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7 09:37:27京都子

看不見亞克柏(Jakob



在中時電子報上看見一張美聯社從德國黑森林所拍下來的照片,德國近日大雪紛飛,圖片中一輛汽車以被淹沒在大雪之中,而後面一棵樹已覆蓋靄靄白雪。

  我請Rebecca打電話回奶奶家問候,因為婆婆家距離黑森林不遠,希望一切都好,不然光是要她清理前院人行道上的積雪,真可要累壞了這位七十八歲的老太太。

  祖孫倆聊了快一小時,從天氣聊到歐元匯率,最後是那之養了快一年的兔子亞克柏(Jakob)。婆婆告訴孩子,天寒地凍,家裡的乾草糧食沒了,而Jakob也長得白白胖胖了,所以昨天把它送到屠夫那裡。

  Rebecca很快地知道怎麼一會事,泰然地接受了這樣的結局。只是等她掛斷電話,小小聲地告訴躺在床上,已經準備睡覺的Isabella妹妹時,話還沒說完,她豆大的眼淚像珍珠灑落,「我的Jakob!我看不見我的Jakob了!我好想念可愛的它喔~」

  孩子越哭越傷心,整個人癱在床上,就這麼無力地哀嚎著,讓我也為之鼻酸。

  Jakob是一隻公的小兔子,大約在今年二月時出生,我們三月底利用復活節假期去婆婆家度假時,它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為了Isabella進入德國小學的語言作準備,我把她留在婆婆家,唸了五個月的德國幼稚園,讓她在全德語的環境裡,掌握語言能力,只是婆婆家諾大的空間裡,只有一位老婆婆、一個小小孩,再加上一隻小兔子,於是,Jakob理所當然地成了孩子的好朋友。

  孩子在婆婆家的五個月裡,餵食兔子的工作就落在她身上,根據婆婆轉述,孩子一天大概要去找兔子數十遍以上,說話、撫摸與逗它玩,有時連婆婆都相信,孩子已經會說兔子話了,因為Jakob只要聽見孩子咚咚咚的腳步聲,就會自然地在門邊張望,圓不溜丟的眼珠子充滿期待的光芒。

  當然,Rebecca也很喜愛Jakob,尤其她本身屬兔,對於兔子自然多了一份「同種」的親切感,只是她比妹妹年長兩歲,懂事許多,也從自己的父親口中,漸漸知道,在婆婆家養兔子是為了肉食補充之用,而不是當成寵物來玩耍、親愛,所以,她的心理抗拒自然比妹妹緩和許多。

  其實,婆婆家從我先生五、六歲時就開始固定飼養十幾隻兔子,作為肉類補充品,西南德的「死挖寶」(Schwab)人生性勤儉,自家後院的一大片土地,除了種花蒔草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栽種農作與飼養家禽、家畜,作為民生補給之用,因為他們常抱怨物價太貴,寧願自己種養來自給自足。

  飼養兔子的工作,在先生不到十歲時,幾乎完全落到他身上,直到他到加拿大多倫多留學,才轉手給我婆婆接管。

  婆婆常笑說,這些兔子們簡直是我先生的兄弟姐妹,因為先生是家中么子,大姐比他年長十五歲,而哥哥則是年長八歲,他的童年缺乏玩伴,只能跟兔子們玩在一起,每次先生放學,都會把所有兔子放到後花園的大草原上,進行田徑賽事訓練,當時在一旁菜園工作的婆婆,總是看著一大群兔子們,跟著先生的腳邊跑、磨蹭。

  婆婆拿出許多照片,都是先生與各代兔子們的親暱合照,至今先生依然叫得出各隻的名字,也對他們的習性如數家珍。很難相信,生命週期只有十個多月的兔子們,每年十幾隻來來去去,先生完全能掌握自己對他們的記憶!

  我私底下問過先生,難道他面對這些與他朝夕相處的兔子,十個月後就要被宰殺,然後進入他家冰庫冷藏作為肉食,不曾感到難過而落淚嗎?難道他沒有把他們當成寵物的心酸與不捨嗎?

  先生一臉疑惑地回答:「我從小就很清楚,他們就是作為肉食之用呀!怎麼會有這樣的不捨心情呢!」

  不過,幾隻體能表現最佳的冠軍兔,先生就保留了它們的皮毛,作為冬天放在被窩裡溫暖之用。

  德國人向來欣賞強者!因此,先生在自家花園所進行兔子田徑賽中,只要有體能表現最佳者,一定兔死留皮!

  有時孩子在先生的房間看見這些花色不同的兔子皮毛,頗感好奇,先生都會有一長串關於強者的故事,與孩子們分享。

  Rebecca上小學之前,也曾經利用兩年的春假到暑假期間,到婆婆家當小小留學生,而那些兔子們就是最佳玩伴,眼看那些兔子在初冬就面臨被宰殺的命運,卻在來年春天繼續迎接兔子的新生,她大概也默默接受了這種事實。

  只是,向來心軟、易感且多情的Isabella,可沒那麼容易釋懷,得知自己的好朋友Jakob,已經做了上帝的寵物,聲嘶力竭地喊著:「我看不見我的Jakob了!」

  我們安慰她說,Jakob已經在天堂,陪伴著上帝,它一定也很思念在地球的她,雖然我們眼睛看不見它,但它的確存在。

  「它現在搞不好也在擦亮星星,與推開天空中的烏雲呢!」我超夢幻地說。

  「不對啦!Jakob現在會先變成星星,等待一段時間之後,還會變成天使去擦亮星星啦!」Isabella噙著淚水,哽咽地說著。

  「等我們回德國,蓋一棟自己的房子,我們就能打造一座美麗的兔子籠,到時候天上的Jakob就會從天使兔,變成一隻真正的兔子來找你,到時候我們就可以把她當成寵物兔,永遠也不要殺來吃了!」我開出可以兌現的支票。

  Isabella點點頭,但是淚水依然撲簌地流,嘴裡不斷喊著:「我看不見我的好朋友Jakob了!」

  直到哭累了、失聲了,孩子才沉沉進入夢鄉。

  我憐惜地擁著孩子柔弱的肩,這生死無盡的人間,我們要經歷的還有很多重,但是,我們總會走過的,因為在穿越之後,就會發現,生死無異,而我們都只是生死的體現。

  有一天,我們都會穿越的。我輕輕地在孩子如花蕊的耳邊說著。

阿夏 2007-11-17 19:19:16

好喜歡這張圖,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在京都拍的吧,現在有單眼的,背景都散的好夢幻!

阿夏 2007-11-17 11:14:17

怎捨得殺自己的來吃,要嘛易兔而食之比較好吧!

版主回應
這是好主意! 2007-11-17 18: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