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6 13:12:07京都子

愛講話的同學



  前些時候女兒週三與週四地傍晚,得上雲門的舞蹈課,我常在開車途中,扭開某廣播電台,竟收聽到自己大學同學主持的政論節目。

  「你聽!他是我大同學喔!」我跟後座的女兒介紹。

  「媽咪,你的大學同學怎麼那樣吵呀!嘴巴一直講,還一直大聲罵人,他的工作是什麼呢?」Rebecca問我。

  我腦袋轉了一下,我其實沒參加過大學同學會,完全不了解大家的近況,只在中時電子報知道他現在是位每月收入六位數的名嘴。

  「他是名嘴呀!」我直覺地回答。

  「名嘴?這是什麼樣的工作呢?」Rebecca繼續問我。

  我陷入一種沉思,我也不知道何時,台灣充斥著各色的名嘴,一時之間,大家理所當然地認同「名嘴」是一項收入頗豐的工作。

  「名嘴?就是專門用來大聲罵人的嗎?」Isabella見我沉默不語,快人快語地回答。

  「媽咪,你不是說不可以罵人嗎?那為什麼那人可以變成一種賺錢的工作呢?」Rebecca非常不認同這個答案地說著。

  「名嘴也是一門新興的行業,媽咪也還在繼續觀察了解當中,所以也不是很理解它對社會真正的貢獻與產出是什麼啦!」我心虛地回答。

  「媽咪,那名嘴這份大聲罵人的工作,賺的錢會比你安靜坐在電腦前寫文章還多嗎?」Rebecca繼續追問。

  老天!這問題是不是太赤裸了,簡直讓人難以招架,害我一時真不知該如何回答,只有硬著頭皮實話實說:「對啊!聽說我同學很會賺錢喔!」

  「那實在太不公平了!媽咪那麼努力寫文章,竟然賺得比較少,他這樣大聲罵人就可以比你賺更多,你實在太可憐了!」Isabella插話地不平則鳴。

  當下,我真有些不好意思,不僅是為了自己的阮囊羞澀,更為了眼前社會亂象,不知該如何向孩子解釋與說明。

  「其實工作的社會價值多寡,是很難用金錢去衡量的,因為社會常有一種從眾與流行的現象,自然會用人頭計算效益與價值,但是,我們在面對自己的工作時,要更清楚自己在金錢之外的價值,這樣我們才能樂在工作喔!」我回答。

  孩子陷入沉思裡,大概我的解釋有點超過他們的年紀可以理解的範圍。

  母女三人的無聲裡,我的車還是繼續鑽行在下班的車陣裡,而廣播的亢奮聲音,持續進行。

  「媽咪,請你關掉廣播好嗎?我不想聽這種罵人節目!」Isabella首先發難。

  「我也不喜歡!這樣會讓我感到不舒服!」Rebecca也發表自己的感受。

  我關上廣播,讓無言靜默浸潤著一切的疑惑。

  我有很深的感受,或許,孩子正在蘊釀屬於自己的一份靜默,因為在這片分貝不斷提高的叫囂之中,只有無聲,才是唯一的出路,孩子懂得,而我也在慢慢學習。
liliana 2007-11-16 21:29:49

重讀論語的過程中我在--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人之本與!

我用論語新解告訴小孩,一個可以靜下心來尋思自己說話態度和行為舉止不能影響到周圍的人,這樣子朝良善的&quot對的堅持&quot去做的人是不會喜歡沒事跟父母 老師及朋友,大小聲的.如果處在情緒很低落或極端亢奮中.
養成習慣後,成人階段又怎麼會在議會打架或亂罵人裡突顯自己的本事呢?一定有其他更好的方法的,坐下來面對面的講清楚,不好嗎?

這就是妳們為什麼會被老師欣賞的原因.

這些好習慣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長大之後或許妳們的資質天份可以一路殺到&quot哈佛大學&quot去,但是,我相信妳們不會是現在最流行的人種&quot高學歷,賺錢靠開罵&quot那種腦人心煩又看不到成績,或許在國外還有住所.罵完了,拍拍屁股就走人了.

版主回應
其實,我也不反對意見的陳述,當然我覺得自己同學所言,有時倒也蠻持平的。但是情緒是的反應,以及沒有配套的行動方案,讓台灣淪為嗆聲的所在,實在是過於喧囂了!

輕鬆一下啦!大家消音一下,台灣會更好!

安靜力量大!
2007-11-16 21:55:52
阿夏 2007-11-16 14:52:04

閱讀不良文會累積毒素,聽不良節目,毒素可是要十倍計囉!

版主回應
是的!

關掉關掉~通通都關掉!

早就不聽了!無&quot你&quot卡快活!

哈哈哈!
2007-11-16 19:39:31
redteaa 2007-11-16 13:38:39

孩子的眼睛好清澈噢
一眼就看清了真相

我在想金錢到底是用來衡量什麼的?
快樂?
幸福?
人格?
看了兩姐妹的反應,我又想到了一個--還是音量?

版主回應
哈!全民大消音! 2007-11-16 13: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