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12:01:31京都子

另一份臣服與相信



  一位朋友總是憤世嫉俗,總覺得自己才智過人,但運氣總是差了那麼一點。台大差一分進不去,工作進不了台積電,賺錢機會老被人捷足先登、棋差一著,就連找女朋友也是最後階段硬是被對方給淘汰。

  他實在太憤慨了!雖然表面上他溫和謙恭,但每個毛細孔都像只快爆炸的蒸氣鍋,壓抑不住那份硬是要找老天爺算帳的怒氣。

  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他最愛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那本來就是我應該得到的!」,所以每當他有所獲,在同儕眼中已經是了不得的好處,但他就是那副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模樣,臉上臭得跟什麼似的,好像老天爺還欠他一大筆沒還,眼前這條不過零頭,算什麼!

  於是,這位朋友完全沒有辦法快樂地享受當下所擁有的,卻老是怒氣沖沖地點算,他生命被虧欠的,到底何時才能要回來?!

  他的臉,的確是苦字型,即便他再如何努力掩飾,怎麼看都像一團冒煙的烏雲。

  多年前,恰巧有出版社跟我談出書一事,這位朋友知道了,還是一副討債公司的模樣,「這本來就是你該應得的!」他理所當然地說著。

  我當下很詫異地望著他,「應得?!」我默聲地質疑著他的說法,但卻又說不出什麼可以反駁的話,總覺得他猙獰的面貌,果像是世界最大債權人,天底下人人都欠負他,甚至老天爺也成了卡奴!

  後來出版一事沒談攏,也就不了了之,我沒讓這位朋友知道這「本來應得」的事,竟然也沒個完結,真怕他會拿刀行使暴力討債!

  最近深夜閱讀,有次思緒在書本某段章句匍匐前進中,忽然停頓,多年的疑惑就這麼不費力地解了開來。

  或許,在我最細微的意識裡,可能還殘存著某著憤世嫉俗的怨氣,大概就是為了自己老是臨門一腳地“一事無成”。只是怒氣浮現的表層並不若這位朋友明顯,但的確也是難以自我說服的幽怨,尤其每當看見同儕一個個功名顯達,自體內就有一份長吁短嘆的衝動,與隨即而來的抑制,兩種作用力交替地出頭著。

  「如果宇宙間真有一份大能存在,依著某種細微不可覺察的標尺,進行所謂的公平分配,或許祂給我的那一份,不必然是若在物質世界的功名利祿,更可能是福至心靈的覺知,難道我會希望用心裡的平安,去換取社會的一個名號與位階嗎?也許,祂給我的是一道生命的習題,讓自己按照自己的生命律動去解答,卻不是世間的是非題,一翻兩瞪眼的絕對,獲得相對失去、成功對比失敗、幸運反差不幸。我或許已經獲得“應得”的,卻不懂得享用與感恩,還在怨恨計算著被負欠的物質幻象。」深夜裡,我的思緒這樣地告訴著自己。

  靜謐裡,內在的聲音變成唯一的警醒。

  就這樣柔軟地將生命交付出去,在承接祝福的幸福當中,我完全臣服了,因為相信眼前所發生的一切,對我都是最好的安排。

  書,出版暫停。這樣是好的…
  人,寂然埋首。這樣是好的…
  沒錢,簡約生活。這樣是好的…
  朋友,漸行漸遠。這樣是好的…
  失去一份非得為之、成之、得知的意圖,安住在注視的力量。這樣是好的…
  一切的一切,能夠這樣,是好的…

  我相信,這樣是好的。我該施力的正是生命實相的本然注視,在靜定的沉思之中,藉由了知去獲得那份內在的撐持,至於其他屬於知見上的計較,我該一笑置之,知道這一切、一切都是夢。

  也終於懂了,真正的力量不是努力達成的意志力,因為那只會讓自己緊縮成一團,根本無發揮能量,相反的,全然的相信與臣服,讓自己柔軟地與所有生命再次連結,那份能量是沒有對抗的消減,更是源源不絕的共生與滋養。

  臣服與相信,感恩一切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發生,生命能量就能廣嚴如淨光,無限!

上一篇:死得其所

下一篇:人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