就能把指責與攻擊的力道,用來改正己過吧!
2007-11-23 21: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