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17:44:50京都子

吃完了的薑糖


  即將出發去京都,幾天前我就特別打電話給婆婆,看有什麼我可以替她帶上的。而她總是慣常的客氣推辭,似乎問不清個所以然來。

  婆婆,經歷德國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貧困,身為老大的她,底下還有五位兄弟姐妹,自然地成為家庭的需要的供應者,於是,也形塑了她不習慣去接受別人的模式。

  也正因為她不習慣去接受,身邊的至親、朋友,原本一番盛情,經常被她潑得一臉冷水,久而久之,大家也就不太送給她禮物了。

  記得,當我在德國舉行婚禮時,還特別買了支兩萬塊的玉鐲子送她,他也是一番推託,最後竟然擺在暖爐上面,而且還是晾了好幾天!我自己也是不解,而且還懷疑她是不是不喜歡?最後經住在瓜地馬拉的舅舅提醒,她才擺進自己的櫃子裡。也是等了一年之後,她才把她戴上,還得意洋洋地告訴我,很多人都讚美這支鐲子美麗極了。

  於我,自然是感激萬分的,因為一份心意,能夠到達對方的心裡,這是份接受,不僅是禮物,也是對於我這個人。

  我還是經常送婆婆禮物,不管從台灣、日本、英國、香港,還是大陸,有時我會利用國際包裹,有時則是存上一段時間,再親自帶回去給她。

  今年暑假,我正好剛去香港、日本一趟,帶給她的禮物變成了萬國博覽會,攤開來滿滿的一桌子,惹得我先生有些眼紅。

  婆婆直說,為什麼要買那麼多東西呢?當下,從她的神色,實在很難判定,她到底是喜不喜歡。而我先生也在一旁幸災樂禍,促狹的眼神好像在說:「看吧!這就是我媽,你真是吃力又不討好!」

  不過,我沒有任何受傷的感覺,因為我已經能體會婆婆的局限,願意用更大的同理去感受。

  「媽媽,你知道嗎?我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先想到你喔,想想看你會需要什麼,或者喜歡什麼呢!這次我去東京弟媳婦家,她的爸媽都覺得我好愛自己的婆婆,什麼事都會先想到你,他們也希望自己的女兒也能跟婆婆相處得好。」我很認真地向婆婆說出我自己的感覺。

  這一番話,把坐在一旁的看好戲的先生給嚇壞了,因為在他家,我的赤裸表白,大概會讓所有人得心臟病!

  婆婆先是一愣,然後臉部線條從僵硬變得柔軟,先是低頭微微笑著,然後一邊用手翻看我帶給她的禮物,還一邊說謝謝。

  婆婆打開禮物的模樣很可愛,就像小孩一般,充滿好奇與期待。手帕、絲巾、抹茶、抹茶餅乾、芒果凍、鳳梨酥、抹茶巧克力…,她直嚷著自己好像在過聖誕節喔。

  只不過婆婆看我在京都買的各式薑糖,不僅有裹著細糖粉的軟糖,還有鵝黃澄透的糖柑仔(京都小石銘果出品),嘴裡開始喃喃:「我吃那麼多糖果,會不會變胖呀!唉呦!真是太多了啦!」

  「媽媽,不會太多啦!一天一顆,讓你甜蜜一整天,而且這是天然薑汁做的,甜度適中,而且讓你身體暖暖的,就連冬天也不怕冷喔!」我強力促銷自己的禮物。

  雖然,婆婆連說了好多聲謝謝,依然有些碎念,之後,還是將那一大堆禮物給擺在她電話機旁的櫃子上,好幾天都是這麼晾著,總要等到一個星期之後,她才會真正收下禮物,把它們放到她的私人祕密空間裡去。

  這是我婆婆的習慣,總是不那麼確地自己是否該收下,於是晾在公共空間好幾天後,才能肯定那些禮物全是給她的,然後才會慢慢享用。

  雖然,暑假剛到婆婆家的一星期,看見自己的禮物晾在那裡,像是失物招領,感覺有些怪怪的,但我知道,自己的心意已經給出去了。

  昨天,我還是跟婆婆閒聊了一會兒,提醒她,我已經幫她準備了一些綠茶,或許從京都回來可以寄去給她,突然,婆婆跟我說了句:「Barbara不要買太多綠茶了,但你今年暑假給我的薑糖,我都吃完了。」

  電話這一頭的我,笑了,因為我知道,婆婆在給我打pass呢!她是提醒我,這次去京都,記得要幫她買小石最有名的薑糖,因為她可是非常喜歡那滋味的!

  我告訴婆婆我知道了,並且說,我自己也很喜歡薑糖喔,現在德國下雪了,薑糖可是體內的小暖爐喔!我這次會幫她買幾包的。

  婆婆開心地笑了。

  收了線,我自己的微笑弧線,依然沒收,因為我正為婆婆給我的pass,感到很幸福呢!

  吃完的薑糖,那或許只有我們婆媳才知道的摩斯密碼吧!
阿夏 2007-11-06 08:37:14

好溫馨的文,不過難得看到妳似乎有個錯字,好像是買個鐲子吧,起先還以為是賣鐲子買禮物,那感人度加倍!

版主回應
真不好意思~
送你一顆心糖,謝謝你指正錯字!我向來稿子不看第二遍,所以錯字一大堆囉!

那支鐲子,是我存戶出清僅剩的錢,我不是手頭太寬裕的人,但愛是有的啦!

不知道,這有沒有感動加分呀?

哈哈哈~今天得逗你笑笑才行喔!
2007-11-06 08:45:39
413 2007-10-24 21:40:13

日子一忙~好久沒來到妳的Blog,看到妳和婆婆的相處之道,也想到我婆婆,她非常可愛,對我很好,現在兒子還是她在幫我帶;對了!妳的身體有沒有去追蹤,上次的護士茶真不好意思...(懿珊)

版主回應
有!最近從京都回來,應該還得去複診囉!
非常謝謝你的好意,我非常感激你呢!
是呀!婆婆也是可以讓我們學習女性生命的人喔,我也是從她身上看見自己許多的陰暗呢!

最近天氣多變化,你要好好疼愛自己喔!休息一下!千萬別累壞了!
2007-10-24 21: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