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6 13:53:25京都子

親密關係是互助合作的美麗



  親密關係,可以如何美麗?

  我想,請你先看這兩篇文章:《我親愛的你》與《忙.茫.盲》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ianse/3/1298316366/20071109205329/#centerFlag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acaroon/3/1298495663/20071112115058/#centerFlag

  閱讀過許多夢幻的愛情,以及誇大的婚姻情趣,我知道,那些只在表象上,以物質你來我往餵養彼此無明慣性的親暱,終究也只是一種盤算與期望,一旦哪天磅秤傾斜,就會天塌地裂。

  但是,我在這兩篇文章的互動裡,看見親密關係可以是互助合作的美麗,那是分分秒秒的關愛數息,也是時時時刻的掛念用心,甚至是我在你內、你在我內的生死相依。

  Fianse注視著他的內在女子,深情款款地寫了這篇《我親愛的你》,閱讀的當下,讓我不禁看見自己內在男子的晃動身影。他的文筆很好,每一個字都有畫面浮現,你甚至可以感受到眼角的餘溫,以及聽到話頭才落的聲線。而我也想寫信給我的內在男子。

  餅乾則是在閱讀完《我親愛的你》之後,開始在自己忙碌的生活裡,檢視每一次起心動念的純粹,並且也興起一股探尋自己內在男子的好奇。我的思緒在閱讀的當下,跟著餅跟慢慢走,彷彿經歷了一段女性特有的細膩思維與轉折,有一點用力,又帶有那麼點氣力耗盡的嘆息,而後卻是充滿小孩子張望的大眼,毫無恐懼地向未知的黑行去。

  親愛關係,除了最世俗的物質與情感供需之外,還能有什麼樣的意義?

  我想,等你閱讀完這兩篇文章,就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原來夫妻之間可以相互成長,一點點質疑引來多探索的樂趣,一絲絲的不滿啟動更多的愛己之旅,還有一個個相異的衝突引爆更多的想像與思維,這就是這對夫妻帶給我們關於愛的訊息。

  一對夫妻,很可能是兩名女子,與兩名男子的交互關係,決不是我們理所當然認為的陰陽互補而已,否則太極圖裡,陰陽兩半為何各隱藏有黑白兩點呢?

  先生對太太的自我犧牲,感到生氣,其實他氣的不只是眼前這位親愛太太,很可能是先生對自己的內在女子不滿,或者長期忽略了內在女子的存在。或者,先生是在挑釁太太的內在男子,並且很兄弟地認為,太太的內在男子太不夠MAN,很想把他揪出來,幹一次像男人的架!

  太太對先生不知憐惜與安慰,深感委屈而落淚,或許她抱怨的不是眼前呵護備至的先生,而是太太對自己內在男子的懦弱,感到失望與生氣,該他出頭時,他竟像縮頭烏龜不隻躲到哪裡去!也許,太太也在忌妒先生的內在女子,並且覺得這姐妹太沒感情,竟然在自己傷心時,也不跑出來當情緒的垃圾筒,或者是手帕交地擁抱痛哭一場。

  夫妻之間,就是交纏著兩隊男男女女,各自對話著無限的生命可能。從這兩篇文章裡,清楚地勾勒出那交互作用的樣貌,也讓人莞爾一笑,「原來如此!」我們可以自在地釋放,原來對方是這樣想的,而自己竟是那樣想的,這原來如此的探索過程,還真是有趣。

  親密關係的趣味,不正是在彼此探索的樂趣嗎?

  就在美鑚、大餐之外,還有一種互助合作的美麗,就是發現那兩對男女的戀人絮語。
  


上一篇:愛講話的同學

下一篇:街頭美語教室

上善若水 2007-11-21 23:14:21

很有感觸~~
但說不出來......

謝謝京都子進一步的分析 ^^

餅乾 2007-11-20 08:43:41

Dear京都子:

我一直認為良好的婚姻生活,是不可能將彼此鎖在一起所能經營的。必須保持開放的態度,讓彼此在各自探觸的領域中,分享新的發現與感動。如此一來才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自從先生向我介紹妳的部落格,我也能從妳的文字中省思到許多細微的觀念變化,把抽象的思緒,理出細膩的前因後果,安置自己混亂的心。

在過去僅能透過活動、旅行等實際互動所尋覓的有限空間中,能獲致心靈友人的機會並不大,喜幸網路發達,讓人能擴大機會,與人互動。

很慶幸能發現妳的部落格,讓自己的心靈可以有更為精緻的饗宴。

版主回應
也很高興認識你們,讓我看見夫妻互動的另一種可能。我覺得很美,很自然,但是有份隱隱的能量浮動,這就是讓我微笑的愛情。

幫我與女兒分享婚姻究竟是什麼呢?
你與先生的互動,也會是我引介的人生風景。

知道你最近忙,你要給自己一個溫暖的大擁抱喔!
2007-11-20 14: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