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10:09:30京都子

就是那張表!



  「就是那張“表”!就是那張“表”!」我歇斯底里地模仿「超現實」的廣告片,面對生活中不時出現的「計劃表」。

  延續兔子Jakob不見了的話題,婆婆家的兔子籠雖然不大,但一直是採用科學化管理的方式飼養。

  先生從小就負責飼養兔子的工作,承襲德國人嚴謹務實血液的他,小學就會以繪製圖表的方式,進行兔子飼養控管的工作,先生還是村莊裏的兔子醫生,因為他會分辨兔子的性別,以及判斷它們是否處於發情期,適合交配,甚至兔子生病了,它也有最土法煉鋼的藥草醫治。甚至他會編寫清晰仔細的兔子交配一覽表,供村人做參考,以免小村莊裡的兔子們因近親交配,而出現重大基因缺陷。

  婆婆從閣樓裡拿出一大堆圖表,全是我先生的兔子飼養計劃表,實在很難相信,當時不過才十歲的他,就已經知道效率、效能管理。

  其中有幾張,還是兔子體能訓練表,婆婆笑著說,有時兔子繁殖過多,隨著身軀增長,整天擠在兔籠裡,會影響身心發展,從小就加入田徑隊的先生,竟然設計一套兔子體能增進計畫,每天定時將所有兔子放出來,讓它們在後花園的大草原李奔跑、吃草,然後還會安排短跑比賽,以及其他田徑障礙賽,紀錄觀察哪些兔子有較勝出的表現,準備留種作為來年育種交配之用。

  我看著眼前成疊以方格紙繪製的計劃表,以及工整書寫筆跡的詳實紀錄,真的完全震懾住!我跟先先接受的是完全不同的教育,在我印象裡,除了上大學因企業管理課程需要繪製圖表之外,我的腦袋裡根本沒有數字管理的概念,沒想到先生不到十歲就懂得常時記錄與觀察,而且還是以科學化的方式存檔,果然這影響到我們日後的行為表現!

  當時,我才猛然理解,為什麼訂婚前買戒指,先生可以在搖晃的公車上繪製決策加權評量表,非常理性地決定了一款白金戒,我心裡還嘀咕著,「那只戒指只是我心中的第三名耶」;剛結婚時,先生會要求我繪製家事計劃時間表,請我詳細記錄每日清掃狀況;而後孩子出生,他還自己用電腦軟體畫了一張哺乳時間表,希望可以達成定時定量地餵奶;之後,我進行翻譯工作,他還得意洋洋地遞給我一張工作時間分配表,甚至有時他還會要求我交出星期工作日誌,因為他想要幫我有效率的規劃與管理時間,因為他實在受不了,我長期浸泡在翻譯裡,以及最後階段,只會雞飛狗跳地校稿。

  「只要懂得時間規劃、進度控管,品質管制也可以排除較多的變項!」先生經常輕鬆地說。

  老天!我們當初就是為了一張張密密麻麻的表格而翻臉,我常受傷地落淚,他卻對我的情緒反應很不解,兩人常搞到水火不容,問題就在於,我天生就是隨機感覺派,而他則是試圖在生活中看似毫無連結的訊息裡,以縱座標、橫座標,將所有亂碼進行象限編排,然後尋找出有意義的詮釋。

  「就是那張表!」我咬牙切齒地說著。

  不過,我對計劃表的態度,已經有了微小的信服,因為我有時實在厭倦了自己「屎到了屁股才要放」(台語:事到臨頭的驚慌)的急就章慣性。

  先生常跟我分析,許多國家目前很需要他們的工業技術,從過去全權委託,到今日進行合作技術,總以為可以藉此“偷走”他們的核心技術,打好如意算盤,希望不出幾年就不必所費不貲地假手外援。

  而事實上,核心技術的所在,根本不在於僵硬的科技,最重要的是,時間管理、進度掌控與品質控管,才是永遠都偷不走,也學不來的核心技術,而這些優勢的養成,是在從小的基礎生活教育就得奠定,他觀察這些成天想模仿、學習技術的高級工程師們,許多本身都已積習甚久,固然擁有高深的科技知識,但是許多做事的態度與方法,卻是有如凝固的水泥,就算是徹底打碎與敲破,還是失去了水泥粉本身的可塑性。

  我記得一位駐德的台灣貿易代表,有次很感慨地跟我說:「台灣賣了一貨櫃的電腦給德國,所賺到的錢,還不如德國賣一輛賓士車給我們!」他語重心長地說,台灣號稱科技島,充其量還是一種製造業,販賣的也是很Low End的低價商品,對於產值與國民所得的提升不大。

  的確如此!殊不知科技新貴坐擁高薪的背後,其實也是長時日夜輪調工作,賣命付出的結果,難道就沒有一份更符合人性的工作型態嗎?

  只是提供一種思考的向度,幫助我們想想什麼才是改善生活品質的可能方法,這並不意味時間計劃表,可以運用在各個生活領域,但是多元審視的面向,卻可以讓我們在思維之中,為自己提供一份人生施力的支點。

  「就是那張表!」我從歇斯底里的對抗,開始慢慢地願意嘗試,並體會其中的趣味。

  
野生綿羊 2007-11-22 00:49:22

我也是積習難改,每次報告都積到Due day前才開始動手>&quot<,我想這種習性應該很難根除。

羅斯丁 2007-11-18 20:53:46

目下台灣的教育/新聞, 都講求本土化.

本土固然重要, 但是太講求本土的結果,
就是永遠停留在開發中國家, 很遺憾~

版主回應
昨晚繼續閱讀{幸福企業的十五課},恰克博士很誠實地分析了美國衰退的原因,而這正也是台灣倒行逆施的關鍵。

本土化是什麼呢?倒是茹毛飲血的鬥爭嗎?

所以囉!從自己本身做起,從這些社會亂象中,思考自己的錯,等待我們內在秩序回歸,整體社會也會因此能量震動。
2007-11-19 07:31:29
阿夏 2007-11-18 19:23:47

有效率的國家,真的是靠一堆LIST,阿夏年輕時在日本公司上班,就是一堆CHECK OFF LIST,做事都是造表操課耶!

版主回應
我先生也是這樣訓練我的!
哈哈哈!
改造大作戰!
2007-11-19 07: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