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20:02:02京都子

不只道歉



  晚餐時,Rebecca問我世界上總共有幾個國家?我想了想,我回答她不知道,因為國際間的認知,與我自己不同,就像台灣,到底是不是一個國家,當然只有關係人才明白,至於像西藏、魁北克等等尋求獨立的地方,也是同樣的考量。

  「地球上是沒有國家疆界線的存在,而且隨著時間推演,有的國家消失了,有的國家興起,所以我對世界上到底有幾個國家,可一點也沒感到興趣」我坦白地說。

  身為母親,我只是想讓孩子知道,我有自己的局限與識見,我畢竟還是在學習的路上。

  「國與國之間的侵略、爭奪與仇殺,真是讓人感到悲痛,就像殖民初期,西班牙人與英國人,為了爭奪土地,對許多原住民進行屠殺殲滅,甚至是滅族,我一點都無法認同為了國族概念,所發動的殺人行為。」我悲哀地說著。

  孩子點點頭,也感染人類無明之苦的悲痛。

  後來,我跟孩子稍加解釋美洲印地安人、紐西蘭毛利人、甚至是中南美洲的原住民,是如何被當時的強權非人對待。

  整個晚餐的空間,變得有些僵與冷,因為人類所謂的文明史,說穿了也是一部屠殺掠奪史。

  「那麼這些原住民現在怎麼了?這些侵略別人的國家,現在有沒有道歉呢?他們有沒有做出實際的行動,去彌補他們的過錯呢?」Rebecca眉頭深鎖,很認真地詢問著。

  我愣了一下,心想,這孩子怎麼會問出這麼多深層反思的問題呀?

  就我印象所及,紐澳政府總理,曾經發表公開演說,為他們過去的殘暴行為,深深地懺悔。孩子請我將這些演說講稿找出來,因為她想知道,這些國家是如何看待自己過去的行為,即便是祖先實際犯下的,他們的後代應該承擔這樣的道德責任。

  「就像德國希特勒殺了那麼多猶太人,雖然我自己沒有真正去殺人,但是,那是我們全部德國人,都要深深反省的事情,現在我們會主動去維護和平,還有實際幫助更多的難民,代表我們不僅要道歉,還要用行動來表現。」孩子嘆了一口氣,一臉誠懇地說著。

  我還是被她的話,給震撼住了!

  我們常一起閱讀關於集中營屠殺的兒童繪本,也討論目前德國是如何面對自己的歷史責任,沒想到,孩子都把它們記了下來。

  孩子說得對,不只道歉,而且要拿出實際行動。只是,光是道歉,就需要多少的勇氣,更遑論行動?

  歷史,似乎就是一連串死不認錯的惡性循環史,讓人類永遠學不會教訓,也記憶不起來,所有人的生命都是連結的實相!

  不過七歲的孩子,面對自己國家的歷史,深切地反省著,於是,在面對更多不義的事件時,也自然而然地認為每個人都理應誠實認錯,誠懇實踐。

  從她身上,我見證了一份認錯後的能量與開闊,那是份良善的動能,也將所有正面的可能打開。

  與其把能量消耗在否認,我更願意學習用誠實面對,以及實際的行動來處理曾經所犯的錯誤,這是我在孩子身上看見的勇氣,也是我願意自我發覺的本能,因為這樣才能活出真正的生命。

冰點 2007-10-24 21:10:39

歷史是一種思想史,在思想的協商桌上誕生另外一種思想
,往復循環,留下許許多多悲痛流血的故事。

版主回應
缺乏覺察,就會陷入一種災難! 2007-10-24 21: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