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12:25:09京都子

《寶寶日記12》恐懼的奴隸



 你的爺爺,從未真正愛過自己,當然也無法愛身邊的人,即便他總是出入風月場所,至今依然擁有混亂的男女關係,但是他從未真正愛過一個人,卻只是心裡緣由一份被拋棄的恐懼,而不斷地尋求依附關係,並在其中以控制、暴力等等慣性與手段,尋求一份安全感。

  子女對於你爺爺而言,只是讓嗜錢如命的他,備感威脅。從來他只是以金錢衡量自己的投資報酬率,況且這項投資可能長達十幾年之久,他感到不確定、惶恐與不安,於是,只能不斷地用經濟制裁的手段,再次強化它是施捨者的角色,並且確認我們都清楚究竟誰是這世界的“老大”。

  而他的經濟制裁,說穿了,也是暴力的另一種變形。

  你或許很難相信,姑姑與你的大伯、父親,從小學開始,就得拿著註冊單,噙著淚水跪在他面前好幾個小時,或者簽下借據,才能要到那一點點的學費,偶有讓他不順心,往往就得面臨無書可讀的威脅。

  於是,我們學會把註冊單藏在自己的小心翼翼裡,無時不刻地看爺爺的臉色,然後見機行動。

  當他從那些風月場所飽足滿意回來之後,我們會趕緊將註冊單遞上,因為拿到錢的成功機率是百分之八十。但是如果他連續打奶奶好幾天出氣,卻是餘氣未消時,我們就會開始擔心,註冊日期已經快逼近,如何跟老師解釋要拖欠註冊費呢?

  當然最好是適時有人來訪,趁爺爺與友人聊得正爽快,我們會迅雷不及掩耳地拿出註冊單,愛面子的他,自然不會給我們排頭吃,頂多厲聲說句:「惡妻孽子無法可治!」就把錢丟給我們,我們早就抓過錢做鳥獸散了!

  我們是這樣度過童年的,毫無謀生能力的我們,卻會有下一秒就餓死的恐懼,那樣的存在是沒有任何的相信與依靠,模糊、混亂地全憑運氣。

  是的,這整個家族傳遞的不是關於生命的智慧,與愛的無限向度,卻是一份存在的荒謬與恐懼。你的爺爺出生在一個冷漠且缺乏愛的家庭,其中的每個人都很有錢,卻嗜錢如命,把金錢當成此生最忠實的朋友,於是他被這份匱乏的恐懼感驅使,在我們身上加諸種種暴力與控制,他是恐懼的奴隸,更將恐懼如實地傳遞給我們。

  姑姑,在面對死亡之前,曾經也是恐懼的奴隸,雖然不像你爺爺用拳頭暴力、經濟制裁與各種缺乏界線的凌虐,來控制週遭的人,但是,我卻反向地以討好,來填滿我心中的匱乏,以及用戰戰兢兢符合社會角色期待的方式,確保自己的生存安全。

  我的確是恐懼的奴隸。

  當我在人前呈現「照顧者」的角色,努力地讓每個人感覺良好與維持人際合諧,這並不意謂我是愛著他們的,事實是,我只是緣由一種恐懼的相互取暖,並在照顧他人的過程當中,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同樣也隱微地控制他們。

  當我努力獲得學位、功成名就時,並不意謂我對知識有崇高的熱情,或者對世緘物質有強烈的期待,同樣的,我只是因為恐懼與匱乏,試圖讓別人看見我的存在,並從他們羨慕的眼光之中,認證自己的存在。

  我是恐懼的奴隸,這是你爺爺,甚至是這個家族的列祖列宗,所給予我們的制約。

  只是,姑姑在面對死亡的震撼之後,開始質疑自己成為恐懼奴隸的命運鎖鏈,是否有真實與必要性?並質疑著,我們是否還願意將這份恐懼,繼續傳遞給下一代呢?

  沒有人該生來就是恐懼的奴隸!

  恩寵之身是充滿愛的,而在愛裡是無有恐懼的。匱乏與恐懼,不過是在自己的身心靈上鑿洞,自己裝神弄鬼嚇自己,唯有憶起恩寵之身,我們才能以愛的無量光消融所有的造作。

  寶寶,姑姑的確是憶起了恩寵之身,也能在愛裡充滿與給予,只是偶爾有慣性恐懼的作用,或者是被外在現象勾召出無意識的衝力,我都會在向生命謙卑地學習當中,羞愧、懺悔,並且再次憶起與找到愛的力量。

  我知道,生命之旅正遙,而各種物質幻象的魔考,也無有間斷地交陳試鍊,但我也相信,宇宙大有的全能與慈悲,方便化現各種意義,等待我在已知之中覺悟。

  路,一直來,一直來。

  寶寶,我們都是時、空的旅者,必然也會隨緣結伴而行,讓我們以愛化解恐懼,用感恩填滿匱乏,因為我們不是天生注定是恐懼的奴隸,相反的,我們是愛,無量光的舞動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