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6 17:08:56京都子

【香港】俗擱有力的看板



  台灣島內集體迷信一種規格的現代化,把自己特有的文化與色彩,像去除胎記般地抹去。於是,319鄉城縣一致性的品味,讓人毫無地域辨識地茫然。

  
  記得小時候,最愛站在廣告看板店面前,看著師傅拿著五顏六色的彩料畫看板,總之顏色要越鮮豔越好,而螢光色也總是勝出。只是近幾年,已經很難看見這些手工製作的廣告看板,取而代之的是電腦輸出,精準無誤卻又缺乏個性,怎麼看都沒有任何感官上的刺激。

  
  這次去香港的長洲離島,竟然讓我再度發現屬於童年記憶的顏色,在現代美學眼光看來,似乎是俗麗不堪,尤其螢光色的刺激瞳孔,可能毫無統調色彩學考量,但這些看板的確迸發了我童年最創意的想像。

  
  我拿起相機,一個個看板慢慢地拍著,彷彿要為自己保存一點俗擱有力的記憶。

  
  美學,是屬於個人詮釋的自由,當大部分的人都在崇拜一種主流美學價值時,長洲人的五顏六色看板,顯示的是一種冷眼與無謂,彷彿有種我過自己日子的平常,那份不造作的生存姿態,就是份樸質之美。

  
  長洲的看板,不僅僅有色彩美學的價值,就連四字詞的語句,都可以是語言學的研究範疇。

  
  就像在戲院前的看板,盡是眼耳身意的感官描述,「歌聲悅耳、大開眼界、繞樑三日、賞心悅目…」,都是漸漸被我們遺忘的感動。我讓自己站在看板前,一個個慢慢地閱讀觀看著,然後像個剛識字的孩子般,慎重其事地一唸出聲音來。

  
  那樣的感覺,好像回到小學一、二年級時,老師拿著長條的小黑板,上頭寫著字辭,要我們一一跟著大聲朗誦與記憶。

  
  一曲難忘、與日爭輝、聲藝俱全…,長洲儼然成為我學習成語的大教室,所到之處,都有色彩艷麗的看板,與古典語彙的吐息。

  
  將看板一一拍下來,也許是份恐懼,不知道標準美學全球化的現代,長洲還能保存這份俗擱有力的看板多久?

  色彩,是有鄉愁的。

  語句,是有鄉愁的。