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11:53:34京都子

被吐槽後要懂得拉警報



  在與女兒分享對他們的感激心情時,Rebecca快人快語地插播一段,「媽咪,你有時候跟我們在一起時,還是會發脾氣耶~」

  哇哈哈!我被抓包囉!

  「的確啦!有時候不見得是你們做錯了什麼,或者我真的非常生氣,或者感到憤怒,只是,我太累了,難免不會情緒控管啦!」我深感抱歉地說著。「對不起喔,這個部分我還在學習與努力當中,或許我可以嘗試一下警報系喔!」我菱光一閃建議著。

  「什麼是警報系統?」Isabella向來對新事物都深感興趣。

  「每當我自己感到很累了,或者不勝負荷時,我就該嗚嗚嗚嗚地發出警報聲響,然後告訴你們趕緊疏散,或者給我時間躲起來一下,因為我需要休息,並跟自己說說話,問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情緒呢?等警報一過,我可能就會好多了。最重要的是,有了這警報系統,你們就不會無故被我的情緒轟炸呀!」我用小時後躲防空警報的影像,說明我的情緒前控機制。

  「嗚嗚嗚嗚嗚嗚~」Isabella模仿我的聲響,然後也被自己的聲音給逗得笑出來。

  我們一致通過這決議案,我連忙稱謝,想想被女兒吐槽之後,自己也該懂得用警報的方式,來幫助自己覺察情緒的走向,或許,這種喊暫停的方法,也可以讓自己從辨識、探索與理解的過程中,更懂得自己身體能量的流動。

  至於成效如何?

  請待下回分解!
紫媽 2007-10-13 12:33:50

係呀..
讓孩子知道我們也會好累好餓好想休息.

憨憨 2007-10-11 20:18:20

曾經給一女性友人一玩笑建議:

她說她外國先生有時不要她多言因為他那天工作很累,但當她不說話時,她外國先生有時又認為她怎麼了。
我說,若不了解先生又無法辨別其情緒,因而常發生衝突,那就作紅綠兩個牌。請先生下班回來進門時舉牌,紅牌表示不要來惹我-- leave me alone,綠牌表示我們可以熱烈討論。

可惜欸,我都蠻自豪此新創說,卻沒被採用囉。

版主回應
我先生更好玩,直接規定我,講話三分鐘以內結速,然後得條列簡報式,因為他回家就是要休息,根本不想講話。

所以囉~
我每次跟先生講話,都像在做簡報耶~
2007-10-11 2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