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11:55:39京都子

善意與惡意的交接



  大學二年級開始,我就在各家廣告公司的市調部當工讀生,從電訪、家訪、街訪工作,還幫忙協助進行產品、廣告測試與編碼。

  那時,我對於台北街道很陌生,因為南部上來唸書的我,平日大半時間只待在指南山城,坐兩段公車或轉幾班車到南京東路等市區,真是難為了我。

  當時,我很珍惜這樣的打工機會,因為收入不錯,而且可以學習到與自己本科相關的實務。

  有段時間,我幾乎固定在一家外商廣告公司當工讀生,那家公司的市調部主管,是一位人很和善斯文的男士,從第一天他就告訴我,他是早我好幾屆的學長,教我放心工作,不用緊張。

  他的聲音很好聽,就是那種嘴吐露出的每一個字,都是手牽手般的笑嘻嘻,然後注視裡有份力道,是溫暖的掌心。

  每次我搭了兩段車,然後忐忑地進入辦公室,他都是第一位起身用微笑迎接我的人,然後幫我倒杯水,找個舒服的辦公桌,仔細為我解釋問卷的內容,以及執行方法。

  由於電訪多半是計時工作,大部分公司當然要求我們一坐下來就開始電話筒不能放下來地猛打,最好完成更多的有效問卷。而我也是生嫩、認真,總是誠懇地按照步驟,一一進行電訪工作,我不太喝水,因為這會讓我常跑廁所,於是,我總是完成有效問卷最多的一位。

  這位學長經常走到我身邊,請我先放下話筒,要我喝口水,自己去休息室走一走,不要那麼辛苦,但我總是微笑,在他轉身離去時,我的手已經撥完一組電話號碼,又繼續開始工作。

  其實,他的態度讓我覺得很放心,甚至有種被尊重的溫暖,因為通常工讀生都會被晾在一旁好久,或者被安置在不怎麼舒適的位置,再不然就是被督導的電眼盯著。

  這位學長後來經常抽空跟我解釋研究方法與統計分析,也會跟我聊聊他在學校時,選修了哪些教授的課程,以及段於學習上的建議。

  他的自然態度,讓我沒有多想,只是在繁忙的讀書與打工生活中,有一點點走出來透透氣的空間感。

  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我開始隱隱感覺到,辦公室裡一絲絲的詭異氣氛。

  當學長走來我的座位,與我和善聊天時,我突然瞥見幾位督導的眼睛,一種像隱藏式錄影鏡頭,針尖似的對焦,讓人有種刺痛的感覺。

  我不解,當年的我,只是在自然的氛圍裡,愉悅地放鬆,享受被人尊重的打工環境,還沒想到那一層,那份屬於成人複雜的熔漿黏液。

  有次,當我下課後走進辦公室,學長因為公出不在,沒人帶引我坐在辦公桌前,也沒人端水給我,我只有細聲地問督導,自己可以先坐在哪裡。

  這時,突然有三位女性工作人員從自己的辦公桌站起身來,全朝向我走過來,那種走路的風動,以及眼光掃描的力道,把我給震撼住,我直覺地打了個寒顫,卻只能束手待斃地等待一切的發生。

  「我們主管說你長得很清秀,他認為你很漂亮耶~」A女說著,我感覺她的鼻孔裡有氣,噗噗噗地伴隨她的嘴巴開合,像蒸氣火車般地噴出熱氣。

  「我們一點都不覺得你很漂亮呀!」他們竟異口同聲地說著,好像先前已經投票表決,達成共識似的。

  「你到底漂亮在哪裡呢?我們真的想不透!」B女不鳴地響著高分貝。

  「我們都知道,主管是喜歡上妳了,看他對你那麼溫柔的樣子,妳自己到底怎麼想呢?你到底要怎樣呢?」C女質問著我。

  這時,我才完全聽明白了,只是,如果這果真是情愫暗動,這又關他們什麼事呢?我為何一定得跟他們報備自己該採取什麼行動呢?為什麼他們得像審問犯人般地拷問我呢?

  我沒有回答,只是驚懼於他們的臉色與言詞,乾澀地微笑著。

  他們見我溫吞的樣貌,隨即丟了一句:「你該想想自己到底要怎樣嘛!別再裝了啦!」

  其實,當時的心理充滿害怕,「我只是需要出來賺錢,很卑微地渴望一份工讀的機會而已,為什麼一定得這樣衝著我來呢?」我在心裡無言呼喊著,有點苦澀的鹹味,是心裡的眼淚。

  那天,整個電訪的過程裡,時不時地被他們提醒著,自己該做個決定。

  我感受到一份破壞生態平衡之後的窘迫,以及一觸即發的危機,我知道自己該做的決定,並不在情愛上的可否,而是離開這需要平衡重整的空間。

  是的,那一個晚上,我有了自己的決定,就在善意與惡意的交接,我選擇讓一切回歸秩序,那是在我來之前的平衡,也是我離開之後的回復。

  學長的善意,是暖;三位前輩的咄咄逼人,是灼。

  都是一種溫度,只是,我選擇離去,讓溫度調合成一份恆溫,讓所有人都能各取所需。

  這是年少的一則生命事件,現在回想起來,我對於給我暖與灼熱的兩造,同時感恩,那畢竟是我那段生命裡的某個乍洩的溫度,一記和風,或者一襲落山風,
反正都過去了,而曾有的善意與惡意,也早已中和成平衡的酸鹼值,在我心裡,那都是淡淡的白開水而已。

  生命,不就是如此嗎?都會過去的,最後中和成為白開水一杯,溫潤解渴,因為都只是曾經。
  
。玥。 2007-10-25 14:47:55

你的文字,溫和卻很真實,
請允許我加入好友連結,
隨時可以閱讀品味。

我想,不知道要何時
我才能有如你這般洞察的觀察力

版主回應
請你加入連結,謝謝!那是我最珍惜的分享。

你已經有了,只是我們都在回憶自己曾有的覺知,那麼我們就一起學習吧!
2007-10-25 19:06:52
MON 2007-10-23 14:11:55

&quot但是,看著我母親,一輩子糾纏在自怨自艾裡,我決定選擇毫無罪咎地釋放一切,因為我渴望自由的呼吸。&quot

這種心情若說我百分之百能夠體會,不知您相不相信~
但就因為看見自己的至親一輩子受制於心靈的枷鎖,無法開啟更深層的智慧逃脫,
讓我愈加無法接受這種自虐式的生活方式,
對許多人事物的看法也會隨之淡然灑脫~
沒什麼過不去的

非常感謝您的心靈分享

版主回應
我也非常感謝你的體會與分享,
因為自己痛苦過,也目睹親人的痛苦,
我們更能有種絕地反攻的意志,
這不僅是為自己,
也應該是為那些還在受苦的家人,
以及世間種種被自己念頭困住的人。
我們的領悟,正是為了所有人能離苦得樂的智慧。

生命太苦,苦在自己的念頭與信念,過度頑強。正因如此,自己才是最有可為的,讓自己快樂,不在內、不在外,也不在中間。

再次謝謝你!
你自己的人生體會,也增長了我的信心!
2007-10-23 14:49:49
瑩瑩 2007-10-22 22:20:35

謝謝~~~

版主回應
彼此!
也謝謝你的留言,讓我的向內探索深化。
2007-10-22 23: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